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杜琪峰:为通过审查《毒战》备了两个版本

2013年04月08日 09:27
来源:新闻晨报 作者:彭骥

杜琪峰新作《毒战》4月2日上映6天来票房近亿元,口碑不俗,被称为“内地尺度最大的警匪片”。昨日,《毒战》一行来沪与观众见面,导演杜琪峰、编剧韦家辉接受专访时表示,当初他们最担心的就是审查是否能通过,还提前备好了两个版本,很开心看到相关方面越来越开明。同时,杜琪峰还解答了片中古天乐面部受伤等戏份。

挑战大尺度,做好两手准备

尝试了爱情片后,“北上拍片”的杜琪峰重拾了他最受赞誉的警匪片,《毒战》将故事背景从香港移到了中国内地,一定程度上延续了“杜氏风格”,灌肠取毒的残酷、警匪对决的大量枪战、抓毒枭施死刑的直白等大量挑战极限的镜头,“计中计”的剧情转折出人意料,加上警察几乎全部英勇牺牲等处理,影片被称为“内地尺度最大的警匪片”。谈及此,杜琪峰表示,该片创作之初,他和韦家辉心理压力很大,最担心的正是影片能不能通过审查,以致在剧本创作阶段就有太多顾虑,后来考虑到不能因此失去风格,索性放宽了,只是在拍摄时留了个心眼,多拍了些不同戏份,准备了两个版本,“先拿第一个版本去送审,真的有问题,就用第二个版本。结果,第一个版本就通过了。其实这个电影要被枪毙很容易,真的不是我们厉害,是他们放开了。”杜琪峰举例称,片中饰演警方的孙红雷吸毒的戏份,他们有两手准备,“拍了个吸毒的,第二个版本拍了他没有吸毒的。”不过,杜琪峰也认为,电影还是应该分级的好,“比如,孙红雷吸毒的戏,我们剪掉了正面吸毒的镜头,是怕小孩子看到不好。还有很多镜头,都是考虑到小孩子看了不好,才删掉的。但枪战没法多删了,还是有分级制度好些。”据介绍,《毒战》原本片长3小时,最终剪成目前上映的约2小时版。

古天乐一角,虽坏但有人性

谈及片中古天乐饰演的毒贩坏到没人性、孙红雷饰演的警察好到太完美等不大符合“杜氏风格”的处理,韦家辉认为,古天乐的角色还是很有人性的,如果他对老婆没感情,就不会有他和大聋、小聋烧真钱祭奠的戏,“但爆炸那一刻,他还是会跨过他老婆逃出去,不然他就会死掉。很多人都是这样,也不是坏,只是为自己而已。”杜琪峰解释,片中有意将古天乐这么个大帅哥“毁容”,他的脸部受伤,发生在被删掉的制毒工厂里被炸那场戏。

此外,影片对天津等城市的处理显得灰蒙蒙,被认为是杜琪峰对内地不好观感的投射。对此,杜琪峰毫不讳言,称想象中天津原本会下雪,片子也设想有雪景,表现粤海警察一路追犯的艰辛,“结果本来20天的天津戏份,拍了50天,每天都灰蒙蒙,冷是冷,没雪,档期等不下去了,就照实拍了。”

[责任编辑:周柯如彦] 标签:杜琪峰 毒战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