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八极拳传人看《一代宗师》:功夫戏只能得5分

2013年01月14日 10:14
来源:Mtime时光网

《一代宗师》正在热映,电影中,王家卫选择了形意、八卦、咏春、八极四大拳种,再现了民国武林。梁朝伟章子怡张震等主演为参演这部电影,均拜师学艺,张震还参加比赛获得八极拳赛的一等奖。袁和平也一直称该片的功夫是“硬桥硬马”。不过,电影终究是电影,日前,扬子晚报邀请、南京市白下区武术协会副主席杨长松在万达影城观赏了《一代宗师》,他表示,从武术的角度,《一代宗师》只能得5分。

八极拳已是非物质文化遗产

“我出生于1953年,学习八极拳差不多有50年了。现在每天早晨还会在公园练一会儿。”杨老师很有活力,尽管已经61岁了仍然显得很年轻。谈起八极拳,杨老师滔滔不绝地讲起了掌故:“八极拳起源时间和地点,至今说法不一。它具有很强的实战价值,溥仪毛泽东、蒋介石三人的贴身保镖就是中国近代武术家李书文的同门弟子。八极拳内外兼修,老少皆宜,和其他拳种不同。动作朴实简洁,刚猛脆烈,可供娱乐也可强身健体。”“一线天”张震在《一代宗师》中的打戏不多,但那场雨中打戏狠准稳,颇符合八极拳的精髓。不过,杨老师认同之余,又觉得:“张震有些动作还是不太标准。”

有趣的是,杨老师的八极拳是向一个邻居学的。“他除了会拳,还会唱戏。”这和《一代宗师》中情节倒有共通之处,章子怡演的宫二先生,就是既会八卦掌,学医能开医馆,而唱戏也能开门立派。八极拳传播至今,已形成了各具特色的多个流派,杨老师介绍,八极拳流派南京有两个,但各个流派只是风格不同,不存在优劣。“说别人不行那是自己没有练好。”如今,八极拳已是非物质文化遗产。

《一代宗师》功夫戏能得5分

记者提议给《一代宗师》这部影片打个分数。杨老师说:“从武术的角度,如果10分制我只能给5分。演员的武术动作经过后期处理被过分夸张了,作为演员来说,梁朝伟已经表现得很不错了,但是还有许多属于咏春的特色没有展现出来;现在许多电影过多追求艺术效果,后期特效做得特别厉害,武术失去了纯真。这一点《一代宗师》不如《叶问》做得好。”

不过,杨老师认为在这部电影中展示了多种拳法,是多样武林,超过以往功夫片。“不过,电影中的武术和真实的武林还是有所不同的,影片中章子怡演的宫二先生不传艺,令八卦掌失传,这还是电影剧情,事实上现在学习八卦掌,还有形意拳的人还是很多的。”

盼八极拳能进小学课堂

八极拳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但如今老百姓对八极拳知之甚少,更不用说是练习或传承。而《一代宗师》中那些仪轨、含蓄、面子、里子都难再觅。杨老师介绍,目前,南京地区练形意拳的还多些,学习八极拳的更少。从这一点上,杨老师对《一代宗师》很是肯定,“《一代宗师》对八极拳,还有其他拳种有推动作用。就像1982年李连杰主演的《少林寺》带动了一群人习武的潮流。我们武协每年都会举办武术比赛,我们也想跟相关教育部门合作,希望可以将武术引入小学课堂,从娃娃抓起,推动武术进入课堂。“有灯的地方就有人,”希望能够有越来越多的人投入到武术学习中来。我们从电影中看到希望!”杨老师有些激动。

[责任编辑:高晓雯] 标签:一代宗师 宫二 功夫戏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