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独家]《毒战》编剧:曾想拍“重庆打黑”题材

2013年04月09日 23:54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秦婉

独家对话《毒战》编剧家辉和游乃海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凤凰网娱乐讯 杜琪峰电影《毒战》已在内地上映,获得不错的口碑,而在2012年的罗马电影节上,《毒战》编剧韦家辉游乃海曾接受凤凰娱乐独家专访,详聊《毒战》的创作过程。这两位是“银河映像”的顶梁柱,多年来创作了《枪火》、《暗花》、《暗战》《神探》等影迷心中的经典作品,多次斩获香港金像奖编剧奖项。

从TVB剧集的磨练到“银河映像”的绽放,边拍摄边写剧本一直是两位“飞纸仔”的创作方式,在此次采访中,他们也透露了彼此分工的秘密:韦家辉负责创作剧本,游乃海负责与导演沟通。

在罗马电影节上,韦游二人接受了外媒采访,被问及最多的就是如何在中国内地拍摄警匪片。韦家辉表示,其实大陆送审制度非常有效率,尽管自己的创作受到限制,却也激发出了新的改变,这未尝不是一件好事。他透露脑海中另一个版本的结局:古天乐饰演的蔡添明成功逃走,但多年之后还是被抓回来了,“我觉得死刑的结局很有力量。如果这个故事发生在香港,没有死刑,也许蔡添明会讲义气。”

谈到拍摄内地警匪片的准备工作,韦家辉坦言在《毒战》之前曾经要拍“重庆打黑”题材,因此对内地警察有了很多的认识和了解,“他们的制服很漂亮,长得也很好看,都是优秀的精英,这样的形象都留在了我们的脑海中。”

【拍片方式】

银河“飞纸仔”二人分工:一个创作,一个沟通

凤凰娱乐:两位合作那么多年,每次创作剧本都怎么分工呢?

韦家辉:我们每次都是边拍边创作剧本,在香港片场叫“飞纸仔”,有些人在创作剧本,有些人带着剧本去片场,杜导演才能知道今天要拍什么东西,一般来说,游乃海就是带着剧本去片场的人,他会问导演有没有什么问题,导演说了问题他就打电话回来让我们再改。

凤凰娱乐:除了二位之外,还有两个编剧。

韦家辉:一个是香港的,另一个是在国外长大的。其实他们相当于是徒弟,是从新浪潮拿了奖出来的。

凤凰娱乐:如果是边拍边写剧本,取舍情节的标准是什么?

韦家辉:我们会定一个大致方向,让它自由演变下去,有时候要根据拍片地点的实际情况来定。比如我们去天津拍,原本想象在那里有一些房子,地上要有一些雪,讲话有些白气会跑出来。结果我们到了天津以后,发现地上没有雪,讲话也没有呵白气,我们就会改嘛,再放进别的东西。

【准备资料】

从“重庆打黑”题材认识内地警察:他们很漂亮,都是精英

凤凰娱乐:作为香港编剧,如何创作《毒战》里的内地背景戏份?

韦家辉:我们没有专门为《毒战》做什么准备工作。主要是因为在《毒战》之前,我们本来要拍一部“重庆打黑”题材的警匪片,那时候真的很感兴趣,做了很多资料工作。当时重庆的警察局给我们看了很多“重庆打黑”的案件资料,我们也见了很多警官和警员,做了一些访谈。他们的制服很漂亮,长得也很好看,都是优秀的精英,这样的形象都留在了我们的脑海中。后来这些方面也帮助了我们做《毒战》的故事。

凤凰娱乐:大陆公安有帮助《毒战》这部电影吗?

韦家辉:主要是我们自己拍,有特种部队帮了忙。

凤凰网星座微信

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凤凰网娱乐微信

揭开明星的隐私往事,每天为你分享一段八卦谈资!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频道推荐

实时热点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