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毒战》大尺度引热议 杜琪峰揭秘看不到的结局

2013年04月08日 13:17
来源:新闻晚报 作者:于音

作为内地警匪片的“标杆”之作,大尺度、重口味的《毒战》一经上映便口碑爆棚,目前票房累计达8000万。而导演杜琪峰为了进军内地的首部警匪片也是费尽心血,从前只现身北京首映的他这次破天荒地巡回宣传,并亲临广州、宁波、杭州影院见面会,最后的上海站更是集结了全明星阵容,就连一直“隐身”的孙红雷也于昨日首度亮相。发布会前,杜琪峰和老搭档、影片监制韦家辉接受记者专访,揭秘观众看不到的内容,原来女警黄奕没有死,而古天乐在最初的剧本中一度逃亡云南。

突破:警察都牺牲了?黄奕原本没死

从体内藏毒到警察吸毒,再到结尾注射死刑,突破尺度的《毒战》从一开始就在挑战观众极限,而片尾长达20分钟的警匪闹市枪战更是惨烈到无法想像。银幕上弹药和血浆齐飞:毒贩开车射伤警察后从其身上碾过,黄奕被车撞后腿部不停中枪,而脚被手铐扣住的古天乐拖着孙红雷尸体往前走的镜头更是惨不忍睹。观众看后无不惊呼“尺度大”,“没想到警察都牺牲了! ”但杜琪峰坦言,其实枪战已经减少了一半,警察中枪的镜头也少了,“很多都剪掉了。 ”

而韦家辉则透露,影片原本有警察活着:“在罗马电影节参赛版本中,古天乐执行死刑时又供出了其他毒贩,黄奕就站在旁边的房间记录名字,古天乐讲完后,她就带身旁其他缉毒警去抓那些毒贩。但送审时被告知我们犯了常识上的错误,因为注射死刑由法院部门来执行,警察是不能在现场的,我们只能把这个镜头剪掉。 ”

放弃:古天乐逃亡云南?那是最早的故事

正义战胜邪恶,古天乐扮演的毒贩最终被执行注射死刑。不过,古天乐日前接受采访时却透露出另一个结局:“我在枪战后成功逃出,8年后在云南鹊桥上跟人家贩毒,黄奕带一队人马来抓我。”而杜琪峰则证实这是最初的故事版本,“原本以为天津是个很冷的城市,会下雪,但等了两个月都没下雪。本来只要在天津拍20天的戏,结果拍了50天。因为在天津耽误得太厉害,预算和演员档期都不够了,唯一的方法就是让韦先生重新改故事,以前的故事差不多都改掉了。 ”韦家辉也透露说:“本来是设计黄奕、钟汉良李光洁都没有死,他们追了古天乐8年,终于把他缉拿归案了。”

杜琪峰的电影一直擅长挖掘最黑暗的人性,而古天乐原本比现在更坏。在日前曝光的一段特辑中,古天乐在制毒工厂爆炸时,眼睁睁看着老婆死去也没有救。但杜琪峰还是无奈舍弃了这段内容,“因为三个小时要减成两个小时,中间的感情戏只能剪掉。 ”不过,影片还是赋予了古天乐更人性的部分,“他跟大小聋一起祭拜那场戏,证明他对老婆还是有感情的,但他还是爱自己最多,所以才会在爆炸时跨过老婆自己逃命。 ”

不和:片场大骂孙红雷?只是因为沟通不畅

杜琪峰的火爆脾气在圈内是出名的,跟他合作过的演员几乎没有不被他骂过的。而孙红雷演戏也是“霸气十足”,在片场经常对新人演员和导演指手划脚,早前拍《潜伏》时就曾把姚晨骂哭。而拍《毒战》前,杜琪峰也听说孙红雷拍片比较霸气,可能会根据自己的戏份改戏,所以拍片一开始就跟他讲好,“不能随便更改戏份,除非确实有很好的理由。可能我对内地公安不太了解,这些意见我们接受,但戏里面的创作一定要跟我们走。我和韦先生搞了30多年的创作,你能想到的,我们也都能想到。 ”

不过,由于孙红雷此前连续缺席影片首映,他和杜琪峰也被传片场闹意见,孙红雷不听指挥,气爆的杜琪峰一度把他骂哭。对此,杜琪峰澄清说:“没有骂哭,我骂人是经常骂的,但演员们的确都尽力演出了。 ”但杜琪峰也承认跟内地演员合作时有担心,因为有些人不习惯他们拍之前才给剧本,还有人听不惯他讲的普通话,这就难免造成沟通不畅。

而杜琪峰和孙红雷有过的小冲突也是源于沟通不够,“开场拍古天乐开车撞进餐馆的戏份,当时街上几万人看着,我们想尽快拍完,不然越来越多人围观。当时我谁都骂的,比如让孙红雷来走位,可能传话不清楚,他就没来,于是我有点生气去问他。但这不是因为他演戏的问题,而是为了推动这个戏快拍完。 ”

至于孙红雷的表演,他在片中为“引蛇出洞”和毒品买家哈哈哥对戏引发了大规模笑场,不少观众直指孙红雷表演雷人,但杜琪峰却对孙红雷的表演挺认可:“他的夸张表演没有问题,这时候观众会笑,完全是计算内的,既紧张又有幽默的感觉,这也是银河映像的风格。 ”

他们眼里的杜Sir

■古天乐:从2002年的《呖咕呖咕新年财》算起,我和杜Sir已合作9部电影了。他习惯边拍边改,我自己拍的时候都不知道结局怎么样,他会一边拍一边观察,然后修改剧本,我也一定会听他的。其实这样不会觉得累,只会觉得很舒服,因为他会很肯定地告诉我应该怎么演,而不像很多导演连自己的意思都表达不清。

林雪:我觉得银河映像就像一个家庭,教我们怎样做人,从我做财务开始,杜Sir就不断给我机会。他在拍戏的时候非常认真,每一个镜头都要做到非常完美。所以在片场给人一种很严肃的感觉。以前会有被骂到走的情况,但家长会原谅我,一定知道你的脾性。就算现在我在外面做事,也会回来征求一下导演的意见,这种关系是永恒的。

■黄奕:杜导毫无疑问是大师级的人物,和他合作对我来说,真的学习了很多不一样的东西。我觉得他在节奏方面是把握比较好的人。比如,有一次他说黄奕,你今天跑出去的这场戏,你跑的时候要非常着急,你的手有可能是特别地慌乱,那别人看你的形体动作就比你单一地跑出去看起来有戏了。这时候我突然明白,这就是电影和电视的差别,因为它每一个镜头哪怕只有几秒钟,都能表现出大量信息。所以和他合作,就能发现自己完全不嫌戏少,只要有你的镜头,你就能放出光芒。

叶璇:杜Sir很有侠义精神,当年我刚从TVB出来,要做电影其实很难,近十年都可以说没这样的例子,大家不会给一个电视女演员机会。但杜Sir很侠义,他觉得这个女孩子行,就不理反对意见,坚持用我。其实我当时也不认识他,不是因为大家关系好才合作。平时他的话题永远是围绕电影的,像人剑合一的大侠,将生活智慧运用在电影语言上,全身心都放在电影上。

[责任编辑:周柯如彦] 标签:毒战 杜琪峰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