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一代宗师》戏份不均 “叶问”不及“宫二小姐”(图)

2013年01月09日 08:55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李芳明

章子怡剧照(图片来源:资料图)

1月8日,这部让王家卫耗费16年心血打造,屡屡更改档期的南北武林宗师群像片终于揭开面纱。延续“墨镜王”以往风格,该片镜头细腻、画面精美并有颇具玩味的台词。据了解,《一代宗师》在本土零点首映场表现中规中矩,上座率基本达到影院方面预期。至于口碑,影片在豆瓣和时光网分别拿到了8.1和8.2的高分,王家卫此次出招已赢得首战。

记者从本土几家影院了解到,《一代宗师》零点首映场表现达到预期。据横店潇湘王府井影城策划部经理钟宇介绍,零点首映场上座率达到50%,这个成绩在非周末和天气寒冷的情况下还是很不错的。万达院线长沙区域总经理周毅坦言,“功夫片一直在湖南卖得不温不火,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会对影片票房有影响。”不过,《一代宗师》在档期上占很大优势,前后都没有太强的竞争对手,加上影片演员阵容很不错。最终“宗师”能否打出好成绩还得等到首周末之后才能给出判断。

这是部“宫二传”,梁朝伟“想杀人”

众所周知,王家卫的片子,讲故事从来都不是放在首要的。每一帧画面,每一缕光影以及每一个表情所流露出的感觉才是构成影片的主要元素。相较王导以前的片子,《一代宗师》的叙事算是交代得很清楚了。虽说影片是以叶问为叙事视角,但事实上,叶问的戏份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重,反倒成了宫二的配角。在《一代宗师》里,宫二的扮演者章子怡无疑献出了她有史以来最好的表演。

梁朝伟饰演的叶问和宫二发乎情止于礼的关系,是《一代宗师》的重点。王家卫最擅长拍暧昧情感。影片中叶问与宫二过招的那段动作戏,流畅又富有美感,两个人的情愫在切磋间来往交流。导演高群书看完《一代宗师》后,感慨片名用《一代宗师之叶问和宫二小姐》更合适,而影评人图宾根木匠更直接开玩笑说:“影片完全可以改名为《宫二传》。”梁朝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还戏称,影片中很多耗费了大量时间和精力拍摄的素材最后都被王家卫删减,回想起来“简直想杀人啊!”

素材太多,剪辑很“无助”

《一代宗师》的画面很容易让观众回到看《花样年华》抑或《东邪西毒》的感觉。在动作戏的处理上,各种门派的功夫加上风格化的走位、剪辑,呈现出的不仅有功夫的凌厉,更有电影的美感。尤其是几场雨中打斗,快速的拳脚加缓慢迸出的水滴,一静一动对比鲜明。但问题恰恰就出在这里,对《叶问》系列中甄子丹刚劲有力的对打戏码印象深刻的观众会买“王氏武学”的账吗?图宾根木匠坦言:“王家卫就是自成一体的,他没跟任何人类似。《一代宗师》的主体是功夫,王家卫从自己的角度对民国时期武林进行勾画,王家卫所有的作品都是这个风格,喜欢王家卫的人当然能接受,这只能看观众个人喜好了。”

说到影片遗憾之处,图宾根木匠表示:“在《一代宗师》里,王家卫做了很多民国武林的考证,但影片从根本上没跳出功夫武打老套路,他还是用浪漫写意的慢镜头,仍然还是密室打斗、吊威亚,没有颠覆性的套路突破。此外,影片在剪辑方面还是有些散乱,张震扮演的人物到后面完全‘飞’掉了,看得出拍了很多素材的王家卫在后期剪辑上有些失控和无助。而唯一有创新的部分反倒是王家卫启用了‘赵家班’,这是很有挑战的做法。”

[责任编辑:敖雪蓉] 标签:一代宗师 宗师 王家卫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