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泰囧》引爆资本竞逐影市 国产片大都仍亏本

2013年01月22日 09:02
来源:新京报 作者:张泉薇

新京报1月22日报道1月12日,是电影《泰囧》上映整一个月的日子,这一天,《泰囧》的累计票房冲破12亿大关。累计观影人数冲向4000万人次,电影局用“实属罕见”形容这部小成本电影的商业成功。

12.6亿票房已然是中国电影的奇迹,但片方和院线仍然在等待一个更大的彩头:刷新《阿凡达》创下的中国影史最高票房纪录13.9亿。目前,《泰囧》的放映时间已经被延长至1月28日。已经不是新片的《泰囧》,仍和新一轮热映影片酣战院线。“1月28日后不排除继续延期的可能。”出品方光线传媒表示。

近年来,银行资本、各路VC、PE、短线游资对电影圈开始了持续介入。一行业研究人士估算,现在至少有数百亿资本正虎视着百亿中国电影市场。有业内人士预测,《泰囧》这部商业电影所带来的商业成功,或将刺激新一轮资本竞逐电影市场,并且今后资本可能更加青睐小成本制作。

光线传媒5亿进账

据估算,一部投资不过3600万的《泰囧》,至少给光线带来5亿入账,导演徐峥(微博)有望分红约4000万元。

1月13日,张睿和女朋友来到一家影城,在一字排开的几幅海报前徘徊了一会儿,最后决定再看一遍《泰囧》。“我们俩都看过了。”张睿说,“不过她是在网上看的枪版,不过瘾,所以还想看一遍。”

网络上对这部电影的赞美铺天盖地,理由多集中在“爆笑”、“恶搞”等形容词上。批评的声音多来自学界和一些专业影评人。华中师范大学教授晓苏观影后炮轰《泰囧》是“三俗”电影:“低俗、庸俗、媚俗”。

不过,调查显示,自去年12月12日电影上映至今年1月14日,已有超过3600万人次涌向电影院为这部“三俗”电影买单。《泰囧》上映以来,逐一刷新了中国电影市场的各项纪录:上映三天票房过亿,四天突破2亿,五天达到3亿,七天超过4亿,两周稳拿7亿……截至目前,超过12.6亿元的总票房数字将出品方光线传媒推向了业界的前沿。

作为一家综合性文化传媒公司,在电影《泰囧》上映之前,光线传媒在电影业务方面的表现并不突出,电影也非其主要业务构成和盈利来源。光线传媒有限公司总裁王长田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介绍,光线的电影和电视业务合在一块统称“影视业务”,大约只占公司业务总量的30%左右。

对于光线在这部电影中的获利情况,光线方面和王长田本人都未做直接回应。业内人士分析,一向低调的光线传媒此次可谓“闷声发大财”。据估算,按照光线以往与院线43:57的分账比例为标准,《泰囧》目前12.6亿的票房成绩,将至少给光线带来5亿入账,除去各项成本,推测利润大概在4亿元左右。光线传媒财报显示,2012年前三季度,公司净利润收入1.36亿元。这意味着,一部《泰囧》给光线传媒带来的净利,甚至达到了其去年前三季度净利的3倍。

除了主要投资方光线传媒之外,导演徐峥本人也有望将10%的分红(约4000万元)揣入荷包。这创造了近10年来国产电影幕后老板和导演凭借单片“暴发”的新纪录。作为《泰囧》的联合出品人,一位名叫于宇昂的25岁创业青年,也成了这部电影的赢家,三四百万的投资换来约7000万的回报。

投资不过3600万的《泰囧》带来巨额票房分账,对于从未依靠电影业务的光线来说,无疑是一笔意外之财。王长田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称,《泰囧》的商业成功“有很多偶然因素”。“但这偶然中又存在其必然性”,王长田说,“在营销方面,我们所做的准备相当充分。而发行方面,全国80多个城市我们都有员工,负责跟影院进行针对性的沟通。这个系统配合自身媒体资源,能以比较低的成本促进影片票房提高30%左右。”

国产电影大面积亏本

尽管《泰囧》已经火爆上映一个多月,但王长田依然认同,“在中国,不能指望投资电影赚钱”。

同样是贺岁档影片,光线的同行华谊兄弟2亿元投拍的大制作《1942》就没有《泰囧》的运气。两部电影给两家公司带来的影响从资本市场可见一斑。

《泰囧》上映后,光线传媒股价持续攀升。自12月初开始,股价从19.28元一路上扬。截至电影上映半个月之后,股价一度超30元,涨幅逾50%,并远高于同期的大盘涨幅。

刚刚推出了大制作《1942》的华谊兄弟,在资本市场的表现却未如预期。《1942》上映后第二天,华谊兄弟股票就曾跌停,市值蒸发近8亿元。上映一个月间,华谊的股价涨幅不足2元,远低于大盘同期涨幅。券商分析认为,华谊通过《1942》电影赚钱无望,收回成本都恐有难度。但近期与英皇合作的影片《十二生肖》的热映,对华谊的股价有提振作用。

当记者问及,“在中国,不能指望投资电影赚钱?”王长田沉默了一会儿说,“没错。”此时《泰囧》已经火爆上映逾一个月。

电影局最新公布的数字显示,2012年上半年,进口影片票房达到了52.67亿元,12部影片票房过亿,国产影片票房28.05亿元,票房超过亿元的国产影片只有6部,市场份额仅为34.75%。

2012年前三季度,已确定获得盈利的国产电影只有《画皮2》、《我愿意》等10部,而《大魔术师》等其他8部国产影片,通过票房和植入广告、网络电视版权等多种形式仅仅维持了收支平衡。除这些电影之外,其他国产电影大范围亏本,亏损比例达到了82.5%,有赚和持平的比例不到20%。

华宝证券在一份研究报告中指出,当前国产电影存在大面积亏本现象。2011年国产故事片共生产638部,仅227部正式上映。在638部的大基数下,票房过亿元的影片也不过10部。

事实上,近年来中国电影产业正以一日千里的速度迅速做大,投资电影的热浪已经波及这个行业之外。

“现在的问题是,大家都往电影里投钱,把这个盘子做大了,但是并没有做强,赚钱仍然是极少部分人的好事。”一位业内人士说。他坦言,并不认同通过一部电影的票房去判断一家公司的长期发展:“引用电影里的一个词"奇葩",其实这个电影本身就是个"奇葩",它的成功不是一个必然现象,有很多偶然的机遇促成。公司以后的电影产品能不能继续这样赚钱,还未可知。而且《泰囧》对光线股价的影响也是暂时的、短期的,我们也看到了,大起大落很明显。所以电影市场的盈利,应该说只是少部分人的盛宴。”

有业内人士认为,在电影产业中,高投入与高回报并不一定成正比。“电影本身是娱乐产业,承担的更多是娱乐功能,特别是在贺岁档上映的影片,观众多是奔着一个乐子去的,追求的是愉悦的观影感受,而资本市场也一样,只看票房结果,没有责任为导演的艺术创作买单。”

[责任编辑:谭冉] 标签:泰囧 影市 国产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