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徐峥:“徐氏幽默”还谈不上 我已尽量保持清醒

2013年02月06日 10:56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施晨露

徐峥

舞台滋养的银幕明星

接通电话,那一头沙哑的男声歉然道:“原本要回上海一趟,临时行程变动……”

《人再囧途之泰囧》火了,徐峥忙了。尽管处于“休息期”,但要与这个上海舞台走出的喜剧明星在上海一会,不容易。人虽不在上海,徐峥依然是城中热点人物。问到徐峥,他沉吟道:“上海人有优点也有缺点,我的原则就是好好做事。”谈到未来计划,他说,回上海拍戏、与上海影视公司合作都有可能,“目前整个影视圈包括演出界的大环境,会催生更多的合作、更多的作品,产生更多的可能性”。

如今在银幕荧屏大红大紫的徐峥,艺术生涯的起步是在话剧舞台上。 1990年考入上海戏剧学院,1994年毕业后进入上海人艺(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担任演员,1998年因出演《股票的颜色》获得第十届白玉兰戏剧奖最佳男主角奖。 2000年的热播剧《春光灿烂猪八戒》让这位舞台明星拥有了更广泛的认知度。此后,又在《疯狂的石头》《爱情呼叫转移》《夜·店》《人在囧途》等电影中陆续亮相,直到去年自编自导自演的《人再囧途之泰囧》一飞冲天,徐峥说:“直到自己做导演拍电影,我才发现我所有的经验其实都来自于戏剧,来自舞台上的经验,包括怎么样做剧本,怎么样控制节奏,每场戏的表演怎么样来排练。 ”

当导演在徐峥看来是水到渠成的事,“以前做演员时,很多想法不能完整地表达,做导演,作品的好坏都是自己的,可以尽量提出自己的要求,再看有没有可能完成”。因此,对于《人再囧途之泰囧》,徐峥不以“代表作”看待,“应该说是完成了一个比较完整的表达,选择的主题、当中的技术手段恰好比较讨观众的喜欢”。

也许不是太多人知道徐峥“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演员”的身份,但多数观众都认可他身上的喜剧味道“很上海”,在喜剧明星里是“最具城市气质的一个”。对于赞誉,徐峥并不全盘接收,“观众的表扬其实也指出了我的局限性,从小在城市里长大,经历就是从学校到学校,没有体验过更多的生活”。至于“徐式幽默”也还谈不上,“我是70后,耳濡目染好莱坞电影和欧洲电影,从小也听相声和曲艺,到又看很多港产片、港式喜剧,所有这一切汇总、重叠到我身上,就形成了我的思维方式”。

业内业外都关心《人再囧途之泰囧》之后,徐峥要“囧”到哪里,徐峥坦言,下一部作品,从创意到规划乃至剧本,都还没有成形,“我的储备不够,需要时间沉淀一下”。说起要为栏目“贡献”一句箴言,徐峥思考良久后问道:“说‘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演戏’,有点太老套吧? ”

虽然老套,但在徐峥的对答中,这种老套倒不显得只是一种姿态而已,也包括他最后给出的这句——“做自己喜欢做的事”。

实力代表作:《人再囧途之泰囧》

2012年12月12日上映以来,票房已逾12亿元,登顶国产片影史冠军,徐峥由此创造导演处女作奇迹。

艺术箴言

做自己喜欢做的事。——徐峥

焦点对话

我已经尽量保持清醒

问:《人再囧途之泰囧》之后,下一部作品究竟是不是传说中的《港囧》?

答:我都不知道这个消息怎么来的。你知道吗?先说我要拍《港囧》,去香港宣传之后,又写我“炮轰《港囧》没创意”。哎,我说,哪有“炮轰”啊……

问:过去人们称你为“被低估的喜剧演员”,导演作品起点这样高,担不担心以后戴上“被高估的喜剧导演”的帽子?

答:其实这些话都是我自己说的。所谓“被低估”,在喜剧方面并没被低估,但表演方面的更多可能性,观众过去可能没有看到。这要怪我自己,没去做更多其他方面的尝试。

至于导演方面,毕竟是处女作,取得这样一个成绩,将来一定会面对更严格的目光打量和审视我。当然这有好的一面,也有不好的一面。但我觉得,别人怎么看怎么说,既重要也不重要。对我来说,再去做新的东西,就是回到起点,一切归零。该怎么做就怎么做,该什么样就什么样。

问:俗话说“四十不惑”,40岁这一年做出了如此爆炸性的一部电影,在艺术道路上还有什么“惑”吗?

答:《人再囧途之泰囧》开机那天正好是我40岁生日。当时我自己心里想,都说40岁是个槛,没觉得啊。终于能自己拍一部电影了,感觉挺不赖的。但到现在才发现,所谓“四十不惑”,我的“不惑”才刚刚开始。后面还有很多题目,需要慢慢思考如何应对。

现在这个状况,我已经尽量保持清醒了,但总会有一些东西包围着你,让你看不清楚自己。路还很长,40岁的这个新起点,我想还是顺其自然地走过去吧。

[责任编辑:李琳] 标签:徐峥 人再囧途之泰囧 幽默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