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一代宗师》票房不好说:这是一部很王家卫的电影

2013年01月08日 10:12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李芳明 徐海洋

《007:大破天幕杀机》(图片来源:资料图)

1月影市最大的命题无疑是:《一代宗师》能否让《人再囧途之泰囧》(以下简称《泰囧》)“退烧”?如果前者表现疲软,那就只能把这个任务交给2013年首部进口大片《007:大破天幕杀机》了,虽然这一次邦德略偏文艺气,但许久没看到进口大片的内地观众应该多少会给些面子去捧场。

这两部1月主打片,都出自文艺片导演之手:华语界文艺片泰斗级人物王家卫和曾推出过《追风筝的人》《革命之路》等作品的萨姆·门德斯。而另一部大片《云图》,走的也是以多条线索谋杀观众脑细胞的路线。少了质量上乘的喜剧助阵,1月贺岁大盘颇有一丝凄凄惨惨戚戚的滋味。

好吧!与其在1月“受冻”,倒不如节省点电影票钱等着春节看《霍比特人1:意外之旅》和《西游·降魔篇》吧。

档期综述

两大文艺导演转战商业市场PK

从1月份开始,除了《一代宗师》,贺岁档便再难觅华语巨制的身影,多是中小成本制作的国产片在撑场面。影评人“暗夜骑士”形容1月电影就跟天气一样——冷清。

还好,邦德先生来了。但“他”整整迟了三个月才与内地观众见面,盗版已流于网络和碟市,“钱景”堪忧。曾在香港看过《007:大破天幕杀机》的“暗夜骑士”对影片在内地市场预期值不高,“首先延迟上映会让观众通过其他渠道先于影院看片;其次,导演萨姆·门德斯的风格不符合内地观众口味。本是动作题材弄得太文艺,担心观众接受不了。”而《一代宗师》也许面临着同样的情况。王家卫拍文艺片出身,擅长深奥的台词和细腻的镜头,但用这些来拍动作片,效果难讲。

另外,由于该片档期一直扑朔迷离,也影响到了前期宣传。“暗夜骑士”举例说:“票房收益不错的《寒战》《泰囧》在正式上映几周前就做了很多业内看片,所以口碑扩散很快,《一代宗师》提前两天(1月6日)才举行看片会,加上户外宣传少之甚少,究竟影片会有多受欢迎,只能看正式上映后的口碑了。”

重点推荐

片子太少,1月贺岁档有点悬

由于1月份电影佳作寥寥无几,“暗夜骑士”只推荐了《一代宗师》《007:大破天幕杀机》《云图》这三部影片。

“没办法,1月份上映的影片太少了,值得观众选择的也只有这三部影片。和(2012年)12月份相比,这个月的贺岁档期倒是缓和许多,既没有好的喜剧片,又没有大的3D制作,说不定《泰囧》和《十二生肖》还有票房上升空间。如果观众对文艺片不太感冒的话,整个1月贺岁档期就比较悬了。”“暗夜骑士”如是说。

这样的担心并不多余。看到1月电影片单,不少本土影院相关人士都大叹“该怎么办”。横店潇湘王府井影城策划部经理钟宇预计,贺岁新一轮的观影热潮要等到2月份才开始,《西游·降魔篇》《101次求婚》《霍比特人1:意外之旅》会相继上映,并且春节、情人节档期的来临也会刺激更多观众走进影院。

观影感受

“很王家卫的电影”票房不好说

对王家卫的电影,提前看片的影评人崔汀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跟预期差不多,因为他的片子都很优秀”。崔汀表示,《一代宗师》的场景、台词都很精致,“每一句台词都值得回味,比如,‘蛇羹不是冬天的菜吗?这是几十年的菜了。’当然,王家卫电影的台词一直很好,相比而言,《2046》会更优秀”。不过,在他看来,《一代宗师》的票房并不会达到《泰囧》和《少年派的奇幻漂流》的惊喜,“他的电影都是文青喜欢的东西,然后再慢慢被奉为经典,普通老百姓喜欢的少”。

影评人图宾根木匠也表示,“这是一部很王家卫的电影”。图宾根木匠认为,王家卫能将赵本山小沈阳使用好算是一大亮点,“小沈阳演的黑社会小混混的形象让人印象深刻,如果有人觉得他有些突兀,那可能是他演得太好了,反而是种突出。”不过,图宾根木匠对于《一代宗师》的票房持观望态度,“对于这么久没有作品的导演来说,现在的年轻观众对他很陌生,没有太多认知。所以,票房不好说,我也很期待。”

[责任编辑:敖雪蓉] 标签:一代宗师 宗师 1975年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