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一代宗师》上映 王家卫:梁朝伟“像只鬼”

2013年01月09日 11:07
来源:北京青年报—北青网 作者:肖扬

章子怡梁朝伟张震

本报讯(记者肖扬)王家卫电影《一代宗师》昨日全面上映。王家卫在采访中盛赞老搭档梁朝伟“像一只鬼”:“观众可能发现梁朝伟的台词少,因为他不用台词就能把我们想要表达的意思表达出来。他在电影里像一只‘鬼’,气场强大,可以把别人都吸走。梁朝伟的表演已经成为大师。”而梁朝伟对于此称赞则很谦虚,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己此次拍戏的最大收获不是被封为“大师”,而是悟到了武功的境界:“功夫高手的真正战场其实是生活,打得厉害并不算什么,能在生活中站立起来的,才是顶尖的武者。”

在梁朝伟看来,自己扮演的叶问不像功夫人,“他很斯文,很优雅,是一个大少爷,四十岁之前丰衣足食、无忧无虑,功夫是他的其中一个嗜好。他和徒弟李小龙是不一样的。李小龙很外露,很有自信,是战神,而叶问则只是借功夫来表达自己。他在生活里的样子则很‘隐蔽’。”

对于何为“一代宗师”,梁朝伟说:“根据王家卫的解释是,要‘见自己、见天地、见众生’,我也认同。要见自己首先要清楚自己;天下这么大,你都没有出去看过这些天地就是井底之蛙,要出去见一下世面;见众生就是要将你所学的教给别人,能够启发别人。”梁朝伟认为王家卫在电影上也是“一代宗师”,“他影响了很多拍电影的人,启发了我们”。

拍完《一代宗师》,梁朝伟说自己有很多收获,“第一是身体好了。因为每天要消耗很多体能,我真的不敢大意,要保证自己正常、健康。第二就是获得了很多人生启发,比如,功夫精神也是一种生活之道,是一种精神的修行。做人与练功夫是一样的,应该是没有欲望的,不应该为了赢而去做。”

梁朝伟坦诚自己对于功夫有过误解,“我小时候觉得功夫就是打架而已,这次终于悟到,能在生活里面站起来的才是第一等功夫高手。我现在很喜欢拍《一代宗师》这种戏,因为拍完会让人觉得有希望。”

[责任编辑:谭冉] 标签:一代宗师 梁朝伟 王家卫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