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少年派》删减内容曝光:派一度失明 险遭人杀害

2013年03月07日 10:27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陆欣

《少年派》剧照

派喝鱼骨髓

《少年派的奇幻漂流》虽然已在内地下档,但随着奥斯卡颁奖礼以及电影蓝光版的出现,关于它的讨论未有停歇。近日,微博网友“赵翔宇solom on”看过蓝光碟中的花絮部分后,撰文整理出删减内容。删掉的内容长达13分16秒,有的内容相当骇人,又掀起网友一阵讨论。另据悉,由于奥斯卡夺奖效应,该片北美票房出现反弹,上周票房增长43%,收230万美元,累积票房1.17亿美元;海外亦激增39%,收280万美元,累收4 .77亿美元;平均涨幅达40%,全球票房累计达5 .94亿美元,目前暂居最卖座电影排行榜上第76名。这也让许多内地观众心痒痒:可以再上映么?昨日,南都记者电话采访片方20世纪福斯电影公司的相关工作人员,对方表示,“我们跟普通观众的心理一样,也特别希望(重映),但这是不太可能的。”不过,南都记者昨日也从20世纪福斯家庭娱乐广州代表处获悉,该片蓝光影碟的国内版本将于3月22日正式上市。

资深影迷说

李安把选择的权利让给观众”

微博网友“赵翔宇solom on”是一位资深影迷,也是李安的拥趸。他所发布的帖子“《少年派的奇幻漂流》删减内容整理”,被网友迅速转发传播开来。昨天他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说:“许多影迷加入到讨论中来,可见大家对《少年派》的讨论热情没有消退,而且非常高。”

赵翔宇表示,在讨论中最有意思的一点是,“我发现,大家对第四个内容(即派失明,看到一个男人)讨论最多,虽然有不同的意见,但80%的意见是统一的,赞成删掉。”他认为,“李安既然已经把这个删掉的段落拍摄出来,那他内心其实已经选择了相信残酷。只是在最后一刻,他把选择的权利让给观众,也让整个故事不至于太让人心惊胆战。”

1

印度少女阿南蒂跳舞

蓝光:在舞蹈班,派与印度少女阿南蒂相遇。派在打节奏的时候注意到阿南蒂,中途舞蹈老师叫停了舞蹈,说了一些要领后,便让阿南蒂出来领舞,而就在这时阿南蒂也注意到了派。上映版的这个段落在此处结束。

蓝光碟花絮中,阿南蒂还有一段比较长的第二支舞。派对她望得出神而打乱了鼓点,舞蹈老师还调侃派:“我希望你的老师赶快好起来(这样就不用你打节奏了)。”

原著:在小说原著中,派并没有任何恋情,阿南蒂这个人物也并不存在,这是李安自己增添的角色。

【网友讨论】

有网友猜测称,李安增添这个初恋对象,是要传达一些重要信息。比如,与这个女孩相关的情节带有印度教和文化意义的元素,敬神的舞蹈、莲花手势,以及派与少女分别时中年派的旁白。这些都与影片后续的发展相互照应。删掉阿南蒂的段落则简化了两人初见时的交流。

2

为搬家而发生的争论

蓝光:派的父亲决定举家搬到加拿大时,公映版中以派的一句:“但哥伦布出海就是为了找印度啊”而结束。

蓝光碟花絮中,派与父母因移民一事激烈争吵。派对父亲大吼后,派的母亲上来便是一耳光,教训他对父亲不敬,母亲离开时嘟囔:“(不愿搬走)才不是印度或其它什么原因,是那个女孩儿。”

原著:书中,派并没有对移居加拿大产生过多反感,母亲也没有因为派的执拗而打他,派只是思考了移民的原因和意义,并抱怨繁琐的移民手续。

【网友讨论】

有网友认为,有了激烈争吵的段落和母亲对儿子恋情的知晓,承接到派与少女的离别段落显得更加流畅。不过,也有网友认为,蓝光花絮中的删除内容不用也好,更贴近原著,不该围绕阿南蒂的新角色而对原著做太多改编。

[责任编辑:黄敏] 标签:阿南 李安 奥斯卡颁奖礼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