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王家卫解读《一代宗师》:人生的对手就是自己(图)

2013年01月16日 15:40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作者:李丽

章子怡

《一代宗师》剧照

2013年1月,人分两种———喜欢《一代宗师》,讨厌《一代宗师》。《一代宗师》便像王家卫出的试题,人人都有解,但再精准也比不过出题人。很多人盼着王家卫的亲口解读,于是,他来了———如果你喜欢这片子,你会喜欢他的答案;如果你不喜欢这片子,你或许会发现他的答案比片子本身还难懂。

●受众

王家卫:人家说,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但这个戏要兼顾着看。

●拖延

王家卫:其实我不是慢,我是仔细,就是这么简单,我想我比很多人都快。

●黑白

王家卫:一般来说武侠片只有坏人和英雄,我跟你在一起的时候,要不是你赢就是我赢。但在我们的戏里面,人生的对手就是自己。

●节奏

王家卫:有人说这片子前面比较快,后面比较慢。人生的节奏就是这样,到终结回头一看,年轻的岁月特别明显。

●不老

王家卫:有人说宫二从20岁到40岁,应该有一点化妆上的变化,但我说不要。我以前看过一部电影,讲一个女人从小时候一直到60岁,旁边的人都改变了,她永远都没有改,就像爸爸心目中的女儿永远都是一个样子。叶问对她念念不忘,因为她对他来说代表了最好的岁月。

●角度

王家卫:这个故事有1000个讲法,两个小时的版本最理想的讲法就是年表。以前看历史小说,我最喜欢看的就是年表:那一年,曹操在做什么,诸葛亮才出生,他们有不同的结果,但是他们相遇过,这是最好看的。

●女人

王家卫:一般来说女人是男人的宠物,这个故事相反———女人把男人当宠物。为什么叶问到最后没有再娶?因为有这个女人。

●调情

王家卫:有人说叶问和宫二的打戏有挑逗的意味,其实那是一种动物性。练武的人平常可以很随和,但一到那种情境就会有一种气场,这是最自然的事情。

●偶像

王家卫:别用偶像的角度去看梁朝伟,他可以大于一个偶像。曾经他最让我气愤的就是不喜欢打,但我知道有一天他会突破。拍《春光乍泄》的时候,他说他不能脱,过不了这一关,到《色,戒》的时候不就过了吗?

●配角

王家卫:一个树林里面不可能只有一棵树。

●风格

王家卫:我讲沧桑不讲苍凉,我没有那么凉,我还是比较暖一点。

●墨镜

王家卫:你们总觉得我没变,因为只看到我的墨镜,而墨镜不会老。

●电影

王家卫:电影其实就是一个饼,不分东西,不分内地香港台湾。拍电影的人就是那么纯粹。李安不可能因为要北上,就不弄孟加拉虎而去弄一头东北虎。

●大师

王家卫:我是大师?这年头没有大师。

[责任编辑:敖雪蓉] 标签:王家卫 宫二 对手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