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泰囧》投入产出比1:16 创产业“神话”

2013年01月08日 13:14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高国辉

《泰囧》(图片来源:资料图)

光线传媒依靠一部投资不到3600万元的《泰囧》有望吸金逾5亿元,胜过一年的血汗打拼,这一回真的乐囧了。截至1月4日下午,《泰囧》总票房累计突破11亿,国泰君安等纷纷上调票房预测至12亿元,甚至有院线人士估计《泰囧》或冲击《阿凡达》创下的13.9亿中国影史最高票房纪录。

《泰囧》上映以来,光线传媒因持有90%的投资份额在A股市场风光无限,股价一度飙升74.5%。不过,昨日,光线传媒股价冲高回落,收盘报32.71元/股,重挫7.205%,换手率高达29%。值得注意的是,4机构位列卖出前五名,合计抛售近1亿元。

为光线传媒带来2.91亿元净利润

自去年12月12日上映以来,《泰囧》以平均每天5000万元票房的凌厉攻势,20天吸金逾10亿元,成为内地电影市场2012年度票房冠军。元旦期间,该片仍以1.13亿的票房排在亚军位置。

过去几周,券商对《泰囧》的票房预计频频上调,6亿元、8亿元、10亿元大关纷纷被轻松突破。华宝证券甚至乐观预计,《泰囧》总体票房突破13亿元的概率较大。

据华宝证券粗略估计,除了票房分账,加上该片的网络版权,《泰囧》将给光线传媒2012年度业绩大约可带来5.16亿元的营业收入,占公司去年总体收入比重的73.93%。

国泰君安指出,按《泰囧》票房12亿元测算,将为光线传媒带来净利润2.91亿元,增厚每股净利润1.21元。以2013年25倍PE测算,光线传媒目标价为37.5元/股。

《泰囧》的“疯狂”着实令业界啧啧称奇,可谓“小制作,大回报”的经典范例。投资不到3600万元,成本约7000万元,票房收入却逾11亿元,投入产出比近16倍,并超越《泰坦尼克号(3D版)》和《变形金刚3》,成为迄今仅次于《阿凡达》的内地电影史上票房亚军,为投资方带来净利润近3亿元。

相比之下,《一九四二》据称耗资2.1亿元,票房为3.66亿,片方能拿到1.44亿的利润,不考虑版权等其它收入,它的投入产出比仅为1.74。票房黑马《画皮2》投资1.2亿,票房为7.26亿,估计片方的利润为2.86亿,投入产出比也只有6倍。

营销渠道成就“小制作、大回报”

事实上,《泰囧》大热与前期铺垫密不可分:借助与360、淘宝、支付宝、国美、苏宁电器、各电视台明星节目的网上合作,《泰囧》共设计了30多款海报,公交、地铁、火车、飞机、加油站实现了全覆盖,影院终端也用最大规模的海报、摆放品进行投放,包括设计小漫画在内的各种话题。

航天证券认为,《泰囧》之所以如此火爆,首先得益于影片内容制作精良,宣传到位,配上一线搞笑明星阵容,具有强大的消费引导作用;其次,档期选择应景,《泰囧》是去年12月唯一的喜剧题材电影,正好填补了去年11月以来大片不断却普遍过于压抑和思辨缺乏娱乐的空白;最后,《泰囧》在格瓦拉得分达8.7分,观众的口口相传对票房的飙升功不可没。

在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师曾志看来,《泰囧》其实是对整个电影界的一个考验,对电影业结构化的一种打击,它从中找出了自己的发展空间。一般的电影完全套路化,大砸广告宣传,导致成本居高不下。而小制作的电影成功像打赌一样,虽然风险极大,但在今天的中国又是可能的,这依赖于投资者的眼光和团队的信念。

“《泰囧》能够取得成功,是因为它没有按常理出牌,而是靠自身的一种创造。”师曾志表示,《泰囧》来自生活,但更融入对于生活的深刻见解,也展现了这个时代所需要的一些东西,市场恰恰给那些新锐的电影提供了很大的生存空间。

国产电影仍大面积亏损

■链接

根据广电总局1月4日发布的数据,2012年中国内地电影市场共上映新片303部,全年票房超过168亿元。其中,国产片票房收入为80亿元,占到票房总收入的47.6%。全年的观影人数达到4.67亿人。

华宝证券研报称,国产电影大面积亏损的现象依然存在。2011年国产故事片共生产638部,仅有227部正式上映。在638部的大基数下,票房过亿元的影片也不过10部。

在已发布统计结果的2012年前三季度中,只有《画皮2》、《我愿意》等10部影片确定盈利,《大魔术师》《痞子英雄》等其他8部影片靠票房和植入广告、网络或电视版权等方式基本实现了收支平衡,其余全部亏本,亏损比例达到82.5%。

“回顾2012年,从《画皮2》和《泰囧》的票房远超市场及制片公司预期,我们看出,档期与宣传已经成为取得高票房的关键因素。”华宝证券文化板块研究员吴炳华表示。

[责任编辑:敖雪蓉] 标签:泰囧 票房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