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剧评:《毒战》最不可能的杜琪峰

2013年04月08日 08:56
来源:信息时报 作者:文白

早在许多年前,我们就开始埋怨审查制度的苛刻,那时候的香港导演活脱脱一副受害者的模样,双版本一词甚嚣尘上,《无间道》双版本,《豪情》双版本,以及杜琪峰所有电影的双版本。如此看来,杜琪峰是最不可能在内地拍摄警匪片的导演。

也仅仅是在一年前,我们开始被连续多年的粗制滥造惹怒,香港导演们借着审查的外壳推脱责任,连《精武英雄》这样浑身上下都散发着烂片味道的电影,也把失败的原因归结为审查删得太多,香港导演成为一群不受信任的群体。

然而,就是那个最不可能融入内地的杜琪峰,拍了一部《毒战》,从哪方面看都是香港回归之后的最佳合拍片,这似乎给刚刚在香港影视博览上抱怨过的刘伟强们一记响亮的耳光!

空口说了那么多年的“真理”,被简单的一个事实给掀翻了。

有两个标准可以评价这部杜琪峰电影。第一,在杜琪峰的个人体系里,《毒战》算不得个人最佳,甚至连前三都算不上,最多是中等偏上。第二,在内地警匪片的体系里,它算是开天辟地头一遭,你很难找出与之抗衡者。

你很难想象有关部门会让这样的电影登堂入室:内地警察有如勇夫般无能(学校之战与仓库之战)、犯罪分子遍及整个社会网络、结局是警察全军覆没……更不用说那些接近猎奇式的展示了。

你也很难想象杜琪峰依然会保持水准:剧情的钧力异常饱满,内地与香港演员难得很协调,香港七人组依然是银河范儿,直截了当地说,杜琪峰在这个条条框框里没有乱了半点分寸。

于是仅凭于此,《毒战》就值得我们赞叹。但赞美归赞美,很多人还是把尺度的突破与影片的质量搞混了。

正如前面所说,《毒战》在杜琪峰作品中是前三不入的,放诸银河映像的历史,那几乎排不上名,杜琪峰有意收敛精致,却同时暴露出许多缺点来。有人会说像电视剧,这个意思是镜头配乐处于一种不连贯和平庸的状态;杜琪峰甚至收敛了赖以成名的场面调度,所以你看小学门口那一场,三个小孩和黄奕的位置作用完全没发挥出,真成了一场上世纪80年代的混战了。

但尽管瑕疵无数,我还是愿意将其当作合拍片的标杆来看。《功夫》太天才,就是周星驰自己恐怕也再拍不出这样的电影了;《一代宗师》太个人,王家卫的作派还是希望不要有人去学才好;剩下可供参考的品质电影,就只能轮到《毒战》了。那些抱怨审查的香港导演们,你们可以把它当参考书一般接二连三地观摹几遍,没有坏处。

这就正如写稿一样,在熟悉了规则之后,删与不删就不再是单方面的事。没人愿意把好句删掉, 你也别当自己是吕不韦,责怪之前先反观一下自身。

[责任编辑:周柯如彦] 标签:杜琪峰 毒战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