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娱评:《泰囧》是在“愚”乐观众吗

2013年01月06日 08:09
来源:湖南日报

对比同期上映的几部片,看完《少年派》后,观众们瞠目惊呼“哇”,看完《一九四二》后,观众们默然摇头“哎”,看完《王的盛宴》后,观众们摸着脑门“咦”。几种表情和语气,似乎都不符合贺岁档的喜庆气氛。这时候,《泰囧》的“哈哈”让人们在漆黑的影院里找到了放声大笑、舒展身心的机会。

的确,观众太需要在影院里看到高质量的喜剧片了。然而冯小刚两年缺货,不逗人笑,反述悲悯,对于观众来说,这就好比春晚缺少了赵本山,大伙儿不知道笑点在哪儿。国产喜剧数量不少,质量却不尽人意。

《泰囧》选在这个时候“上货”,几乎可以定性成为给饿了很久的“喜剧刚需市场”提供了一份快餐。套用一个朋友聊天时说的话:“这片子,就活该卖座!”姑且也不用分析什么成功之道,一个想笑,一个能给,对于市场来说,这就够了,也就构成了最简单也最高效的供求关系。

要论什么接地气,港人叶伟民执导、文隽监制的《人在囧途》比《泰囧》强很多。细论《泰囧》,窃以为经不住推敲,也经不住考量。姑且不论三个演员几乎都是得益于宁浩与冯小刚这两位喜剧片导演的“调教”,就从故事来说,也是初次当导演且当编剧的徐铮几乎原样复制的《人在囧途》。至少,这起码保证了整体框架不散。甚至连坐飞机的趣事、同住一间房的设定都是“照方抓药”。

《泰囧》比《人在囧途》的“笑果”更强烈,嬉闹的意味也更浓。可是,影片在完全沦为嬉闹剧的同时,也离大众越来越远了——不靠谱的高科技产品、莫名其妙的几亿元大交易、儿戏化的黑帮火并、任凭摆布的人物情感,这些元素让影片的现实意义荡然无存,换言之,《泰囧》是在用王宝强的“大愚”、徐铮的“冷愚”、黄渤的“坏愚”三管齐下,好好地“愚乐”了观众一把。比那些自轻自贱的综艺节目好一点,但是也好不到哪里去。

即便如此,还是必须要说,在国产喜剧不景气的情况下,不如就先娱乐一下大众,再考虑其他的问题吧。

[责任编辑:黄敏] 标签:观众 编剧 演员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