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徐峥将分享《泰囧》10%利润

2013年01月06日 08:48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罗皓菱

《泰囧》(图片来源:北京青年报)

徐峥为什么能胜利?《泰囧》的奇迹是偶然还是必然?听听投资人王长田怎么说———

在《泰囧》票房超过10亿后,作为投资人的王长田和他的团队频繁接受采访,试图还原这个奇迹的脉络。日前,他接受了著名影评人周黎明的采访。他透露,徐峥在他作为导演和演员的酬劳之外,还将享受10%的利润分成。以10亿票房计算,光线的利润将达4亿。他说,在这部电影票房达到五六个亿的时候,他倾向于“我们不是黑马,80%都是我们的努力。”但当票房如脱缰的野马飙升超过10亿,他承认,运气的成分在增加,“40%都是运气吧,你可以这么说。”

做最坏打算

票房预估不低于七八千万

和所有后来被证明为奇迹的作品一样,《泰囧》的最初命运也不怎么顺利。就像《哈利·波特》一样,罗琳最初也找不到一家出版社愿意为她出版,徐峥也少不了到处碰壁。当他报出2500万的预算时,大部分公司都摇摇头说:“太高了。”有的更是狠狠地直接砍掉一半,直到他遇到了光线影业董事长王长田。

“我不认为这个预算高了,源于我对徐峥这个人的判断。”王长田回忆说,当徐峥第一次走进他的办公室,几乎用“演”的方式给他讲了20分钟故事梗概,他就基本确定这是一部不错的影片。预算的问题,他们确实也商量过能不能少一点,但是基于对徐峥的了解,王长田清楚这个几乎没得商量。同时,他也做了最坏的打算,“我认为这个片子的票房不可能低于七八千万,基本上能够回本。”

光线完全投资

徐峥享受利润分成10%

他坦言,当这部电影票房超过10亿,运气的成分在增加。如果按照10亿票房计算,光线的利润将达到4个亿。与很多电影联合投资不同,《泰囧》由光线完全投资,但是在利润分成方面,考虑到要对徐峥导演的智力有所尊重,在片酬之外还有10%的利润分成。“风险由我们来承担,他们付出时间和声誉,我们认为这是合理的。”王长田说。

最开始,演员敲定方面,黄渤一直协调不出时间,后来徐峥和光线都进行游说,一次不间断和黄渤聊了8个小时,终于敲定下来,当时剧组已经在泰国开机拍摄了。“有了黄渤的加入,我们的胜算又大了很多。”

除了思路上的调整,王长田认为,《泰囧》这部影片的成功,还在于对规律的遵守, “喜剧在全世界来看有些经过总结的、经典的处理手法,好莱坞编剧大师在北京做培训,他总结的那些规律当时我们一看,发现很多手法这部片子里都有,徐峥遵循了普遍规律。”

既往战绩一般

《泰囧》不是黑马是白马

这部电影的成功,让很多人惊讶。但是在王长田看来,《泰囧》不是忽然就冒出来的,“我们不是黑马,我们是白马,我们每一步都经过计算,是这么多年经验的总结和释放。别人看到幸运,对我们来说是个必然。”

在《泰囧》之前,光线在电影方面的业绩乏善可陈。“我们是做商业片、类型片。6年的过程中有些教训。其实,每家公司都有不好的片子,但是我们的问题是没有代表作。”

从去年开始,王长田调整思路,公司开始和内地导演的全面合作,扶植新导演,提高影片的标准,对影片更多的控制和早期参与,“这些东西水到渠成,自然会有一个结果出来。”他说,不敢保证光线以后不会再出烂片,但概率大大降低。

档期随机应变

其他影片未避让深表不解

其次,在对观众的把握上,王长田自信国内还没有一家电影公司像他们一样了解年轻观众,因为光线最初是一个娱乐传媒公司。“影片的创作过程中,我们组织公司各部门的人看,营销环节也是。”

最后,还有档期的问题,王长田坦言,《泰囧》档期多次改变, 后来定在12月21日,但后又突然提前到12月12日。王长田尖锐地指出,一些电影公司长期经验形成的优势,有时也会变成劣势,他实在不明白后来几部影片还是按时上映互相厮杀,“市场已经变了,可是他们不会改变,如果是我,会毫不犹豫把档期延迟到12月28日。”

[责任编辑:李琳] 标签:徐峥 王长田 泰囧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