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王家卫:“把所学还给众生,才能称为宗师”(图)

2013年01月08日 10:02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石剑峰

《一代宗师(王家卫功夫美学限量珍藏版)》记录了整部电影拍摄过程,随着电影的上映,在台湾同步出版上市,限量数千册。由于电影档期原因,可能不会在大陆出版。(图片来源:东方早报)

就在王家卫影片《一代宗师》今天上映之际,记录整部电影拍摄过程的电影书《一代宗师(王家卫功夫美学限量珍藏版)》也在台湾同步出版上市,《一代宗师》电影书最重要的部分是王家卫亲自写的短文“我的宗师之路”和7000多字的王家卫对话张大春,谈整部电影的拍摄过程和武学历史。作为《一代宗师》顾问,张大春昨天对早报记者表示,在他看来,王家卫在拍《一代宗师》时,不认为是在拍摄武侠片,“也没有把它当作武侠片来拍。”

张大春:王家卫的拆解能力无人能及

由于制作进度问题,目前只有台湾版《一代宗师》能赶上电影的同期上映,所以该书的出版人叶美瑶女士向早报记者表示,以后很有可能只有台湾版,大陆版来不及在电影放映期间面世,所以很有可能没有。台湾版限量数千册。在书中,除了王家卫自己写的“我的宗师之路”和王家卫对话张大春,该书还收有40幅电影剧照,并收录武术指导、美术指导、演员和编剧等人关于该剧的谈话。

2007年,王家卫读了台湾作家张大春的《城邦暴力团》,小说中提到隐遁在台湾的民间高手,这个题材打动了正筹备《一代宗师》的王家卫。作为朋友,张大春对这个题材也感兴趣,之后,张大春担任《一代宗师》的顾问。

对于这样的合作关系,作家张大春昨天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没有跟他签约也没有收钱,完全是朋友性质帮忙,类似于素蓄道义。”至于《一代宗师》是否受到《城邦暴力团》影响,张大春对早报记者说,“他如果真的把《城邦暴力团》拿进电影,坦白说,我觉得创作本身是互通的,他从《城邦暴力团》里可以找到,也可以在别的地方找到。他在《城邦暴力团》里发现的某些东西,可能也是他本人所有的。”

在五六年的时间里,张大春说,他俩在中国各处见了10来次,有时候常常一聊就是五六个小时,“我的感觉是,我实际的帮忙不那么大,我给他提供的主要是当代历史的背景,对于武学的背景,他早就做了大量的功课。” 张大春记得,王家卫有一次从香港来台湾找他,谈关于电影的拍摄,希望张大春帮忙,“那时候我还不知道他要拍《一代宗师》,但他把所有的资料都拿来了,关于武学的,一大摞,非常可怕,他一个人就把功课做完了。”

张大春对早报记者说,他们在一起谈了很多,“我很享受跟他的合作,我说的他到底是否会用,也不见得。”因为在他看来,王家卫的工作就是拆,“他的拆有时候是有破坏性,但到最后还是一个完美的东西。给他一个时间,他还是会往后延,但他自我拆解和拆解材料的能力无人能比。”“他是最不必要遵循既有成果的创作者。”

王家卫:被叶问去世前三天所拍视频触动

在与好友张大春的对话中,王家卫介绍了拍这样一部电影的缘起,王家卫透露他最早想拍的其实是李小龙,然后因为一段关于叶问的视频,才决定拍叶问,拍《一代宗师》,他对张大春说:“应该是1996年,那个时候我在阿根廷拍戏(《春光乍泄》),在一个火车站报摊上,看见一些杂志,在一大堆杂志里,我看见许多第三世界的领袖,也有肯尼迪这些人,然后我看见李小龙,还看见毛泽东,我当时心想,为什么唯有这两个中国人的脸,在这个地方出现。接下来我就开始想,本来是想拍李小龙的,想着李小龙有什么故事,但很多人拍过了,问题很复杂。接下来我就意外看到那个视频,然后我在2000年跟叶问的儿子谈好,他授权允许我去拍叶问,也就是《一代宗师》。”

王家卫提到的这段视频是叶问在去世之前拍摄的,是叶问通过影像拍摄想留下咏春拳一八零八重招式,“那个录像是叶问的儿子叶准在叶问去世前三天所拍的。在这个视频里面,我看见一个老人家,就是叶问,在他去世前三天,突然把打咏春拳的那个木人桩拿出来,他有一八零八重招式,一个人就在客厅那边打,穿着一身睡衣,整个过程里面有一下特别触动了我,他打着打着就停了。你可以想象,第一个可能是他年纪大了,那时候他生病,打不下去了,另一个可能是他忘记招式了,所以就在那边顿了一下,那个背影很动人,后来他就继续打下去,当时我就特别好奇为什么那个人要做这件事?我在想,他这样一个人到了生命最后的关头,突然要儿子拍下来,他的用意恐怕就是这一点,他知道这个东西可能会失传,希望用最后一口气做完这件事,这个是最打动我的。所以我从那一天开始,就认为如果要拍这个人,我的故事就要讲出这一点,为什么他要用最后一口气把所学的东西传出去。”

[责任编辑:敖雪蓉] 标签:一代宗师 王家卫 张大春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