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王家卫解读《一代宗师》:叶问和宫二其实相互吸引

2013年01月07日 11:05
来源:重庆商报 作者:张世韬

《一代宗师》发布会现场

章子怡接受记者专访

王家卫新作《一代宗师》明日就将全国公映。昨日,剧组在北京举行了看片会和发布会,《一代宗师》拍得有多辛苦?这次几位主演又有了新段子。另外记者也了解到,《一代宗师》的中国巨幕版也已制作完成。

梁朝伟:淋雨淋了整整一月

对于观众而言,《一代宗师》给人的第一印象绝对是梁朝伟雨中以一敌十的场景,但拍摄这场打戏,却生生把梁朝伟拍成了气管炎,他昨天就吐槽说拍了有30个通宵:“从第一个镜头我就全身湿透,第一天没觉得冷,但越来越冷;后来武行开始把胶袋放进衣服了……再后来,我跟导演说我不行了,导演说‘好了结束’,结果又拍了一个星期;完了我直接进医院了,照X光,结果是气管炎。那一次休息了5天。”

尽管如此,但梁朝伟在片中看起来非常年轻,当记者提及这点时,梁朝伟笑了:“子怡就老问我‘唉,你不觉得我们打得很帅吗?’我说‘王家卫3个小时才拍我1个镜头,你说能不漂亮么?’不过我们都感谢他,让我们看起来年轻了很多。”

章子怡:洗热水澡都是奢侈

昨日,章子怡也忍不住“控诉”王家卫:“王家卫对我们挺‘残忍’的,我和马三(张晋饰)的戏在室外拍,零下30多度,现场就一个破旧的火车皮,上面有2个暖炉。每天拍戏前要练功、热身,你热身之后再出来在外面打,因为突然运动会很热,一冷一热,很受罪。每次一听到八爷(武术指导袁和平)说‘可以收工了’,第一个念头就是洗个热水澡!连生活的东西都变得这么奢侈。”

恰巧,昨日撒贝宁在节目现场亲口承认了两人的恋情,因此现场有同行也问章子怡如果生活中碰到叶问这样的对象,会如何处理?章子怡打起太极:“现实生活中我碰不到这么极端的感情……我特别庆幸宫二把最美好的都留在了叶问的从前。”

章子怡还表示,“前晚第一次看完了《一代宗师》全片,我做了一个很郑重的决定。可能以后不会再拍功夫电影了”。

张震:拍戏练成八极拳高手

在片中,张震比较“惨”,因为他的戏被剪掉了很多,竟然只有3场。张震说起自己的戏份被删,反倒显得相当大气:“导演有自己的审美,我只求能做到他的要求就OK了。”不过说起和梁朝伟的对手戏被删,张震露出一点惋惜之情:“拍《春光乍泄》的时候我还是个小孩,当时的反应就是‘哇,梁朝伟’(还辅以拍手的可爱动作)。现在我对自己的表演很有信心……”也因此,张震硬是把自己练成了一个八极拳高手,还获得了全国的八极拳比赛一等奖。

导演专访

王家卫解读《一代宗师》

调教梁朝伟:我跟梁朝伟差不多合作20年了,6部戏。我看到他从一个偶像怎么到《花样年华》,我说:“这是你的重要阶段,你不能一直做偶像,你要当一个演员。”而到了《一代宗师》,我说他最大的挑战就是要让大家忘记他是周慕云,现在“他已经成为‘戏鬼’,可以吸取所有演员的气场”。

圆童年梦:小时候妈妈不让我去重庆大厦玩,说那边龙蛇混杂,因此拍电影后我就偏去重庆大厦拍了《重庆森林》。《一代宗师》也有这种情结,因为小时候街上都是武馆,但是父母认为学武的“不是警察就是流氓,不允许我去学;我长大了才理解到,不是那么回事。拍电影的好处你可以有这样一个借口或者理由去体验、发现。

拍戏有多苦:“我拍《一代宗师》之前,腰杆是89°,最后我变成了60°。现在我争取能回到80°”。

叶问和宫二的关系:你看第一遍可能以为是爱情,其实他们吸引对方的,是那句被我删掉的台词“没有他乡,何来故知?”他们可以是知己,可以是情人,但也可以是让你想到你最美好的时代的人,这些都要你自己去理解。

[责任编辑:李琳] 标签:梁朝伟拍 一代宗师 章子怡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