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泰囧》出品方被紧急停牌 自称是原创影视作品

2013年03月05日 07:43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泰囧》出品方被紧急停牌自称是原创影视作品

《泰囧》陷入片名纠纷

点击图片进入:《泰囧》被告侵权 导演徐峥:稍后给大家交代

每日经济新闻3月5日报道,因为电影《人再囧途之泰囧》(下称《泰囧》)的热映,出品方之一光线传媒近期成了资本市场追逐的热点,但没想到在《泰囧》下映之后却引来了另一家影视公司的异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武汉华旗影视制作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武汉华旗)宣布以“不正当竞争”与“著作权侵权”为由起诉光线传媒,也迫使后者在昨日开市前紧急停牌。

今日,光线传媒公告宣布《泰囧》经广电总局批准且受法律保护,同时未收到司法文件,并保留对武汉华旗的起诉权利。

回应武汉华旗质疑

电影《泰囧》的累计票房达12.6亿元,创下中国电影史上最卖座的华语电影之一,出品人之一光线传媒因此大为受益,2012年度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实现了高达75%和131%的增长。在去年光线传媒发行的12部影片中,《泰囧》贡献的12.6亿元的票房,占其总票房的79%。

不过,令人措手不及的是,有媒体爆料,另一部电影《人在囧途》出品人武汉华旗在北京某律师事务所召开发布会,宣布起诉光线传媒等四家制作公司“不正当竞争”与“著作权侵权”,理由是两部影片在片名、情节、台词等方面雷同,后者进行引人误解的虚假宣传,同时声称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已经受理此案。

武汉华旗的起诉也导致光线传媒在昨日开市前紧急停牌,今日,光线传媒利用公告就此事件进行了正面回应。光线传媒指出,公司出品发行的《泰囧》是经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批准拍摄和上映的原创影视作品,受国家法律保护。

尚未收到司法机关公文

值得注意的是,武汉华旗指出,《泰囧》并不是《人在囧途》的续集,但光线传媒一直有意无意打着续集的旗号进行宣传,其行为已经构成对自己的侵权。

资料显示,《人在囧途》是由叶伟民执导,徐峥王宝强等人主演,以春运为背景,讲述了春节将近,玩具集团老板李成功(徐峥饰)回长沙过年,同时在情人的逼迫下,准备过年后跟老婆离婚。结果,在机场遇到前往长沙讨债的“资深”挤奶工牛耿(王宝强饰)后霉运不断的故事。而《泰囧》则是由徐峥执导,并联合王宝强、黄渤三人主演的喜剧电影,讲述了在泰国遭遇“敌人”阻击从而上演的各种离奇的故事。

武汉华旗总经理张添舒表示,由于收集各种侵权证据以致于现在才提起诉讼,实际调查从公映时便开始了。对此,光线传媒在公告中进行了回应,表示截至公告发布之日未收到任何有关此事的司法机关公文,并保留对武汉华旗提起诉讼的权利。

[责任编辑:高晓雯] 标签:光线传媒 泰囧 停牌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