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泰囧》诉讼逼停光线股票 评:折射片商唯利是图

2013年03月06日 11:09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人红是非多,《西游·降魔篇》票房过10亿,引发华谊兄弟和周星驰所属公司的利益之争,火药味十足。而在其之前同样大卖的《人再囧途之泰囧》,也“囧”事不断。曾出品《人在囧途》的武汉华旗影视制作公司状告光线传媒,“不正当竞争及著作权侵权”,要求索赔1亿,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已受理此案。

消息一出,股票因该片一路高涨的光线传媒,在3月4日停牌一天。两大公司逐利让影迷雾里看花,但一纸诉讼逼“停”电影股票,被指归根结底是中国电影唯利是图的尴尬局面。

《泰囧》被指侵权:光线“停牌”应对诉讼

名不见经传的武汉华旗影视制作公司3月2日召开发布会,宣布作为《人在囧途》的出品方,起诉光线传媒等《泰囧》的四家出品方存有“不正当竞争及著作权侵权”,理由是两部影片在片名、情节、台词等方面雷同,后者进行了虚假宣传,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已受理此案。光线传媒随后否认侵权,3月4日停牌一天,进行澄清后昨日复牌,股价受消息面影响低开。

《人再囧途之泰囧》票房大卖12.6亿,却引来一场官司。这场诉讼,也解开许多影迷心中的两个疑问:虽然都有徐峥王宝强,但原来这是两摊子事情,《人再囧途之泰囧》并不是《人在囧途》的亲弟弟。还有就是终于明白,为什么《人再囧途之泰囧》名字中是“再”而不是“在”。对于诉讼,华旗影视认为《人再囧途之泰囧》出品方暗度陈仓,用了《人在囧途》续集的旗号上映,将《人在囧途》取得的市场上的商誉和成功转移到《人再囧途之泰囧》上,令观众普遍认为是系列电影,已经造成市场上严重的误认、混淆,该“不劳而获”、“搭便车”的行为,构成不正当竞争。而随后,光线传媒强硬回击,否认侵权,指对方恶意攻击,《泰囧》为绝对原创,而不少网友也站在了光线传媒一方,怀疑华旗影视是在炒作。

案件性质难定:电影不正当竞争争议多

这一纸诉讼该如何收场?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法教授冯晓青在其微博中解读此事说:“电影作品纠纷案,涉及较大的可能是著作权侵权纠纷,但也不排除特定情况下的不正当竞争纠纷。前者表现得更多是剽窃和抄袭,后者体现为违反诚信原则,不公平和不正当地占有或利用了原告的竞争优势,或者窃取了原告的竞争优势。但本案性质如何,当然最终由法官来确定。”

昨日,本报记者也采访了西安律师陈长安,他说虽然对方索赔亿元,但著作权侵权一说,暂时难以找到法律依据,武汉华旗没有将《人在囧途》商标注册,仅为《人在囧途2》办了拍摄许可证,而《人再囧途之泰囧》也有拍摄许可证,所以没有侵权行为。同时电影也属于创意产品,即使光线传媒败诉,赔偿金额也不会太高,会在100万以内。在电影产品上,不正当竞争也具有一定的争议。

电影作品纠纷不断:折射片商唯利是图

《西游·降魔篇》和《人再囧途之泰囧》都出现纠纷,深层原因都是影业公司之间太过于争名逐利。影评人罗杰说,“这充分暴露中国电影目前的现状,那就是唯利是图。其实《人再囧途之泰囧》上映时,很多人是拿来和《人在囧途》对比的,这也证明了两者的相关性。但是在宣传中,主演对媒体报道的‘《人在囧途》续集’这一说法都保持了默认的态度。而《西游·降魔篇》在上映期间,影迷也有被误导嫌疑。因两家公司都有股票发行,部分影迷也开始关注到影业公司的利益纠葛。而出品公司都喜欢报喜,以提振股价,其实都是唯利益论。现在影业公司也会发展部分投资分析人士,替自己摇旗呐喊,这也是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

近年,内地电影也善于借力,电影开拍续集,就会经常出现纠纷。电影制片人何凯说,几年前《画皮》一火,原先的《画皮》班底也分为两个阵容,原导演陈嘉上另起炉灶,拍摄《画壁》,和《画皮》一样,《画壁》同样改编自蒲松龄的《聊斋》系列。而陈坤周迅赵薇等演员则加盟了《画皮2》。这两个版本,都可以说是《画皮》续集。因创意都来自《聊斋》,因此谁都说自己有道理。不过目前华旗影视的诉讼,可能会对《人再囧途之泰囧》的续集造成影响。 本报记者唐爱明

>>成功案例

成龙《十二生肖》是《飞鹰计划3》

其实,围绕电影的知识产权,近年不乏成功的例子。记者了解,成龙的《十二生肖》,原本应该叫《飞鹰计划3》,成龙说:“我以前在嘉禾的时候,《飞鹰计划》系列名字就被华纳兄弟买了。只要我一用,一定会有法律诉讼,因为成龙的名字太大了,所以我只能改一个,叫《十二生肖》吧。如果叫《飞鹰计划之十二生肖》,到后面他还是会给我用,或许是给一些费用,但还要申请。”影评人罗杰就称,“这样做,《十二生肖》照样大卖,还能免去不少不必要的纠纷。”

[责任编辑:高晓雯] 标签:光线传媒 人再囧途之泰囧 十二生肖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