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一代宗师》评价两极分化 至少让人感觉看得懂

2013年01月09日 11:10
来源:都市快报

什麽是功夫?甄子丹会爽快地回答,“就是把敌人打倒”﹔王家卫则会慢条斯理地说,“功夫,两个字,一横一竖,输的躺下,站着的才有资格说话。”《叶问》《一代宗师》的区别,就像这两个答案,前者,简单直接,后者,字字珠玑,充满哲理,但你确定自己真的看懂了,弄明白了?

昨天(1月8日),观看了王家卫的《一代宗师》,评价意料之中的两极分化,叫好声一片,同时伴着一片呼噜声。

叫好的,多是王家卫的粉丝,至少看过王家卫多部前作。“与《重庆森林》《2046》相比,至少让人感觉看得懂。”80后读者吴先生称,《一代宗师》可以算得上是王家卫叙述最完整的一个故事,而且叙事速度也有明显提升,两个多小时,王家卫不仅讲完了梁朝伟扮演的叶问的一生,还穿插了章子怡扮演的宫二先生的复仇故事。当然,在一些普通观众看来,这样的速度提升是远远不够的,梁朝伟与章子怡之间隐晦的感情戏也过於冗长和拖沓。影厅里,有人看得津津有味,有人低头玩手机,也有人呼呼大睡。

读者贴士:

1.文艺青年们,这是《东邪西毒》之后最文艺的武林传奇。

2.如果你不是文艺青年,也不是王家卫的粉丝,请戴墨镜观影,以保持优美的睡觉姿势。

3.当然你也可以把手机充足电,装好游戏,下好电子书,借此打发各种空镜头、慢镜头、定格镜头……

4.“台上一秒钟,台下三年功”,这是对张震最贴切的描述,张震的粉丝们切勿抱太大希望进场,他真的只是来打酱油的。

5.强烈推荐摄影爱好者去看,片中有不少违反科班摄影教学内容的另类构图。

武戏唯美但不及《叶问》实在

抛开剧情、叙事方式,读者对《一代宗师》的打斗戏还是很满意的,尤其是章子怡在火车站雪中单挑师兄张晋的那一场。在激烈的打斗过程中,火车的蒸汽、纷飞的雪花以及人物的眼神和表情都交相辉映,画面唯美到不行。有读者在看完电影后,用了一个字来评价:“炫!”

中国功夫搭上了西洋歌剧

不过功夫再炫再真,这还是一部典型的王家卫电影。有读者总结概括说,这就是一部“功夫版的《花样年华》”。电影中大部分的镜头都采用了面部特写和中近景拍摄。一些细节的镜头例如点烟、上门拴等,都仿佛是在拍广告一样,充满了诗意。影片还有很多场景特写,例如空旷的雪地、华丽的金楼、盛装的女人等等,精美至极、文艺腔十足。

在包括王家卫在内的三位编剧的努力下,《一代宗师》的台词也堪比《阿飞正传》。“如果人生有四季的话,我四十岁之前都是春天”“人这一辈子有很多事,有的成了面子,有的成了里子”“念念不忘,必有回响”……这样充满寓意的台词在王家卫所营造的那种意境中,显得恰如其分。

与这些台词相对应的,还有电影的音乐,也非常唯美,如《何日君再来》《玫瑰玫瑰我爱你》,梁朝伟和章子怡的初次交锋,甚至还配上了西洋歌剧意大利咏叹调。

赵本山让人穿越到春晚现场

然而王家卫苦心经营的文艺调,却被赵本山和小沈阳“破功”了。赵本山在片中扮演一位隐居广东多年的武术宗师,但他回头,一张嘴,一句“有多大的屁股,就穿多大的裤衩”,就让人仿佛穿越到了春晚现场。小沈阳满脸哭腔向八极拳高手张震索要保护费像演二人转,他望着张震一会撒娇说“你的眼睛像我妈的”,一会又卖萌说“你的眼睛像我爸的”,令现场直接笑翻。有读者认为,赵本山和小沈阳用得有点浪费了,这两人完全不合王家卫的Style(风格)嘛。网友“铁人十一”忍不住调侃说:“当我看到《一代宗师》演员表中赵本山三个字时,我瞬间明白就算我穿着长衫坐在电影院看IMAX3D版,我也入不了戏!导演,你淘气!”

台词摘录:

“宁可一思进,莫在一思停。”

“风尘之中,必有性情中人。”

“火候不到,众口难调﹔火候过了,事情就焦。”

“男人过了四十,就要做有把握的事情。”

“无声胜有声,这就是夫妻相处之道。”

“说人生无悔,那都是赌气的话。若真无悔,那人生该多没趣啊。”

“世间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别重逢。”

“人生如棋,落子无悔。”

“没有他乡,哪有故知”

[责任编辑:谭冉] 标签:一代宗师 宫二 叶问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