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国产电影2012年亏损率超80% 《泰囧》带头年底突围

2013年01月04日 09:26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肖扬

 

“记者昨日获悉,中国电影市场在2012年延续了近几年30%的高速增长,总票房再创新高,目前初步统计达168亿元。不过,总体来看,国产片的日子并不好过,亏损率高达82.5%。在全年的票房前十名影片中,仅有《泰囧》、《画皮Ⅱ》《十二生肖》3部华语片榜上有名。”

中国拉动全球电影票房

2020年将成全球第一

在2011年,全球票房冠军由北美地区摘得,日本以22.65亿美元位居第二位,中国则以20.26亿美元,冲到了世界第三的水平,与法国齐头并进。而从2012年来看,中国电影的票房增速更加迅猛,票房已达168亿元。

国际知名会计公司安永公司日前发布产业报告,报告显示,到2020年,中国内地电影市场的年票房产值将超越北美,成为全球第一大票房市场。目前,北美电影市场每年的票房收入稳定在100亿至110亿美元,但内地电影市场的票房收入每年都在以不低于20%的速度增长,8年后将超越停滞不前的北美市场,成为全球最大电影市场。

国产片亏损比例超八成

《泰囧》带头年底突围

虽然2012年的票房稳步增长,国产电影却并未在这一年度集体发力,反而一直在与好莱坞的对抗中处于下风。前三季度,全国票房达到121.8亿元,但国产片的票房在总票房中只占到四成比例,幸好《泰囧》突出重围,带领国产电影在年终爆发,最终的2012年票房比例显示,国产片票房为80亿元,占到票房总收入的47.6%;进口片票房约计88亿元,占到票房总收入的52.4%。

2012年共有303部电影在国内上映,其中国产片227部,进口片76部,但在全年票房排行榜前十名的电影中,华语电影只有三席。其中,《泰囧》以9.89亿元(截至去年12月31日,目前已过10亿元)位居榜首,而3D《泰坦尼克号》和《画皮Ⅱ》则分别以9.39亿元和7.02亿元位列第二和第三的位置。接下来依次是《碟中谍4:幽灵协议》、《少年派的奇幻漂流》、《复仇者联盟》、《十二生肖》(仍在上映中)、《黑衣人3》、《冰河世纪4:大陆漂移》和《地心历险记2:神秘岛》。

纵观全年,除《画皮Ⅱ》、《泰囧》等少数影片盈利之外,《大魔术师》、《痞子英雄之全面开战》等影片依靠票房和植入广告、网络或电视版权等方式基本实现了收支平衡,其余的国产片则全部亏本,亏损比例达到82.5%。

国产片患“巨人症”

正在失去观众信任

2011年和2012年都不是大片的天下,2012年是投资3000万的《泰囧》创下奇迹,2011年则有《失恋33天》的火爆,而这两年,大片几乎都是亏损的,国产片的不会讲故事,不接地气,制作粗糙等顽疾也屡说却屡无改进。

业内人士认为电影人应该多分析《泰囧》和《少年派》的票房成功,院线人士甚至建议,电影的生产应该实行问责制,“现在有很多投资方动不动就责怪影院,说我们不给他们排片,可我们根本都没看到片子。如果娘(指投资方)都不对自己的孩子负责,那谁会去关心?”

尽管《泰囧》为2012年的国产片找回了面子,但业内人士也认为,国产片面临的诸多问题不能被一部《泰囧》的票房成绩所掩盖,国产电影的粗制滥造、毫无情感,长期以来把观众隔绝在了一个空气稀薄的“空中楼阁”,国产电影要想找回观众的信任,需要做的还有很多。     

[责任编辑:李琳] 标签:国产片 国产电影 泰囧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