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印度公司收购《少年派》特效公司 中国公司放弃竞标

2013年03月31日 12:14
来源:Mtime时光网

R&H公司扬威奥斯卡的CG老虎

时光网讯 《少年派的奇幻漂流》的主力特效公司Rhythm & Hues(简称R&H)虽然拿到了奥斯卡最佳视效,但其糟糕的财务状况导致它深陷破产危机。不久前公司被裁撤员工更是公开游行、表示不满,甚至将怒火发泄在了《少年派》导演李安的头上。

R&H公司于上个月申请破产保护,美国当地时间3月29日,在经过两天公开竞拍后,加州破产法院最终裁定印度特效公司普拉娜(Prana Studios)以1780万美元成功收购R&H,而之前盛传曾参与竞标的中国买家在最后时刻宣布放弃。

华狮娱乐被传参与竞价 蒋燕鸣:让印度公司为美国人还债去吧!

美国多数媒体均对R&H公司收购事件报以关注,加州地方媒体称除了印度的普拉娜公司以及Prime Focus公司,来自中国的北京华狮电影娱乐公司也将参与竞争。不过北京华狮电影娱乐公司总裁蒋燕鸣在微博上公开发布消息:“哈哈!美国也有假新闻啊!敬告大家,华狮没有参加任何与收购R&H有关的事情。”《洛杉矶时报》第一时间纠正报道称:蒋燕鸣此次是通过自己参与投资的Brave Vision公司参与竞价的。

除了华狮娱乐总裁的身份,蒋燕鸣还是视点特艺数字技术有限公司CEO,在美国会谈、协商与竞标过程中,他不但持续在微博上更新竞购细节,更放出了自己与R&H高管以及《少年派》奥斯卡获奖者的合影照片。就在大家猜测华狮娱乐能否成为第二个小马奔腾(已成功收购特效巨头数字王国,查看详情)的时候,印度特效公司普拉娜竞标成功,成功入主R&H。

尽管公开宣称华狮娱乐没有参与竞价,但蒋燕鸣于3月29日下午更新的微博却十分耐人寻味:“我今天的做法也许让很多人失望了!这次我确实很努力,结果也出来啦!可最后一刻我还是放弃啦!拱手将R&H让给美国的一家印度公司普拉娜。不过我不后悔,这是我最后的决定!让印度公司为美国人还债去吧!”

四大主因威胁欧美特效业 放弃竞标出于理智考量

近几年来,好莱坞视效行业的不景气像病毒一样持续蔓延。除R&H之外,詹姆斯·卡梅隆当年参与创办的数字王国在濒临破产之际被中国小马奔腾公司与印度信实媒体联合并购,上演“最后一分钟营救”;而《普罗米修斯》主力特效公司Fuel VFX宣布破产,工业光魔(ILM)、索尼图像工作室(Sony Pictures Imageworks)、《暮色》CG狼群的制作方Tippett Studio等都在持续裁员,整个欧美特效业哀鸿遍野。

国内外专业人士分析称,欧美特效业深陷危机主要由以下四大原因造成:首先,制片公司在特效环节压缩成本、恶意压价;其次,大多公司规模太大、管理无序;再次,印度、中国、马来西亚等相继加大特效投入,当地政府也大力扶持,欧美技术垄断被击破,而人力成本居高不下;最后,全球经济危机仍在持续打击电影产业,特效业身为制作过程中的支持和外围环节,生存压力倍增。

因此,对于中国投资方最后时刻放弃竞购R&H一事,不少国外媒体认为这是一次相当理性的“放弃”。因为与其抢购深陷危机的欧美公司,不如利用中国更年轻、优秀的人力资源和政府对电影业的扶持,自行创立盈利模式清晰的新公司。而华狮娱乐总裁蒋燕鸣也表示:“努力吧!也许有一天小金人真得会落在中国公司手上!”

[责任编辑:钟宇飞] 标签:印度公司 少年派 公司收购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