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文艺评论家:《泰囧》面前我们缺文化内涵评价

2013年03月04日 08:34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夏琦

《人在囧途》向《泰囧》索赔1亿光线不予回应

《泰囧》海报

羊城晚报3月3日报道在日前举行的2013年度上海市文艺工作会议上,文艺评论家、上海文化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郦国义说,自上海文艺评论专项基金设立以来,文艺评论有所增强、有所成效,但仍需改进提高,适应新形势和新变化。

文艺评论有所加强

去年下半年,上海文化发展基金会设立了“上海文艺评论专项基金”,郦国义说,半年来,上海主流媒体发表的文艺评论数量质量均有上升,涌现了一批有观点、有见解、文风清新、反应迅速的好文章,使传统媒体在面对新媒体的挑战竞争中,加强了对信息的梳理和解读,发挥了观点引领和舆论监督的长处。郦国义认为,上海文艺评论对上海原创新作的评论力度有所加强,也更关注文艺创作和文化产业发展的新气象,以及伴随而来的新情况、新问题和新矛盾,发挥了文艺评论的针砭和引领作用。同时,还加强了审美鉴赏,在演出或展出后的第一时间对艺术作品进行鉴赏分析。

时有缺位时有失语

但郦国义也提出,“我们的文艺评论虽然有所增强、有所成效,但是文艺评论还时有缺位,时有失语,有待进一步积极充分地发挥干预和引导的作用。”

他提到了影片《泰囧》的成功,在《泰囧》面前,我们文艺评论是否有所失语?郦国义说,无疑《泰囧》是收获了可喜的票房佳绩和非凡的社会反响,但在一片叫好声中,我们却听不到对影片本身的文化内涵的评价。“在我看来,《泰囧》就是快餐,美味便捷可缺乏营养,诚然它创造了商业奇迹,但也应当有人去思考。”郦国义还指出,当莫言赢得诺奖而引发国人对文学注目的时候,文艺评论对莫言作品的解读是否更应该有所作为,“我们的文艺评论家该如何引导读者读好莫言的作品?”

郦国义提出,文艺批评和文艺评论家也有一个“走、转、改”的课题:“走”进实际、贴近创作;“转”变观念、扩大视野;“改”进文风、面向受众。要努力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指引文艺评论,力争做文化的脊梁。本报记者夏琦

[责任编辑:高晓雯] 标签:郦国义 文艺评论家 审美鉴赏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