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一代宗师》编剧徐浩峰:梁朝伟学功夫 气质被改变

2013年01月04日 07:55
来源:凤凰网娱乐

徐浩峰(资料图)

导演、作家徐浩峰是王家卫电影《一代宗师》的编剧之一,主要负责武戏方面的剧本,他曾著有《逝去的武林》一书,导演了《倭寇的踪迹》和《箭士柳白猿》两部充满实验性质的武侠片,对于民国武林的文化和历史有过深入的调查研究。

在接受采访时,他介绍了王家卫与自己合作的缘起和过程,并介绍了真实的武术和武林,他表示,《一代宗师》中的习武之人是中国逝去文明的代表,创作这部电影是为了感怀这一切,他认为,东方文化在近一百年受西方的伤害非常大,中国人经历了漫长的自卑心态只会偷招,应找回自己的风骨和价值观。

【创作理念】

感怀逝去的文明表现中国人逝去的情怀

问:王家卫最开始讲这个电影的时候,提到您的作品《逝去的武林》,后来又听说您是编剧之一,能给我们讲一下《一代宗师》跟《逝去的武林》是怎样的关系吗?

徐浩峰:《一代宗师》和《逝去的武林》的联系是意念上的联系,它有影响更多是因为它不只局限在功夫上,是拿习武的人作为代表讲我们逝去的文明。那一代人过去之后,这种文明就看不到了,是导演的感怀。这一点我和王家卫导演是有共鸣的,因为他也在思考这个问题。王家卫在山西等地形意门长老处听说了《逝去的武林》这本书,知道了我,后来他发现我不止是搞武术的,还是搞电影的,觉得很有意思,就来找我当武术方面的顾问。并且开始写小段的戏来讲怎样把过去人的规矩和做派融入功夫,比如师弟到师兄家道歉,隔着一道门帘儿,要先说一堆话才能进门,过门帘儿的时候要怎样的动作才能保全自己的面子,整个过程很有趣。之后王家卫说不如你来兼任编剧。

问:您曾经说过,成功的故事往往讲述价值观的失落。您觉得价值观对于一部电影的意义是什么?您觉得《一代宗师》表达的是怎样的价值观?

徐浩峰:价值观就等于故事。我们现在经常看电影受了半天刺激,出了电影院心里却没有满足感,就是因为故事缺了价值观。《一代宗师》的价值观就是把已经逝去的中国人的情怀打出来了,让现在人看到过去人精神情怀的高度和强度是什么样的。导演开拍前的那几年精神已经达到了那样的高度,他的所思所感都不需要再经过一部电影来探索了,只是要思考把想法怎样更精确地表现出来。

【王家卫印象】

骨子里幽默,生活中是个苦行僧,短时间能学到他人的毕生绝学

问:您对王家卫的第一印象是什么?

徐浩峰:王家卫骨子里非常幽默,生活中其实是个苦行僧。他的公众形象和个人形象是相反的。他的公众形象是一个引领时尚的人物,是有神秘感的,但他骨子里是一个勤奋真诚的学子,我觉得我已经算很用功了,他比我用功两三倍,博览群书,永远不停,和我之前接触的香港人很不一样。他更像一个北方人,或者是他的功夫下到了,对北方人的习俗和礼节都很了解。只有这样,他拍北方宗师南下才会有底蕴。

我之所以说他像北方人,就是因为他骨子里有北方人的传统,北方文人思想家都讲究三家相见的修炼。像“后现代”之类的标签是给一个不成熟的创作者的,而一个真正成熟的创作者应该追求更高层次的精神修为,就是见自己,见天地,见众生……

古龙写的杀手一样,外表非常酷的杀手往往有着特别质朴的心。杀人的时候谁能把谁杀了就看谁的注意力更集中。这点王家卫保持得特别好。武术其实是很保守的,它是一项传统,不是在舞台上表演。真正的武术是杀人技,有些徒弟跟着师父二三十年,师父也不会把所有绝技都告诉他,花一辈子学不到真东西的情况也是有的。王导有他巧妙的方法,能在很短的时间内把人家的毕生绝学都套到,这点我也很好奇。

[责任编辑:高晓雯] 标签:徐浩峰 梁朝伟 宗师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