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王家卫台湾宣传《一代宗师》:武林是成就武侠的环境

2013年01月10日 23:48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杨乃甄

《一代宗师》海报

凤凰网娱乐讯 电影《一代宗师》于1月10日在台湾举行记者会,导演王家卫、演员梁朝伟张震皆出席活动。《一代宗师》18日将于台湾上映,抢攻春节档期,9日已先进行媒体试片。试片结束后,看过影片的媒体人纷纷在社群网站上热烈讨论片中充斥“民国文人气”的台词,主持人更用片中“世间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别重逢”的台词问候睽违台湾许久的王家卫,笑说王家卫太久没来台湾了,现在机票便宜的很,记得多来!

王家卫谈《一代宗师》:这是一个“传灯”的故事

谈起《一代宗师》的动念,王家卫回忆起1998年他观赏叶问过世前三天,叶问的儿子为叶问拍摄的记录短片。他说,片中的叶问身体瘦弱,穿着睡衣,在家中客厅将咏春108手重新打一遍。当时叶问的身体状况已经不太好了,但他坚持全部打完,中间一度停顿下来,好像是累了,只能看见他苍老的背影,看不见他的表情,停顿一阵后,叶问又紧接着打下去。这个停顿让王家卫不禁好奇,叶问为何坚持撑着身体也要打完108手?当时叶问在想些什么?

后来王家卫听了许多武学家的故事,更慢慢在拍摄过程中领略,这些武学家所信仰的无非是“有一口气,传一盏灯,有灯就有人”的传承精神。王家卫因此说:“关于《一代宗师》,我会说这是一个‘传灯’的故事。”

梁朝伟谈台词:香港首映曾为师父的话落泪

由于《一代宗师》的台词引起台湾媒体热烈回响,主持人问梁朝伟对哪一句台词印象最深刻?梁朝伟说,在香港看《一代宗师》首映时,他见片中幼时的叶问拜师时,师父为叶问绑上腰带时的期勉,让他想起这四年来所练的武功和所领略的精神,这一扎让他不禁落下眼泪。他笑称,当时他左右分别坐着刘嘉玲和张震,害他不敢大哭,只敢偷偷摸摸地缩着身体掉眼泪。

梁朝伟也回忆起为《一代宗师》二次骨折的遭遇。他说,骨折时最痛苦的无非是看着几百个人为了自己的伤,进度得被迫停摆,而且之前累积的武术可能会前功尽弃。第一次骨折时,他甚至曾担心体力退步而偷偷练跑,反倒使伤势更加严重。王家卫笑说,他很清楚梁朝伟当时非常不甘心,因为梁朝伟当时已将角色揣摩到最好的状态了,却不能发挥,梁朝伟因此整天在拍片现场晃来晃去,希望能等到几场文戏来拍。

尽管《一代宗师》让梁朝伟承受不少皮肉之苦,但他说拍摄《一代宗师》是难得快乐、正向的经验,因为叶问这个角色充满正面能量和智慧,他不需要过度压抑自己。他开玩笑说,比起王家卫以前要他演的其它角色,叶问实在轻松多了。

张震谈八极拳冠军:习惯为戏做到极致

担纲一线天角色的张震则因为《一代宗师》开始练拳,甚至因此获得八极拳冠军,因神速的练武过程被网友封为励志哥。聊起这个封号,张震说他的性格就是会尽力将导演交代的事做到极致。他的朋友也曾抱怨,张震常常和朋友聚会聚到一半,就背起包包说要去练拳。张震也很感谢《一代宗师》让他的生活有了新的历练。此外,片中一场张震和小沈阳的对手戏,让张震见识到小沈阳说哭就哭、说笑就笑的专业功力,他说他对小沈阳多才多艺的表现印象深刻。

由于片中张震的戏份和梁朝伟与章子怡相比少上许多,引起台湾媒体好奇。王家卫巧妙地用片中台词和角色遭遇回应:“人活一世,能耐还是其次,都是时势使然。有一些人(叶问)拿了光环成了一代宗师,也有一些人(一线天)没拿到光环而成为理发师,但他们两个都把自己的门派传下去,其实他们都是宗师……”王家卫说,由于整部片透过编年体的形式呈现,碍于时间因素,目前的剪辑已是最佳表现方式。他透露,其实张震和梁朝伟有一场非常精采的对打戏后来被剪掉了,未来如果推出四小时的版本,这场戏将有机会曝光。

王家卫:“武林”是成就“武侠”的环境

谈到《一代宗师》和过往武侠片的差异,王家卫强调,过去很多人拍“武侠片”,但很少人谈“武林”。王家卫说:“大家看‘武侠’是因为它脱离现实,但这部电影不是。它不只讲‘武侠’,而是谈‘武林’。‘武侠’是‘武林’的一部分,成就‘武侠’的气质需要一个环境,那个环境就是‘武林’,它有它的一套规矩、生存方式、和哲学。我们看很多武侠片,但我们很少认真去看成就‘武侠’的环境。这部片就是想让大家看民国时期的‘武林’。”

[责任编辑:黄敏] 标签:王家卫 一代宗师 武林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