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徐浩峰:《一代宗师》是王家卫的追本溯源

2013年01月05日 14:31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秦婉 二萌

'正在加载中...'

徐浩峰接受凤凰娱乐专访

【创作历程】

从武术顾问到联合编剧

王家卫像是庄家组了个牌局,我和邹静之与他一起赌牌”

凤凰娱乐:王家卫是如何想到要邀请您来做编剧?

徐浩峰:有些地区它是寻根收徒弟,师父就送给徒弟《逝去的武林》这本书作为一个礼节。然后王家卫是去了山西和天津,这两个地方都是形意拳的根据地。所以当他在采访这些人的时候,这些人也会提到这个书。所以他就对我好奇吧,就到北京跟我见了一面,一聊之下还挺好。当时王家卫已经结束了三年的走访,我就武术顾问的身份开始介入,等于我这儿是他走访的最后一站。

因为这个片子的武术顾问还有老的武行师傅,我跟他们的区别就是,他们可能讲的就是实实在在的生活,我是能跟电影剧作有一个连接。甚至于为了能够连接上,有一些风俗,一些打的情况,我有的时候还会做一些练习的小片段,给王导看。你看这个风俗,或者这种情况是可以把它发展到剧本,这样的小片段我是写了很多,这也是他对我的一个纯武术顾问的要求。

后来写来写去,可能是因为他最后决定还是要写中华武术会,所以就是请我来给他做联合编剧,做联合编剧的时候先写了一个整稿,后来反而在打散之后再写,看看能不能修改各种可能性。所以这次合作的方式,王导很像一个牌桌上的庄家,等于他把一幅扑克牌给打乱了,他洗牌了,洗牌之后,还洗了好几次。然后再跟他打牌吧。所以他到后期,尤其到他拍摄的时候,他有时候再发的一些具体改的,都是小的短语。所以等于王导组了一个牌局,然后我跟邹老师都是一过去赌牌的人。

“王家卫把文戏和武戏做成三明治”

凤凰娱乐:就等于邹老师写文戏,然后你写武戏?

徐浩峰:这个属于做整稿的大的阶段,等到后来他准备接近拍摄,那个时候等于分而治之,在文戏这块我跟邹老师之间先不要交流,然后写完之后,王导作为一个综合,作为一个判断。判断完了之后,往往出现的情况是,我们两家会相互用。那个感觉就好像三明治似的,就是他可能做三明治的第一层,我做第二层,两片不同质感的面糕,然后到底说选哪个?其实不存在选哪个的问题,他把两个叠在一起。

“电影不一定由逻辑联系,可以由心态、情绪联系”

凤凰娱乐:整个这样创作下来,条理性有影响吗?

徐浩峰:其实我倒是很喜欢这样,因为中国的好多商业电影学好莱坞学得并不到位,包括电视剧都是实打实的,大家做一个逻辑,要求环环相扣,其实特别无聊。因为电影毕竟不是一个数学,不是一个报告,它不是一个论文,它的逻辑有的时候不是由联系的,它是由心态,由一个情绪来联系。所以王家卫有他自己的逻辑,我倒是很欣赏这种剧作。现在中国电影就是太讲逻辑了。

凤凰网星座微信

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凤凰网娱乐微信

揭开明星的隐私往事,每天为你分享一段八卦谈资!

[责任编辑:谭冉] 标签:王家卫 专访 一代宗师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频道推荐

实时热点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