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章子怡才是《一代宗师》 梁朝伟就是“打酱油的”

2013年01月09日 10:56
来源:都市女报 作者:王靖

《一代宗师》剧照

1月8日,酝酿了17年、筹备长达8年、3次更改档期、被调侃为“一代失踪”的王家卫新作《一代宗师》终于在泉城露真容了。看片后,观众的鲜花与板砖一股脑儿涌上来,口碑两极化非常重。这部影片到底如何?女报记者为大家带来不同人的观影感受。

关键词:唯美

功夫版《花样年华》

  张炜(临沂大学大四学生):《一代宗师》延续了导演王家卫一贯的叙事风格,具有别样的风情。我看完片后觉得《一代宗师》俨然成了功夫版的《花样年华》。


 

片子一开场,就是雨中打斗戏,雨滴在变化的拳法中穿梭,飞溅成一幅幅美妙的图画。而雨中打斗的戏份,在片中出现了至少三次,每次都不同,各有韵味,将王家卫一向擅长的画面呈现得淋漓尽致。如果你欣赏过《花样年华》,大体对于这种美感会有一点想象。

除了雨中打斗戏,还有在“金楼”里较量的戏份,也拍得那么唯美、大气。那“金楼”带给人们的是一种纸醉金迷的梦幻感,还有雍容华贵的奢侈感。除了场景让人惊叹外,片中无论男女主角,也在王导的镜头下展现出各自的风情。不得不承认,章子怡在导演的镜头下被表现得尤为美。

关键词:宗师

“叶问”只是打酱油

  徐亚(资深影迷、自由职业者):没看电影之前,我觉得这应该是王家卫版本的《叶问传》,没想到,看完电影之后,我反而糊涂了。这里面,真正的一代宗师到底是谁呢?感觉章子怡饰演的“宫二”抢尽了风头,梁朝伟饰演的“叶问”成了陪衬,我觉得片名有必要改一下,直接叫《宫二传》可能更恰当。


 

片子中,形意拳、八极拳、咏春拳等各路拳法,看得挺过瘾。而宫家绝学“六十四手”更让人觉得奇妙无比,特别是宫家二小姐由章子怡这么一演,更是出神入化。看来,这宗师还真是个女的。章子怡的戏份非常多,人物也很完整,不仅有打斗戏,还有感情戏。你说她与叶问之间是知己还是情人呢?我反正是没看明白。无论是马三还是那个叶问,感觉就是一堆帅哥围着一个女人在忙活,男人不出彩,女人赚足了风头,而梁朝伟扮演的“叶问”大师就是最大的打酱油者。

关键词:哲理

  孙雅(媒体从业者):没看懂,真的没看懂,这《一代宗师》太富有哲理意味了。

看不懂的武打片


 

最让人受不了的,就是赵本山师徒二人。赵本山与小沈阳一出场,就让人不自觉地感到好笑,两人的演绎风格跟影片格格不入,让人一下子就跳戏了,忽然感觉这更像是一部喜剧片了。在我看来,若将这二人的戏份完全删除了,对影片也不会造成多少影响。

片子里台词颇有功力。如“风尘之中,必有性情中人”、“宁可一思进,莫在一思停”、“火候不到,众口难调;火候过了,事情就焦”、“无声胜有声,这就是夫妻相处之道”、“念念不忘,必有回响”等等,这些台词单一品读就够回味,而在影片里有时一说,反而看不明白了。这是在说人,还是在说事,还是在点评人生,或许全有之。要想真正读懂,不下一番工夫怕是不成,就像那些拳法,就是练上个三年五载的,怕也是只知皮毛。看这部影片,在看打斗之余,还有动脑子。

[责任编辑:谭冉] 标签:一代宗师 章子怡 叶问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