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赵本山谈电影《一代宗师》:王家卫把我当大哥

2013年01月15日 15:59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田婉婷

赵本山饰演的丁连山

赵本山《一代宗师》突破自我,否认导演为噱头找到自己。但感慨戏拍太少留下遗憾——我愿意被王家卫折腾。

1月8日公映的《一代宗师》上映6天已揽获1.6亿票房,这个成绩创造了新的国产片首周纪录。然而两极的口碑又将该片置于风口浪尖之上,尤其是赵本山饰演的关东武学宗师丁连山的戏份饱受争议。  

对此,赵本山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王家卫是肯花十多年做好一部电影的导演,不会为了噱头找到自己。他本人最遗憾的就是戏份拍少了,但因身体原因的确很无奈,正如他那句台词“有多大屁股,穿大多裤衩”。

“很遗憾戏拍少了,我喜欢让他折腾”  

《法制晚报》(以下简称FW):

大家都说丁连山这角色一点也不像赵本山。  

赵本山:说实话,我相信这在我所有的作品当中,都是一个新的角色,我从来没有这么演过,我看了之后也瞅着不太像我,但是就这么过来了。  

FW:你好像有点遗憾?  

赵本山:我看完片子很遗憾,遗憾的是后面要是坚持多演点就好了,我演得太少了。都知道王导片子拍得很长,但不知道剪谁,说不上最后谁有多少戏。  

FW:不过熬蛇羹那场戏给人印象挺深的。  

赵本山:当时天天在那熬,就那烟啊,给你呛的!每拍一条出去休息一会,光尝那东西,我记得能有百八十次了吧。熬完之后我也不知道到底自己在做啥,我说这玩意儿能吃吗,我还每次都喝一勺,瞅那锅都老脏了。  

FW:王家卫这么能折腾演员,你受得了吗?  

赵本山:他其实折腾我的时间是最少的,他在那里头把我放在一个大哥的位置上,一口一个大哥。我要是没病,拍这种戏不是问题,因为我什么苦都吃过。我喜欢让他折腾,因为他真能找到你和他共同关注的问题。“导演说,台词我怎么舒服就怎么来”  

FW:王家卫的台词很诗意,和你之前常用的词汇不一样,你怎么找到感觉的?  

赵本山:分寸感很重要,台词得符合当时那个年代,我又是个东北人。他一开始给我台词时,我说我这儿不舒服,你这话我都没明白。后来我们俩就在一起商量,他说你怎么舒服你就怎么来。  

FW:你有句台词“有多大屁股,穿多大裤衩”很有你的风格,但似乎有点跳脱影片风格。  

赵本山:这本身就是当下的话,就是一个人有多大能力办多大事。你想跟我较量?我不交手了——这是告诉自己;但也要试探对方,告诉对方年轻人别不知道深浅。丁连山把人生都读懂了,从过去打打杀杀的年代里走过来,他已经沉淀了。

[责任编辑:刘悦辰] 标签:赵本山 王家卫 台词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