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王家卫谈赵家班加盟电影:不能每一个都是梁朝伟

2013年01月16日 08:15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朱燕霞 方夷敏

王家卫

南都讯 王家卫耗费数年打造的《一代宗师》于1月8日上映,截至1月14日,影片内地票房已达1.8亿元。除了逐渐走高的票房数字,这一次,向来小众的王家卫还掀起了大众的关注,文化评论人、媒体人、影迷都在“孜孜不倦”热议着,或赞或弹,不同意见的影评人还开起了辩论会……

除了看片后的议论,影迷们对这部电影也有不少问号,比如为什么拍摄周期如此之长?张震的戏为何那么少?对于大家的质疑以及好奇点,王家卫是怎么想怎么看的?不妨静心琢磨琢磨他以下的回答。

壹问

为何拍得那么慢?

我是仔细,就是这么简单,我想我比很多人都快。

因为长达数年的筹备和拍摄周期,《一代宗师》在上映前有个别号———“一代失踪”。纵使外界有这样的调侃,王家卫却并不认为这是慢,“我是仔细,就是这么简单,我想我比很多人都快。”

其实早在1996年,王家卫已开始构思拍摄这个故事,但直到2010年才宣布开拍。在讲究效益的电影产业中,这是“非常规”的。问王家卫为何要拍这么长时间,他说:“拍那么长是因为舍不得,就那么简单。这个电影、这个世界太吸引我了,我愿意再长一点,因为我相信这种机会可能不复存在,不可能找到这样的演员,把300多人聚到一起三年。”他形容那种感觉就像有一种“瘾”,“好像你在打电脑的时候,或者上网的时候,家里人跟你说吃饭了,要出去了,你说一会就来。可等到别人衣服都穿好了,你还没来,就是这个东西太吸引你了。(而直到今年上映是因为)我感觉这个时候到了。”

筹备时间之长,导致这部电影跨越了一个对电影界来说非常重要的转折点———胶片拍摄转向数字拍摄。“我们拍这部电影,是最后一代用胶片拍的电影。富士胶卷生产线下来的最后一批货,另外大概80%的是数字拍的。这可能是最后一次,胶片摄影机将来可能都会变成古董,我现在还保留着最后一盒(胶卷)。”

贰问

展现民国武林大格局是为了啥?

现在有很多电影表现的,就是人有多丑、黑暗不可靠,我希望通过这个电影,表现人有多美!

千呼万唤始出来的《一代宗师》,在上映后引来好坏两极的评论。当中有观众认为格局太大,让人“看不懂”导演到底想讲什么。对于影片选取的民国武林背景,王家卫说道:“为什么会回到民国,原本片子是在2012年上映。这一年就是民国的一百年,这是很有意义的事情。一百年后回顾这个年代———民国因为是一个乱世,从一个帝国变成民国共和,里面有很多很多你看不出来一些人所坚持的品质。现在有很多电影表现的,就是人有多丑、黑暗不可靠,我希望通过这个电影,表现人有多美!我们真的认为他们很美,不是他们的外表而是他们的情操行文,民国里面有很多是中国人美的一面,我希望这一面在这个电影里面体现出来。”

叁问

张震的戏为什么那么少?

有很多人默默做很多事情,没有光环还可以继续,这才是动人的。

苦练八极拳练到拿奖,但是电影里的戏份却少的可怜,不少粉丝替张震鸣不平。王家卫解释道:“张震这条线最彻底,他的戏都可以剪成一部完整电影。我们听歌剧有主调、有副调,基本上这个电影不存在三角恋爱。梁朝伟章子怡也不是恋爱,他跟梁朝伟是平衡的,他们武功高强都经过苦难的岁月,最后来到香港。两个人为了生活做了自己不是最理想的事情。一个有了光环就是一代宗师,但这个武林里面要是只有面子没有里子就不成比例,有很多人默默做很多事情,没有光环还可以继续,这才是动人的。”

还有人提出向来以搞笑著称的赵本山小沈阳不适合出现在王家卫文艺的电影里,认为砍掉两人戏份也无伤大雅。对此,王家卫表示:“这个电影应该有不同的人物,不同的面貌,不能永远每一个都是梁朝伟。”

最气梁朝伟不爱打,最得意演员不变老

说梁朝伟是王家卫电影里的“宠儿”,相信没有多少人会提出异议。梁朝伟也说,和王家卫的合作已经让他可以百分百地信任这位伙伴。但王家卫却透露对这位老友也有生气的时候,“最让我气愤的就是他其实不喜欢打,他突破不了,(但我知)有一天他会突破的。就像拍《春光乍泄》的时候,他说他不能脱,我过不了这一关,到《色,戒》的时候不就过了吗?”

除了动作戏,《一代宗师》对几个主角的塑造也获得诸多的称赞。王家卫颇为得意地说道:“你演得成功,观众是不会在意你的样子。我们现在这个电影,最特别的一点,是主角不上妆,一般来说你要拍一个年代,比如梁朝伟从30多岁到50岁,章子怡从20多到差不多40岁,原本应该都有一点化妆,我说不要!我以前看过一部电影,是一个女人从小一路演到60多岁,旁边的人都改变了,她永远都没有改变,因为在某个人心里面,比如你看你爸心目中的女儿永远都是这个样子。就是你会有一个样子,你要很久没见这个人又见一次,你会说他变了。”

[责任编辑:刘悦辰] 标签:一代宗师 电影产业 王家卫电影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