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泰囧》编剧回应侵权事件:创意雷同不等于侵权

2013年03月06日 15:08
来源:金羊网 作者:王正昱

《人再囧途之泰囧》

《人在囧途》

电影《人在囧途》(下简称《人囧》)片方武汉华旗影视公司,以侵权和不正当竞争为由状告《人再囧途之泰囧》(下简称《泰囧》)片方光线影业公司一事,昨日有了新进展。原告方华旗公司又拿出了不少证据,指责导演徐峥拿走《人在囧途2》的剧本大纲自立门户。之前一直保持沉默的光线公司也在前晚发表声明,指责华旗公司利用诉讼一事进行恶意攻击,并称光线根本没收到相关司法机关公文。

【事件进展】

《人在囧途》有话要说

徐峥拿走大纲抢立项

由华旗公司投资的《人在囧途》在2010年公映后取得了不错的口碑,华旗公司遂产生了拍摄续集的想法。据其描述:剧本创作团队在《人在囧途》下画后就开始筹划续集《人在囧途2》的剧本创作,并希望继续与徐峥合作,还把剧本大纲发到徐峥邮箱征求意见。徐峥却拿走大纲,背着华旗公司找了北京齐天大地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立项为《人在囧城》。

2010年11月华旗公司申报《人在囧途2》时,发现北京齐天大地公司已经为编剧署名为徐峥、杨庆的《人在囧城》向广电总局申请立项。湖北广电明确指出《人在囧城》的立项内容与《人在囧途2》完全雷同,连主人公的名字也相同。华旗出示了2010年11月17日国家广电总局电影管理局下发的书面文件:“《人在囧途2》的情节与上一批北京市公示的《人在囧城》是同一个项目,但编剧署名不同,请你局与北京市广电局以及两家申报方联系,确认版权,此次暂不公示。”

然而,2010年12月9日,北京齐天大地公司书面作出“撤销声明”,无条件放弃《人在囧城》的版权及拍摄权,不参与任何与《人在囧城》题材相近的相关电影活动。2011年5月18日,华旗公司申请的影片《人在囧途2》获得湖北省广播电影电视局颁发的“摄制电影许可证(单片)”。

潜在市场被《泰囧》剥夺

去年12月20日,徐峥与光线影业合作的喜剧片《人再囧途之泰囧》在全国公映,该片不仅创下了华语电影票房纪录,还在贺岁档争夺战中赢得好口碑。徐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如果票房够好,将会继续拍摄《泰囧》的续集。”1月20日,在北京市广电局和光线传媒牵头举行的《泰囧》研讨会中,光线传媒董事长王长田也透露,《囧途》故事将被拍成系列电影,《人在囧途3》最晚将于2014年与观众见面。  

华旗公司总经理张添舒认为,光线公司要拍摄续集的做法抹杀了《人在囧途2》的市场前景。华旗公司表示:“2013年1月20日,光线公司称要继续拍摄《人在囧途3》、《人在囧途4》,对于拿到《人在囧途2》立项的华旗公司,是当头一棒,彻底断送了华旗公司拍摄《人在囧途》续集电影的一切市场商机。”

不为炒作只求讨公道

华旗公司宣布以侵权和不正当竞争为由起诉光线影业等《泰囧》的投资和制作方之后,网络舆论几乎一边倒地认为华旗公司是想“抢钱”:“看着人家挣钱了,就想去分一杯羹。”许多网民还质疑其为什么不在《泰囧》上映前就起诉。

对此,华旗公司回应:“华旗公司起诉是慎重的,经过了认真的思考和准备。之所以现在提起诉讼,是因为之前两个月一直在做侵权方面的证据收集。同时,选择在北京高院立案一审,更是表明华旗公司的严肃态度,绝非炒作。从公平正义的角度来说,《人再囧途之泰囧》火不火,侵权都会成为被告,华旗公司只想恢复事实真相,还其生存空间。”

[责任编辑:黄敏] 标签:徐峥 华旗 泰囧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