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刑侦专家“找茬”《毒战》:不能让领导卧底

2013年04月08日 07:32
来源:凤凰网娱乐

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刑事侦查学教授田小穹

刑侦专家表示:“从专业的角度来看,《毒战》整体有两大硬伤,一是整部电影中没有上级组织存在,二是结尾的高潮枪战戏在内地并不现实”。不过刑侦专家也表示,“拍电影,不能较真”。

1 枪战在内地不现实 ×

《毒战》展现:影片末尾毒贩与警察之间的枪战戏紧张刺激,是整部影片的高潮。但同时,也有很多观众指出,在内地展开那样的枪战并不现实。

专家点评:内地并没有明文规定说不能枪战,但一般而言,内地公安的政策是禁止在公共场所抓捕罪犯。要抓捕罪犯要破案,必须制定非常严密的作案计划,一般选择的地点不会选择在公共场合。因为会引起群众的恐慌,影响正常的工作生活秩序。

如果是身上可能携带了枪械的严重犯罪分子,就更不可能在公开场合抓捕,因为后果难以预料,误伤人的可能性很大。

所以这种情况下,宁愿让他跑掉再抓他,也不要在公共场合枪战,因为那样得不偿失,一方面误伤群众,另一方面影响也不好。

而且,最后枪战打了那么长时间也不现实。如果在北京枪战,三分钟警察就来给围上了。何况,即便蔡添明把警察全部打死、当时也跑掉了,那直升机一会就来了,能跑的了吗?所以最后蔡添明选择枪战的举动是非常愚蠢的。

2. 整部影片没有上级组织 ×

《毒战》展现:影片中津海缉毒队一直听从孙红雷饰演的张队指挥。

专家点评:这部电影最大的一个问题,没有上级组织。我不知道孙红雷饰演的张队级别是什么,我估计他正常是个大队长。中国公安大陆公安组织性质比较强,要汇报,采取什么措施、包括抓捕什么人、包括破案、都是要向上级汇报的,有的时候还要开讨论会。

上级要开会研究,而且要集思广益,周密部署,甚至有相互配合的机关武警部队防暴警察参与,不可能由孙红雷演的这个张队来拍脑袋决定,他没有那么大权利。整部电影无组织无纪律,不像大陆公安的做法。

3. 刑讯逼供是全世界警察都面临的难题 √

《毒战》展现:影片开场不久,孙红雷饰演的张队用头撞了一位激怒他的毒贩。

专家点评:实际上,不可回避的是,我们虽然规定禁止行刑逼供,但这事儿禁止不了。这是古往今来、全世界警察都面临的难题。

4. 秘密侦查的内线人员一般不派领导 ×

《毒战》展现:影片中有一场戏是孙红雷分别扮成毒贩黎振标的侄子、哈哈哥与敌周旋,还有几场戏孙红雷也是以毒贩哈哈哥的身份出现。

专家点评:这在刑事诉讼法中叫内线侦查,属于秘密侦查,隐瞒警察身份、隐匿警察身份进行执法,而且打入到犯罪基地内部。这种侦查方法的使用非常严格,一定要向上级批准。当然,对于贩毒组织或者是犯罪集团,经常采用内线侦查,但一定要经过批准。报批流程不算长,但必须向上级报告,得局以上干部主管领导批准。

还有一个问题,一般倒腾内线的人都不是当领导的。因为贩毒分子一般是在一个地方长时间从事犯罪活动,比如影片中的哈哈哥,第一他在这个地方混了好长时间,第二他那有很多的兄弟。这样来说,他不可能不认识孙红雷演的缉毒队队长。虽说他们一般不在公共场合露面,但是贩毒分子他会关注这个事情,这些事情他查起来也并不难,他查普通队员比较难。

所以内线一般选择内部不出名的、甚至是没参加过正式场合、不露面的。

5 秘密侦查中警察为破案可以“知法犯法” √

《毒战》展现:片中,缉毒刑警为了侦破案件不得已的情况下吸食毒品,在现实中,警察办案如果遇到不得已的“知法犯法”的情况,有没有相关法律为其免责。

专家点评:这是有的。我们原则上避免,但有很多警察都会遇到这种情况。所以我们一般不轻易使用秘密侦查,一方面可能会导致警察染上恶习,另一方面也为警察带来很大的生命危险。

新司法专门针对秘密侦查做出了修改,针对几类特殊情况可以使用,不能在一般的犯罪中使用,有严格的限定范围,然后再次强调,一定要经过审批。

[责任编辑:高晓雯] 标签:毒战 专家 孙红雷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