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王家卫谈《一代宗师》:最难的是打造民国武林的感觉

2013年01月07日 15:33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田婉婷

《一代宗师》剧照

千呼万唤始出来,经历六年案头工作,三年实地走访,三年南北取景拍摄的电影《一代宗师》,终于要从明天起与观众见面,北京、上海等地的观众还将率先看到该片的IMAX版。

昨日,该片在北京举行盛大的首映仪式。导演王家卫,主演梁朝伟章子怡、张震、小沈阳、王庆祥,武术指导袁和平,编剧邹静之、徐皓峰等主创悉数到场。

对这部“十多年磨一剑”的功夫作品,王家卫直言,若非生命有限,他还会一直拍下去。而对于苦练了三四年功夫的章子怡、梁朝伟、张震等诸位主创,《一代宗师》也让他们的武侠梦开花结果。

影片揭秘

“文艺宗师”解读中华武术梦

从2008年甄子丹版的《叶问》开始,叶伟信导演的《叶问2》、杜宇航版的《叶问前传》郑嘉颖主演的电视剧版《叶问》、黄秋生钟欣桐主演的《叶问-终极一战》等陆续开拍。记者粗略统计,仅在近四年中,关于叶问的影视作品就有十部之多。

《一代宗师》讲述的也是一代武术宗师叶问的传奇故事。影片时间跨越民国初到解放后的半个多世纪,纵贯东北、平津、上海、江浙、广东、香港乃至台湾、澳门,遍及中华大地南北武林;主要涉及咏春拳、八卦掌、八极拳、形意拳四大拳种,并以此波及整个中华武林。

与以往不同,《一代宗师》版的叶问很“王家卫”,整部戏表面讲述的是功夫,但始终没有脱离探讨“人生”,就像王家卫所说:“武学千年,胜负都是过眼烟云,我们在意的不是一招一式。”

梁朝伟、章子怡、张震这三位主演经过三年苦练都已“身怀绝技”,动作画面文艺唯美。影片中的文戏有着“王家卫式”的多棱镜呈现和本质透视,台词洗练、富有哲理;梁朝伟和章子怡对打的戏份则使用了西洋歌剧咏叹调做背景,音乐的使用大胆、风格化;故事相对于王家卫之前的作品来说更加浅显易懂。

对话导演王家卫:若非人生有限,会一直拍下去

擅长文艺片的王家卫其实一直有个武侠梦。《一代宗师》缘起于1996年,当时王家卫在拍《春光乍泄》,他在阿根廷的一个火车站的报摊上看到了两本杂志封面:一个是毛主席,一个是李小龙

自此,拍李小龙的故事就成了王家卫的愿望,但做这件事的人已经有太多了,当时他就想到,那李小龙的师父应该是什么样?是什么样的人培养出这样一个人物?“武林当中有一句话:念念不忘,必有回响,有一口气,点一盏灯,有灯就有人。叶问希望把他的东西传下去。”王家卫说,这后来也成为该片的台词。

为了拍这部影片,王家卫用了六七年时间拜访了100多位武术宗师:“我很享受这个过程,这是个全新的世界,走进来就不容易走出去,里面有太多动人的故事,我必须把它记录下来。”

《法制晚报》(以下简称FW):这部片子为什么会拍这么久?

王家卫:武林当中有句话“凡是练不好的,都是舍不得的”。这部影片一拖再拖这么久才问世,是因为拍摄期间个中过程太难熬,有那么好的故事,这么好的演员、团队,还有这么棒的老师给我支持。其实三年还远不够,要不是人生有限,我还会一直拍下去的。不管怎样,这部片子终于要上映了,我可以摆脱“脱稿王”的称号了。

FW:你觉得最难的部分在哪儿?

王家卫:最难的部分是如何把民国武林的感觉打造出来,我首先要进入状态,要理解他们的饮食、习惯、状态等各个方面,这都要我花很多时间去了解。

[责任编辑:李琳] 标签:一代宗师 王家卫 梁朝伟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