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一代宗师》上映 王家卫:再没完没了也必须见大家

2013年01月08日 10:36
来源:解放日报

《一代宗师》剧照

6年案头工作、3年实地走访、3年取景拍摄,多次撤档改期之后,今起上映的《一代宗师》终于不再“失踪”。说起与“宗师”缠绕的这十几年,日前,导演王家卫在北京首映式上也不禁感慨:“我的习惯是没完没了。再给我三个月也可以。一路拍下去,三年还不够,但必须要见大家了。 ”

为何放不下 《一代宗师》,王家卫解释,这是自小的梦想,“其实每个人都可能成为宗师,但每个人有不同的际遇。电影里,梁朝伟饰演的叶问选择‘眼前路’,章子怡饰演的宫二选择‘身后身’。这是两种不同的人生态度。 ‘见自己、见天地、见众生’的宗师之路,只有叶问一个人走完。走完这条路,需要正能量”。

花三四年时间来拍摄一部电影是否值得?梁朝伟说,“好玩就行”。从十多年前确定出演叶问,到“再不拍我就打不动了”,梁朝伟小时候就很迷功夫,四十几岁才学,有很多新的看法。训练漫长艰苦,不见得完全在电影里呈现,但是必经之路。至于多年合作拍档王家卫,梁朝伟觉得他也有变化。“从前没在他的电影里看到乐观、正面的人物,都是忧郁低沉的,这次很不一样。 ”拍老搭档的戏,对梁朝伟来说,文戏不难,打戏却很折磨。预告片雨夜打戏,足足拍了30个通宵,拍完直接进了医院。而章子怡在看完全片后失眠一宿,于首映式现场宣布:“可能以后不会再拍功夫电影。”原因有二,“一是这三年从训练到拍摄,身体一直处于超负荷状态下。很多老伤,接近崩溃边缘。二是宫二在武道方面达到了极致,以后不会再遇到这样的角色”。

《卧虎藏龙》到《一代宗师》,章子怡意欲画上自己在功夫路上的句点,“相隔14年,不光是角色,我自己也经历了漫长的变化。这是一个从力量到尊严的过程,需要时间完成”。玉娇龙很倔强,在章子怡看来,宫二比玉娇龙更决绝,“她的内心世界是孤独的,把对女人重要的东西,情感、后代都放弃了”。

[责任编辑:高晓雯] 标签:一代宗师 宗师 王家卫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