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杜琪峰:我并不想去挑战国家的方向

2013年04月03日 10:47
来源:南都娱乐周刊

《放逐》剧照。

《放逐》剧照。

第贰章·造神

怒火金刚与哆啦A梦

杜琪峰是怎样练成的?

现代工业的侠之大者,大抵是开山立派、惠泽传人。最爱把警匪拍出摩登江湖感的掌门人杜琪峰,一手晃红酒,一手拿枪,口中叼着雪茄,身边既有老搭档韦家辉长年护航,身后门徒团队又已初具规模,江湖上有了个闪亮的名号:银河映像。其实真论被神化被包装的幅度,香港导演之中谁够得上王家卫?然而杜琪峰的段子多,内涵足,加上人间烟火味重,生动好玩似近在眼前,与他的宗师地位形成一种有趣的反差。 文_本刊记者 叶晓萍

符号

雪茄每个导演都需要一件道具让人记住,这于王家卫而言是墨镜,于杜琪峰而言则是雪茄。但雪茄也不限于道具,据说他无论是工作、拍照还是日常生活,永远雪茄不离手。

红酒这是杜琪峰继雪茄之外的另一嗜好。他虽然对金像奖不感冒,但国外影展却是乐于前往,甚至有一年还订了两箱红酒前往戛纳。

古董相机杜琪峰爱收藏古董相机,他的办公室里甚至有专柜陈列,据说《文雀》任达华使用的,也是他的私人珍藏。

除了《夺命金》等少数几部,杜琪峰在银河映像阶段的电影,大多数有枪有火,这也是构建他的男性江湖之必要道具。

型男在TVB拍金庸剧出身的杜琪峰,说自己不懂女人,所以在他的群戏里几乎组建了“银河男模队”,从《枪火》、《放逐》、《文雀》再到最近的《毒战》莫不如此。

黑夜黑夜是黑暗的一部分,杜氏的作者风格也很大源于其从形式到价值观上的黑暗美学。虽然近年已略有调整,但发生在黑夜里的戏依然至少占了一半。

西装杜琪峰对审美有要求,不但办公室装修都亲自设计,而且重视自我仪容,重要场合皆西装出席,雍容鲜亮。记得有次与电影有关的艺术节酒会,人多混乱中红酒洒了他一身,助理连忙蹲下去为他擦裤腿,他倒是神情平静。

黑泽明杜琪峰从来不掩饰自己是黑泽明粉丝这一事实,也承认对自己的电影有潜移默化,而他自己最喜欢的作品《柔道龙虎榜》就是向对方的致敬之作。

前身

杂工杂学培养的江湖气

红酒雪茄不离手,像注重影片品质一样注重生活品质,有一种不怒而威的神情,这恐怕是对杜琪峰最普遍的印象。但事实上,这威严贵气的“杜琪峰”却并非一日炼成的。上世纪五十年代出生的他,自小成长于香港的九龙城寨、牛头角迁徙区一带,耳濡目染龙蛇混杂的底层江湖气息。另一方面,则利用父亲在戏院工作之便遍看各种西片和动作片,17岁只有中三学历时,便以勤杂工身份进入TVB。

入行第一个遇到的是什么人,很大程度决定你以后成为什么人,当年王天林以黑白片时代名导身份转战TVB谋生,带来的电影拍摄手法,对场面和演员的调度,不但提拔二十出头的杜琪峰为副导演,而且在自己腿脚不济之后又让他以副导演身份下场跟大明星排戏,都令这位刚入行的小子在短短一年内眼界和能力飞速提升。至今在银河映像会客厅的一面墙上,挂满了杜琪峰各时期照片和获奖纪念证书,其中有一幅照片是天林与一众弟子合影,包括杜琪峰、林岭东、儿子王晶等人,这多少也让人联想起杜琪峰后来创立银河映像,并不吝培养团队开枝散叶。

性格营造

难捉摸、爱骂人、不给面子

杜琪峰的不按常理出牌,还表现在常常“没剧本”或“改剧本”,演员经常开工了还不知道自己的角色、剧情走向。刘青云就曾经开玩笑说:“银河映像,无法想象。”杜琪峰对此的解释是,自己拍电视剧的时候已经整天改剧本、飞纸条,拍电影过去大多数情况下都有剧本,直到《枪火》开始才从头到尾没有剧本,但也有原因:那时候没有钱,一拿到投资就要一个月拍完戏,根本没有时间写剧本,只能凑齐人马一个月十八天拍完。

或许他的“爱骂人”也可从中一窥端倪,比如当年NG是很严重的事,拍一部戏可能只有四万尺菲林,老戏骨如黄秋生吴镇宇他倒从不担心,不过林雪就曾经被他骂走,刘德华都曾被他吐槽“你们这些偶像”如何如何,但他的骂人理由也十分率真可爱,“你有你生气,我有我骂的,都是这样的了”。无论如何去年合作《夺命金》的任贤齐倒是惊叹有加,说听过他骂人骂十多分钟,居然没有重复过一句话!

杜琪峰在圈中也相当不给人面子,行业协会聚会几乎不参加,倒是年轻人电影活动他热衷露面,比如长年支持的“鲜浪潮”大专生短片比赛,而与杜琪峰长期合作的演员,甚至觉得价值观都会受其受影响。

身份营造

三进三出的反高潮

“上位”人人趋之若鹜,但杜琪峰的导演生涯中有过三次反高潮,或许对有要求的人来说,太轻易的都是廉价的,拍戏和做人一样都需要思考原因。22岁被TVB升为导演时,他觉得太快还没准备好,但经历说要么做导演要么走,他只好硬着头皮上。25岁拍了电影处女作《碧水寒山夺命金》——现在都说杜琪峰是最迟北上合拍的导演,其实他早已是北上的先驱,然而一部拍罢他觉得自己作为电影导演的思考不足,竟然决定再“回炉”TVB,一边借用不同手法拍剧版,一边则思考映像表达。八十年代后期他才慢慢进入电影圈,直到九十年代中期,期间为“新艺城”、“大都会”、 “百嘉峰”拍了不少卖座古装、魔幻喜剧。正当拍戏赚钱皆顺手,1995年他却停工了整整一年,“考虑怎样才是做作者导演”,并立心要拍“自己的电影”,也和TVB老搭档韦家辉创建了银河映像厂牌。

私下

品位、卖萌、亲切感

然而“杜琪峰”三个字,往往不是被偶像化,就是被以反偶像化之名继续偶像化之。关于他的传说大多都只是故作效果的传说,比如其实他不难采访,日常生活也不凶,只是说话坦白直接,最特立独行的是在行业里不作无谓应酬。记得有次作为活动重要嘉宾,他被临时邀请讲话,支吾之下终于笑笑道:“我都没准备讲话。”牛里牛气的娇憨,竟像个小男孩。和搭档韦家辉一起做访问,他趁对方回答问题的间隙,已完成喝柠檬茶、跟路过友人打招呼、打哈欠、偷笑等动作,表情多多,又不时把左手伸进深蓝西装外套里,配合他的富态与微笑,俨然哆啦A梦随时要掏出新法宝。还有次到商场参加完活动以后,他和林家栋等几人步行离开,就直接从中庭长长的扶手电梯下去,身边不需要助手和保镖,他们自己仿佛就是杜氏电影里的那些男主角。 

第叁章·讲述

杜琪峰:我曾经一星期天天骂自己

面对媒体的杜琪峰和传说中的杜琪峰大相径庭,温和、品位,一副绅士的模样,或许正如他所说,他只有在工作时才不由自主地去骂人,也或许如他自己所说,大约只有周星驰、李安才称得上天才,但就是这样一个自称没天赋的人,已然为神。 采写_本刊记者 刘倩 

[责任编辑:高晓雯] 标签:杜琪峰 男模队 NG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