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揭秘王家卫:毕业后卖牛仔裤 后报读TVB训练班

2013年01月16日 08:19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王击凡 陈炜贤

王家卫

港媒八卦未经亲证

南都讯 “十年磨一剑”的《一代宗师》上周终于揭开神秘面纱,焦点人物的王家卫近日被港媒“开八”,原来电视台编导出身的王大导演,也经历过“从新移民到国际大导”的华丽转身……

●与母亲相依为命,儿时每天看电影

出身于上海的王家卫,五岁随父母到香港定居,当海员的父亲经常出门在外,其后更到马来西亚从事酒店管理,只剩下王家卫与母亲相依为命。虽然生活贫苦,但母亲却几乎每天都带王家卫去看电影,使得他与电影结下不解之缘。

●毕业后卖牛仔裤,报读TVB训练班

1980年,王家卫在香港理工大学平面设计系毕业后,曾在一间卖牛仔裤的店铺当过销售员。1981年,王家卫报读无线编导训练班,并结识太太陈以靳,在妻子的鼓励下,王家卫开始撰写电影剧本。

●戴墨镜全因眼疾,墨镜多是太太送

王家卫的招牌式“黑超”造型,原来不是为了耍帅、装酷,而是早年因为日夜不停地写剧本,导致眼睛疲劳过度,一见强光马上狂流眼泪,才不得时刻戴墨镜,其墨镜多为太太所送。

●炒楼赚了两千万,物业已超过两亿

王家卫拍电影是出了名的“慢工出细活”,艺术家脾气十足的他,私底下却是一个理财有道的精明人。王家卫一家三口目前住在浅水湾一座市值约一亿港元的独立屋,近年王太太在楼市投资方面亦大有斩获,1993年至今一共赚了近两千万港元。据悉,王家卫夫妇现在手头持有的物业总值已超过两亿港元!

●天生忙碌辛苦命,手握两条事业线

王家卫的成名之路吃尽苦头,一路打拼最终修成正果,原来都是因为他的掌心“掌管”了两条事业线。有玄学家称,两条事业线代表工作非常忙,天生是“辛苦命”、“劳碌命”。玄学家表示,拥有两条事业线的人,其中一条事业线同时也是名气线,“代表他在事业上会很有名气。”

●封甘国亮为偶像,死缠烂打要剧本

王家卫也有自己的偶像!其好友爆料称,早年王家卫在电视台工作时,一直视甘国亮为偶像,还曾经试过“死缠烂打”,要看甘国亮之前编剧作品的复印件,算得上是一名死忠的“甘粉”!

同场加映

原来14年前,《卧虎藏龙》章子怡的替身就是张晋……

《一代宗师》里,宫二与马三的对打戏拍得酣畅淋漓,原来早在14年前,张晋已经跟初登国际大银幕的章子怡在《卧虎藏龙》中有过交会,真是有缘!张晋在接受港媒访问时表示:“李安的《卧虎藏龙》是子怡第一次拍武打戏,刚好是我来当她的替身,没有想过这么多年后我们可以演对手戏。在武打方面,子怡成熟了很多,我们对打的时候,我能感受到她的节奏、速度、功架、摆樁,就知道她的八卦掌没有白练。”

张晋大赞章子怡拍打戏时很敬业:“东北很冷,等待拍摄时我们都不断地练习,有时两只手都练到淤了,子怡的手比我还淤!有一个镜头是我打她的肚子,特写加慢镜头,我不可以留力,拍了十几个take,她都没有怨言,以子怡的级数,我觉得很难得。”其实,15岁便成为“陈氏太极拳”全国冠军的张晋也相当值得赞赏,终于在39岁之年盼到曙光,在《一代宗师》里升格为“男二号”,终于不再只是别人口中的“蔡少芬丈夫”了。

[责任编辑:刘悦辰] 标签:王家卫 宫二 1980年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