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影评:王家卫借《一代宗师》再现一个逝去的时代

2013年01月07日 10:49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周南焱

王家卫武侠片磨出文艺腔

六年案头工作,三年实地走访,三年取景拍摄,导演王家卫的功夫巨制《一代宗师》不知不觉竟已走过了十余年的历程。经过一再延期的波折之后,这部影片终于确定将于明天与观众见面。昨天,该片剧组在京举行首映礼,导演王家卫率众主演和幕后团队登台。对于自己的这部呕心沥血之作,王家卫感触颇深,他说自己想要借电影再现民国时期的整个武林,让观众看到一种中国人的美。

难:如何再现民国武林?

众所周知,王家卫是一位在创作上颇为讲究的导演。《一代宗师》开拍前,王家卫先是用了三年时间探访武林,辗转十余地,遍访民间百余位武林人士,对中华武学追本溯源。起初,他拍摄这部电影的初衷是想要表现咏春拳宗师叶问的成长故事,但通过拜访全国各路宗师,创作思路不断开阔,影片的主题变成“再现一个逝去的时代”。片中,他以“南北武林、四大拳派”为基本格局,以咏春、八极、八卦、形意为基本脉络,构建起了民国武林的全貌。

走访武术宗师的过程很辛苦,但王家卫自称非常享受,因为这是他从小的梦想。“我碰到一个全新的世界,里面有太多动人的故事,他们身上有一种情怀,我看到了,就觉得必须记下来。”他动情地说,“电影里的很多人物都可能成为一代宗师,最后只有一两个人成为宗师,不是个人能力的问题,而是时势使然。”

对于为影片耗费的巨大心力,王家卫解释,这个电影最难的是把民国武林原汁原味再现出来。“像他们的言行、服装、生活习惯,都很讲究,要还原这些东西需花很多时间来研究。”他说,武学千年,胜负都是过眼烟云,自己在意的不是一招一式,而是整个武林。王家卫戏言,拍不好电影就跟练不好武术一样,都是因为舍不得,但自己愿意一路拍下去,如果人生有机会,三年拍摄时间还不够。

演:梁朝伟已成“戏鬼”

在《一代宗师》中,饰演叶问的是知名演员梁朝伟。梁朝伟与王家卫已合作了二十多年,先后拍过六部戏,演过很多经典角色。这次为了演好宗师叶问,他专门学习咏春拳,表现出来的是硬桥硬马的功夫。对于梁朝伟的表现,王家卫称赞他已经达到很高的艺术境界,“我跟他说,他最大的挑战是让观众忘掉以前他演的经典角色,他这次完全进入了叶问的内心世界,他已经成为一个‘戏鬼’。”

章子怡曾经出演过《卧虎藏龙》《英雄》等武侠片,此次加盟《一代宗师》,她扮演的是八卦掌宗师宫保田的独生女宫二先生。为此,章子怡苦练八卦掌,吃了不少苦头。昨天,章子怡现场宣布,演完宫二先生这个角色,以后可能不会再演功夫片。不过王家卫却笑称,自己以后拍功夫片,说不定还会找她。

谈及片中的这些角色,王家卫直言,他们身上有着一种民国时期的美感。“叶问出生于清朝,经历了民国,最后到了香港,一生波折很大。叶问比较乐观,他要走完这些路必须具有正能量,相信这部电影也能带给观众正能量。”说完他还一再感叹,其实中国人是很美的。

删:影院版割舍内容多

近年来,取材自武侠大师叶问生平故事的电影很多,《一代宗师》原本是最早宣布拍摄消息的,谁知经过了一再拖延,反而被其他影片抢了风头。特别是甄子丹主演的电影《叶问》,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对此王家卫毫不避讳:“叶问宗师值得尊重,其他电影也拍得很好,我们的电影只是呈现他不同的人生形象。”只是现在电影拍完了,他感觉仍然依依不舍,慨叹以后这样的机会可遇不可求。

王家卫以往的电影文艺气息浓郁,此次拍功夫片仍然如此,特别是剧中的台词,文艺腔较重。不过,《一代宗师》的剧本并非王家卫本人撰写,而是由邹静之、徐皓峰操刀,但每句台词都经王家卫斟酌过。“电影里人物的台词都不是我说的,很多都是我在走访武林人士过程中,他们说出来的,我只是记下来了。”他觉得,武林人士的很多话很精辟很有哲理,大家可能不太熟悉,但片中的每一句台词都有道理。

之前王家卫的每部电影都要参加国际电影节竞赛单元,但《一代宗师》却只在柏林电影节上开幕展映,并没有参赛。“参加电影节主要是出于发行上的考虑,这部电影跟各个电影节前后不靠,最重要的还是在中国上映。”他坦率地说,就电影版本而言,《一代宗师》完整版共有四个小时,影院上映版只有两个小时左右,为此自己不得不舍弃掉很多场景。王家卫补充道,自己喜欢的版本观众未必喜欢,现在的版本挺合理的。

主演谈戏

梁朝伟

总算不用演忧郁

拍这部电影花很长时间,但梁朝伟笑言拍戏没有值不值得,好玩就可以。“我七八岁的时候没机会学功夫,到四十多岁才学,有很多新的想法,也挺好玩。”他真诚地说,演员背后付出了很多努力,观众未必看得到,但他自己一点不觉得是牺牲,“我很满足,能演一个形神兼备的角色。”

梁朝伟说,但拍动作戏很痛苦,有一场打戏连续拍了三十多个通宵,天气越来越冷,自己都顶不住了,拍完就直接进医院,住了五天才缓过劲来。他还笑称,这次总算不用演忧郁、阴暗的人物,因为叶问非常乐观、文雅、沉稳,淡然面对人生的大起伏。

章子怡

以后不再演功夫片

“我昨天看了电影,一宿没有睡,想了很多,做了一个很郑重的决定,以后我可能不再拍功夫电影了。”谈及此次拍《一代宗师》,章子怡十分动情,她表示这三年来拍戏,从训练到拍摄,自己的身体处于超负荷的状态,接近崩溃的边缘。另外,章子怡认为,相比《卧虎藏龙》里的玉娇龙,宫二先生更加决绝,为追求武术放弃了太多东西,在武道境界上达到极致。她觉得以后自己再也遇不到这种角色了。

张震

练成专业运动员

为演《一代宗师》,张震专门拜师苦练八极拳,并在前不久的武术比赛上拿到一等奖,成为专业武术运动员。“这次参加《一代宗师》,有很多意外的收获。三年时间里,慢慢一点一滴练八极拳,对武术有自己的理解,原来武术能带给我这么多东西。”他说,现在生活节奏很快,很难跟自己的内心对话,而练武给了自己这个机会。“现在我每天早上就起来练八极拳。《一代宗师》对我来说,是一个新的开始,三年付出很值得。”

[责任编辑:李琳] 标签:王家卫 一代宗师 宫二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