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一代宗师》王家卫:若非人生有限 我会没完没了

2013年01月07日 15:02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作者:李丽

王家卫与梁朝伟、章子怡、张震、小沈阳(右起)出席北京首映礼

王家卫向不少武林名家取经

由电影圈最大“拖延症患者”王家卫打造的《一代宗师》今日终于如期公映,除了2D版,中国巨幕版同样通过“人肉快递”的形式准时到达各地院线。昨日下午,王家卫率梁朝伟章子怡张震赵本山小沈阳等主演共同亮相北京首映礼。事实上,直到前晚拷贝运到北京之前仍没有任何主演看过成片,传闻王家卫带《一代宗师》在泰国做后期直到“最后一刻”。

全国多家媒体记者在首映礼当天上午观看了这部新鲜出炉的影片。终于揭开面纱的《一代宗师》不出意外地激起双重反响———喜欢和不喜欢,全都立场分明。客观来看,王家卫作品的质感依旧在本片中得以张扬,但叙事和节奏却存在不少问题———若非早已定档公映,估计王家卫本人还会用更长的时间去修改,因为影片离他追求的完美还存在不小距离。

先睹为快

爱情很动人,武林有点弱

不少记者表示,《一代宗师》最动人的地方是一段没结果的爱情。有妻室的叶问碰到了章子怡扮演的宫二,两人不打不相识,后者更对叶问产生感情,但最终她还是把这份爱藏在心底。“我心里有过你,我在最好的时候遇到了你。”两人最后相见时,宫二说出心声。有记者表示这是他在近年的大银幕中看到的“最动人告白”。

相比感情戏的丰满,武林戏则显得有点弱。电影的主要故事线索几乎都集中在宫二所在的宫家之内部恩怨———师哥杀了师傅,师妹想要报仇。梁朝伟扮演的叶问虽然早早得到宫家大当家的力推,但之后便无任何表现,看起来更像是一场武林事件的旁观者;日本侵华的背景跟故事主线脱离;片中所弘扬的一个重要主旨“武林是整个世界”则同样缺乏后续阐述……有记者质疑:“江湖或许很大,但它却被王家卫拍小了。”

前半部精彩,后半部拖沓

影片前半部分的精彩程度得到了大部分记者的肯定。全片从预告片着重体现的“叶问雨夜厮杀”开始,“咏春三板斧”背后的万千变化在王家卫的镜头里体现得淋漓尽致。之后,王家卫又颇具创意地将各种武术流派对决的战场放在佛山一家名为“金楼”的奢华妓院内,咏春拳、八卦掌、形意拳、洪拳……宗师们拳打脚踢的背景是一个个身着精致旗袍“走秀”的美女,谈不上写实,但却相当写意。

但从宫二为父亲送葬开始,影片的节奏突然走向缓慢,太多的静态特写甚至让一些记者打起了呵欠。在后半段的影片中,王家卫充分展现了他的细节迷恋癖好,无奈由于影片的主题并不集中,这些细节并没有很好地“抓住观众”。不过在一些王家卫迷看来,影片的后半段或许更有玩味的余地。

[责任编辑:谭冉] 标签:一代宗师 宫二 王家卫作品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