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泰囧》票房破11亿 业内:有望超《阿凡达》

2013年01月04日 23:03
来源:北京晨报

《泰囧》海报

2012年已经结束,2012年最火爆的电影《人再囧途之泰》并没停止前进的脚步。院线的统计数据显示,《泰囧》在元旦3天假期结束后票房已经突破11亿元人民币,创下国产票房新纪录的同时,也向《阿凡达》保持的13.912亿元的中国影史最高票房纪录发起了冲击。鉴于目前《泰囧》仍在热映中,其排片占比超过30%,而电影市场要直到1月8日才有重量级新片(《一代宗师》)上映,业内人士预测《泰囧》超越《阿凡达》的票房只是时间问题。

不断刷新纪录

事实上,《泰囧》自2012年12月12日上映以来,一直不断刷新各种纪录:公映首日3900万元票房,创下周三上映影片最高票房纪录;2012年12月15日全国3.3万场排片、9300万元票房、278万次观影人次,创下国产片单日排片纪录、单日票房纪录、单日观影人数纪录;首周票房破3亿元,第二周票房3.7亿元,第三周票房2.68亿元,连续刷新国产片首周、次周、第三周票房纪录;截至2013年1月1日,《泰囧》上映21天,累计票房破10亿元、观影人数破3100万,创下国产片累计票房、观影人数最高纪录。

《泰》的火爆,带热了去年12月以来贺岁档的影市,也给被进口分账片压制了三个季度的国产电影挽回了一丝颜面。据不完全统计,刚刚过去的2012年共放映影片2054万场,观影人次4.6亿,票房总计165亿元,平均票价33元。其中国产影片放映1093.5万场,占年度53.2%;2.265亿人次,占年度49.1%;产生票房77.5亿元,占年度47%,比当年前三季度国产片票房占比提高了7个百分点。

不仅如此,《泰囧》优异的票房表现还为2013年影市开了个好头。截止到2012年12月31日,《泰囧》已经上映了3周之久,却依然不改其强劲的势头。统计数据显示,《泰囧》在新年头两天累计票房8750万元,排名第二,总票房累计10.8亿元;成龙“最后一部搏命演出”的动作大片《十二生肖》两天累计成绩9970万元,位列第一,总票房累计6.25亿元;《大上海》《血滴子》新年两天分别获得1860万元和670万元,位列第三、第四位。在这4部电影的助推之下,新年头两天的全国票房连续单日过亿元。昨天的票房数据尚未出炉,但从目前影市的火爆程度来看,单日票房应在1亿元左右,而《泰囧》将毫无悬念地突破11亿元大关,《十二生肖》则将接近7亿元。

-莲珠箭

路还长,再接再厉

从1998年《泰坦尼克号》创下的3.6亿元的票房纪录,到2009年进口片《变形金刚2》和国产片《建国大业》先后打破这一纪录,一共花了11年的时间;从《唐山大地震》在2010年暑期档创下6.73亿元的国产片票房新纪录,到2012年暑期上映的《画皮2》打破这一纪录,花了两年的时间;而从《画皮2》上映,到《泰囧》刷新国产电影票房纪录,只用了不到5个月的时间……破纪录的时间越来越短,一方面是中国电影的品质在不断提高,一方面是电影产业的终端——影院和银幕数在不断增加。

时间来到2013年,跨年放映的《泰囧》将向《阿凡达》保持的中国影史票房纪录发起冲击,而且极有可能成功,中国影史票房冠军的荣誉终于要回到国产片的手中。这固然值得高兴,但更值得高兴的是,电影界对待这事的冷静态度。《泰囧》票房创纪录,这事要放在几年前,电影界将为之欢欣鼓舞——《建国大业》票房超过11年前的《泰坦尼克号》时就是如此;就算放到1年前,也会有一堆专业人士出来分析其成功之道,热切地希望研究出可以复制的模式——《失恋33天》大卖3亿元时就是如此。而今《泰囧》有望冲击《阿凡达》保持的纪录,该片的主创和电影界专业人士却一片冷静。《泰囧》的种种缺陷不仅被影评人指出,也被主创所承认,电影界已经不再“票房为王”,而是开始冷静分析成功背后的客观因素。

唯有冷静,才能客观;唯有客观,才能反思己之不足。《泰囧》为2013年迎来了影市开门红,主创却没有被市场所左右,反而能够冷静地反思自身。这是“《泰囧》事件”最令人欣慰的一点。电影人有这样的冷静,相信2013年的中国电影会发展得更好。用冯小刚的话说:“路还长,再接再厉。”

[责任编辑:黄敏] 标签:票房 阿凡 王长田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