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小沈阳:我在电影界名声烂 王家卫用人很大胆(图)

2013年01月07日 10:40
来源:天天新报 作者:吴轶凡

《一代宗师》主创(图片来源:天天新报)

“传说”中的《一代宗师》终于将在1月8日正式登场亮相。作为导演,王家卫对于这部影片的上映丝毫不敢怠慢,在昨天下午举行的发布会上携主演梁朝伟章子怡张震小沈阳、张晋以及武术指导袁和平、编剧邹静之等台前幕后的精英悉数出席。王家卫花四年时间拍一部电影对于媒体来说已经是习以为常的事情了,对于自己的慢工出细活,王家卫表示,电影即将上映终于可以让自己摆脱“拖稿人”的称号了。

  王家卫 希望带给观众正能量

  《一代宗师》与之前的《叶问》难免会被人拿来放在一起做比较,但事实上,这两部电影没有可比性。《一代宗师》的主角并非叶问一个人,而是在大时代中沉浮的诸多武林中人。王家卫说,他从小有个梦想,就是要讲武林,而不是一棵树,“不是武功,能耐也还是其次,重要的是情怀。很多事情其实都是时势使然,例如影片中章子怡扮演的宫二跑去找师兄寻仇,但走到屋子门口还会说:‘我敬你是师兄,所以不闯你的屋子。’就是这种情怀,让我觉得是最重要的。”

  至于之前的《叶问》,王家卫并没有正面评价,只是笑道:“之前关于叶问的电影忽略了一个重要的地方,就是这个人一生经历了波澜壮阔的大时代。在每个大时代里,其实都有一个选择,有的人选择眼前路,有的人选择身后路。我希望这部电影能带给观众正能量,能体现中国人美的一面,并且让全世界看到中国人其实很美。当然,你们也会问我为什么拍那么久,我记得有个老师跟我说:‘凡是练不好的就是舍不得。’我就是舍不得,因为这次我们有一个太好的团队了,如果可以我愿意一路拍下去。不过现在感谢这个团队让我的电影上映,我也可以摆脱‘拖稿人’的称号了!”

  梁朝伟 一场雨夜大战拍了30个通宵

  在甄子丹版的叶问深入人心之后,梁朝伟版的叶问如何让人信服成为这个角色最大的问题之一。王家卫坦言,当初找梁朝伟考虑更多的不是与甄子丹版的叶问做比较,而是让梁朝伟自己跟自己较劲,“我很怕大家看到梁朝伟的造型就想到《花样年华》的周慕白,所以我一直跟朝伟说,他要做的就是摆脱周慕白那个角色,这样就成功了。”按照梁朝伟自己的说法,其实摆脱周慕白那个角色最关键就是吸取更多的正能量,“以前都是低沉阴郁的比较多。一开始接触这个人物时,导演给我看了很多叶问在香港时候的照片。当时他虽然落魄,但神情却很淡然,乐观面对人生。导演希望我的角色是叶问和李小龙的结合,尤其是加入一点李小龙的霸气,多一点那种正能量。”

  正能量的叶问让梁朝伟觉得是近年来最舒服和开心的角色之一。更让他觉得舒心的是以前跟着王家卫拍戏常常拍到十八九条都还没过,但这次基本上一两条就能过了。不过动作部分就没那么简单的,影片开场的雨夜大战就拍了30个通宵,“拍到最后把我直接拍进了医院,躺了整整五天。”

  章子怡 以后不会再拍功夫片

  在《一代宗师》中扮演宫二的章子怡是昨天的焦点之一。章子怡在发布会上用非常负责任的态度说道:“从1999年在我的第一部动作片《卧虎藏龙》里出演玉娇龙到现在已经14年了,这是一个从力量到尊严的过程。昨天晚上我看了全片,结果一晚没睡,接着我做了一个很重要的决定,我以后可能不会再拍功夫电影了。这三年来,从训练到拍摄,我的身体已经处于超负荷的状态,到了崩溃的边缘。对于一个女人来说,最重要的是情感,宫二这个角色比玉娇龙更加决绝。我觉得日后也没有角色可以超越宫二。”

  章子怡随后在被问到过去三年来是否遇到难关时说道:“每天都会碰到一些困难。就是一种心态上的变化,尤其是这三年这么的丰富。我感谢三年来遇到的任何事情,大的小的开心的难过的,因为这些我才有今天这样的状态,我释然了。”导演王家卫在之后的采访中忍不住打圆场道:“这可能是子怡现在的感受,很多事情都是很难讲的。就好像《一代宗师》里说的,一山还有一山高,总会有令她想去攀登的新的高峰。”

  张震 刚开始真心想逃走

  张震在《一代宗师》中出演八极拳高手一线天,功夫完全不在叶问之下,而在现实生活中,张震已经获得了八极拳的全国比赛一等奖。不过这位八极拳高手当初对于八极拳却是一点兴趣都没有,“导演当初问我的时候,我说没什么兴趣。后来他说在北京介绍个师傅给我认识,这样才慢慢对八极拳开始了解。”王家卫对于张震刚开始练功时的场面记忆犹新,半认真半说笑道:“第一天交给老师去开腿,结果就听到练功房里传出非常凄惨的叫声。我们冲进去一看,地毯上五个手指痕,张震在那里跟我说是真心想要逃走。”

  在师父领进门之后,张震对于八极拳有了新的认识,“内心会成长很多,每天在练拳的时候都是在跟自己对话。在现在这么一个快速的时间里,能够有一个小时跟自己对话,我觉得是很难得的。所以《一代宗师》对于我来说是一个开始,我对自己也有个期许,可以继续练下去。当然了,如果再一部电影要拍三年的话,这个我考虑一下。”张震开玩笑道,“其实不会多考虑,只要是好电影我都喜欢,不管是谁导演。”

  小沈阳 在片场不敢问剧情

  赵本山和小沈阳师徒的出演曾经招致颇多质疑,不少人担心两人的表演套路会与王家卫的电影格格不入。在昨天的媒体场,赵本山和小沈阳的出场的确都引发了笑场。不过小沈阳出演的三江水原本就是一个丑角,笑场原本就在情理之中。至于赵本山实在是春晚的烙印太重,尤其是那句“多大的屁股就穿多大的裤衩”笑翻了不少人。王家卫对此的解释是:“我从来没有考虑过他是不是赵本山,因为我一直都把他当成赵丹那样的演员在拍。我也不觉得他的出场会让人笑场,因为他出演的是一个很沉重的角色。至于小沈阳,本来就是一个小混混的角色,我原本就想设计成寅次郎那样,有丰富的感情,但又很好笑。”

  虽然有导演的力挺,小沈阳却显得相当“自觉”,“我觉得导演胆子太大了。我在电影界名声那么烂,还敢用我。当时我师父就跟我说,认真的去演,导演怎么说就怎么演。所以到了现场我都不敢去问剧情,当然了,交到我手里也就一张纸。要说遗憾还是有的,有些地方还可以再精益求精,希望接下来能跟着王导拍更多的戏。”









 

[责任编辑:敖雪蓉] 标签:一代宗师 宫二 叶问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