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王长田:国产片整体水准低才让《泰囧》显得不正常

2013年01月08日 13:42
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王长田

《泰囧》剧照(图片来源:扬子晚报)

《泰囧》突破11亿票房后,作为主要投资方光线传媒的老总王长田,也成为业内传奇人物。王长田,复旦新闻系毕业,由做电视节目挖得第一桶金,6年前进入电影市场,三年前正式介入电影投资与制作,第一部真正意义上的大制作是《画壁》,口碑一般但票房不错。昨日上午,记者来到王长田的办公室采访时,他正在通过电话和电影局核对《泰囧》票房数据:“我们这儿是11.4亿,你们呢?11.6亿,好,以你们为准。”王长田强调:“《泰囧》只是一部正常的电影,之所以现在显得不正常,是因为国产片整体水准偏低。”扬子晚报特派记者马彧北京报道

《泰囧》12亿不都是我们的 宣传费大于制作费

《泰囧》的全国票房已突破11亿大关,投资方到底赚了多少钱?王长田拿起手旁的计算器算开了:“我们要缴纳5%的基金,3%的税,然后剩下的部分我们拿43%。如果《 泰囧》票房最终能有12亿,我们应该会有4.56亿的收益。”日前接受采访时,王长田透露,给徐峥的分成是利润的10%,再提这个话题,这位老总有点悔之莫及,“电影的拍摄初期,最后会分多少我们和导演都有约定,我不该说出来,这样会破坏行业规范,总之根据分工我们会给予主创不同的奖励,但我不会再说具体数字了。”

《泰囧》能获得这么好的票房,王长田除了再次强调,这不仅仅是运气,是多年来水到渠成积累的结果。他同时透露,宣传功莫大焉,因为该片的宣传费用已经超越了制作费用,“这部电影的成本5000多万,其中制作成本只有2500万~3000万,宣传对一部电影很重要,《泰囧》没请影评人,也没有雇任何一个水军。但是,它的街头海报都做到了县级城市。”

专家批《泰囧》三俗也很正常 但不能要求它承担太多

虽然《泰囧》大热,但也有专家开始批评该片,称其三俗,导演徐峥立即回击,王长田倒相当淡定。他表示:“一部片子出来后有各种意见很正常,没法干涉。但我觉得,至少我们是很诚意地制作了一部标准比较高的电影,我们的电影至少有诚意,但它是一个商业类型片,尤其是一个喜剧类型片,你不能把它看得太高,它只是一部正常的电影,之所以现在显得有点不正常,是因为国产片整体水准相对有些偏低,对观众的心理把握有些偏差反衬出来的,并不代表我们真的有多么多么强。不同影片承担不同的功能,你不能要求这样一部商业喜剧片有什么深刻的内涵,比如批判社会、深刻挖掘人性什么的,电影最大的功能我觉得还是愉悦观众,然后以情打动观众。有一些文化人,知识分子对影片的要求可能更高些。这是好事,会鼓励我们不过于单薄,不要仅仅是商业性,毕竟我们的影片是给大众看的。而且大家心理压力比较大,需要释放,这个意义上,我们是成功的。”

未来还会和徐峥合作 内地导演票房有无限可能

《泰囧》的成功经历,让王长田看到了可以复制的经验,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内地导演,“光线从前是很喜欢和香港导演合作的,后来我们发现香港导演把电影当成行活,而且他们会有一定的基础的票房,但顶多就是1.5到2亿,然后就再也上不去了,甚至很多大导演破亿都很难,但是内地导演没有上限,每年的票房奇迹都是内地导演创造的。另外,内地导演更了解内地文化,他们拍的东西更接地气。”

接下来,王长田计划扶持一系列年轻导演,“除了我们会继续与徐峥合作,而且最晚会在2014年推出《囧系列3》外,还会和一些演员、电视剧导演和广告导演合作,为他们提供拍电影的机会。内地导演实在太少了。徐峥很优秀,很全面,他从剧本到美工灯光到发行宣传,几乎什么都懂。”不过,他透露,徐峥对影片的要求很高,“我们最近给了他很多故事,但他都觉得,找不到一个点,这个点,就是打动观众情感的点,而不是视觉冲击的点。”

听徐峥20分钟的故事讲述,就拍板定下投资,王长田的眼光的确很棒,不过他也有看走眼的时候,“最遗憾的就是《匹夫》,当时也花了大力气做宣发,对它期待相当高,但票房却非常不尽如人意,可能观众还是不认可这种片型,太仓促,准备不足,还有片名可能取得也不太理想。”王长田有些不确定地总结着。

港台导演爱交行货 经常拍四不像的作品

虽然对港台导演略有微词,但实际上王长田仍然选择和很多港台导演合作,比如《四大名捕》《布衣神相》《双旗镇刀客》《上海滩》这一系列,都由陈嘉上李仁港等香港导演来执导。对此,他说: “首先是内地导演还是太少。很多香港导演不适合内地市场,他们缺乏激情,爱交行货,拍出一些文艺不文艺,商业不商业的四不像作品。所以,我们现在合作的香港导演,都是选创作态度非常认真,对投资人负责任的导演。”经历了口碑很差的《画壁》,为什么王长田还愿意继续和香港导演陈嘉上合作呢?王长田有着商人的精明:“陈嘉上,是在内地拍电影的香港导演中,唯一没有在内地赔过钱的导演。比如《四大名捕1》的成本是很低的,陈嘉上能在这样的成本下做出那么好的视觉效果。所以我们愿意继续投资第二部、第三部。其实拍摄系列的品牌作品也是我们未来的发展方向,其实这也是好莱坞电影的经验。内地市场未来会走好莱坞的路,成为一个真正的电影工业市场。”

[责任编辑:李琳] 标签:泰囧 三俗 电影市场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