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赵本山:王家卫像是修了个监狱 把大家关进去受磨难

2013年01月11日 00:53
来源:新快报 作者:刘嫣

专访谈《一代宗师》

《一代宗师》1月8日上映已经成为大家茶余饭后的话题,并开始被各种解读。昨天,网上有人贴出了赵本山扮演的丁连山的人物小传,很多看过影片的观众都表示看过人物小传后,之前不明白的一些情节,现在都可以连起来了。新快报记者日前也专访了赵本山,他从电影首映到现在一直都没露过面,这一次也是他首次解读自己扮演的这个角色,并与记者分享了他对于王家卫的看法。赵本山说:“王家卫就是‘一代宗师’。”

【缘起】

“王家卫说‘我看出你的眼睛跟其他人都不一样’,我就答应他了”

新快报:本山老师您已经看了电影了吧?

赵本山:我在配音的时候就看了完整的戏,我相信这是在我所有的影视作品里从来没尝试过的角色。我瞅着不太像我,但是也就这么过来了。就是看完了才知道遗憾——我后面要是坚持多演点就好了。都知道王导这个人呢,拍了很多东西,但不知道剪出来的是谁、有多长戏。这也是我吃苦最多的一次,因为我身体不太好,后来让我去补几天戏。其实我答应了,但因为沈阳有个剧场开业,忙了几天。第二天我本来安排跟小沈阳一起飞到广州,但就在这个时候大夫一看我的血压不行了。非常非常遗憾,跟了这样一批国际大腕儿,还有像王导这样疯狂的导演,一起磨磨叽叽地拍戏,后面坚持多拍点就好了。我会上电影院里感受一下,别人看我的时候是什么反应。

新快报:能聊聊您和王家卫第一次见面的情景吗?

赵本山:见面那一天他就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王家卫的名字在我心目当中已经放了很长时间,他去东北找我,我特别热情地招待了他一次。当时感觉说他好像从来不摘眼镜,后来我问他:“你为什么要戴眼镜?”他说:“主要是怕给家人带来麻烦。”他是一个很深的人。他管我叫大哥,看见我的时候也很激动。在一起唱歌的时候,他让我随意唱,我就唱了几场二人转。他当天很尽兴、很开心。他说:“我看出你的眼睛跟其他演员的眼睛都不一样。”从此我就觉得王家卫拍戏主要是要人家的眼睛,我就答应他了。

新快报:您也和很多大导演都合作过,王家卫和他们有什么不一样?

赵本山:我跟张艺谋陈凯歌、冯小刚啊都合作过,这些人都挺好,我都非常喜欢他们,而且相处也都非常好。这些大导演很难拿他们来比较,但跟王家卫拍戏是个累活儿,因为你不知道你是谁,他也不和你交流,我演完了还不知道我演谁。原来我以为我是章子怡她爹,后来发现不是,到现场他给你就一行字。但是他有一点好,就是台词,我很怕台词自己说得不舒服。

【台词】

“他说你怎么舒服就怎么来,我说那就说说你喜欢的”

新快报:说起台词,您在片中仅有的几句话都让人印象深刻啊。

赵本山:这个台词呢,得符合当时那个年代,又必须得有我,又必须我是个东北人。所以他给我的台词我是说不舒服的,我说你这话我都没明白,他说你怎么舒服就怎么来。我说那就说说你喜欢的。这个台词的节奏,不像我过去演的那些农村电视剧、小品,它是一个电影需要的、东北文化需要的、《一代宗师》需要的、我本人需要的、观众需要的,都得一体。我的第一个对手就是跟梁朝伟,梁朝伟非常好的一个人,没事也不吱声,总是笑。导演叫我大哥,别人就对我都挺好,我对别人也挺好,大家很默契。我虽然说是很累,但我没累多长时间,其他人可是真累啊。其实我也不能说累,只是时间一长血压一上,脑袋就迷糊,调整不过来。

新快报:您那句“有多大屁股,穿多大裤衩”,很经典。

赵本山:就是一个人有多大能力办多大事,这场戏是跟梁朝伟的戏。那场戏说的是我已经脱开世俗了,你想跟我较量我不交手了。说这个话,他是告诉自己,但也是要试探对方,告诉对方年轻的你别不知道深浅,我如果跟你扯,你扯不过我。那场戏就是说我要让着你,不能给你,你不能失礼,你不抽也得拿起来,拿起来算给我面子。所以我掏出一根烟,把话说完了呢,就敬给梁先生一根烟。他听完话,把烟拿回去用火柴划着。我们俩互相都在发功,试探对方是一种什么实力,很巧妙。就一根烟把对方的实力都试探出来了,是较量内心的东西,我非常喜欢。

[责任编辑:黄敏] 标签:赵本山 一代宗师 王家卫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