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知情人曝《泰囧》官司内幕 称徐峥先被剽窃

2013年03月15日 14:28
来源:凤凰网娱乐

凤凰网娱乐讯 武汉华旗影视制作公司和《人再囧途之泰囧》、导演徐峥之间的著作权官司引起了社会关注。今日有自称《人在囧途》项目参与者的匿名知情人自曝“所知的实情”,称华旗公司剽窃徐峥创意后又“抛弃”徐峥,令人不齿。曝料全文如下:

近日,武汉华旗影视制作公司和《人再囧途之泰囧》、导演徐峥之间的官司引起了社会关注。媒体上对于徐峥和武汉华旗影视制作公司的合作也众说纷纭,但总体来看大多是断章取义甚至歪曲了事实。我作为《人在囧途》的参与者,有些话想和公众说清楚。我不希望我所热爱的行业进入无聊的炒作中,不希望我热爱的行业纵容跳梁小丑搭台唱戏而忽略了对“电影”的尊重和敬畏,更不希望看到创作者的创意、权益被肆意剥夺、践踏。我将尽量客观地把我所知的实情告知公众:

拍摄初,《人在囧途》原定主演并非徐峥,在刘仪伟的推荐下,华旗影视才改用徐峥,徐峥对这个项目非常感兴趣但对剧本很不满意,希望华旗能修改。之后刘仪伟接手剧本修改工作,但他的剧本并未被华旗影业的老板刘光伟采纳,华旗放弃了刘仪伟改与其他人合作,并开始启用自身的编剧团队重写剧本。徐峥看了华旗的剧本认为更加糟糕,提出了辞演,在众人挽留之下,徐峥留了下来,但再次要求修改剧本。

同时,徐峥自己在家写了一个十几页的剧本大纲寄给华旗,希望能帮助剧本修改。可到了开拍时,徐峥才发现剧本没有任何修改,于是只能被迫在片场匆匆忙忙临时改戏,在拍摄现场,徐峥做的基本上就是编剧、导演的工作,剧组成员皆能证明这点。正因为是临时想戏,拍的仓促,《人在囧途》的剧情大多都是天灾、巧合,人为设计的成分很少,甚至有不少硬伤,徐峥对此一直深感遗憾。

徐峥出色的导演才华得到了华旗老板刘光伟和制片人张添舒的青睐和赞赏,并询问徐峥的其他创意,徐峥和他们说了一个自己思考已久的故事——《替身》,刘光伟对这个故事非常感兴趣,还允诺让徐峥当导演和主演,两人一拍即合。

《人在囧途》上映之后,票房口碑齐收,成为年度黑马,华旗也因此收获了第一桶金,于是刘光伟和徐峥走的越来越近。华旗的编剧团队很快写出了《人在囧途2》的故事大纲,刘光伟找到徐峥,想请他当导演、主演,徐峥认可了这个项目,但认为剧本问题仍旧很大,希望能够修改。

同时,刘光伟又急着启动《替身》,徐峥希望得到4个月的剧本创作时间,被刘光伟以公司需要运转为由否定了。为了不再重蹈《人在囧途》拍摄时的窘境,徐峥想出一个两全之策,提议先写好《人在囧途2》的剧本,然后开拍,拍的时候自己再创作《替身》的剧本,这样就可以两部连拍,能大大节省人力物力,还能保证影片质量,当时刘光伟同意了这个提议。

就在徐峥和朋友杨庆带领团队即将完成《人在囧途2》的剧本时,却得知了一个消息,华旗已经在筹拍《替身》,导演主演名单都没有徐峥。这种行为在行业内是极为可耻的,这不仅破坏了合作规则,更是赤裸裸的掠夺了创作者的创意。但此前徐峥并没有和华旗就《替身》的创意签署任何文字协议,且华旗已经私自给《替身》立了项,此事徐峥无法获得任何法律支持。此时,华旗唯利是图、毫无诚信的嘴脸初步展现。

前车之鉴,遭此一击之后,徐峥开始有了保护自己创意的意识,他和杨庆在完成了《人在囧途2》的创作之后便立即立了项,这个项目就是《人在囧城》。

之后,徐峥在与刘光伟洽谈新片拍摄时开始遭遇重重阻碍,原本1200万的预算刘光伟提出只能先给600万,徐峥拍完全片之后他才能再给600万,没有预算怎么拍电影?面对这样的无稽之谈徐峥只能摊牌,将《人在囧城》立项一事告诉了刘光伟,并说明自己提前立项无非只是想保护自己的创意,还有就是希望能多争取一点拍摄的主动权,把电影拍好。而且期间多家影视公司力邀徐峥,都被徐峥婉拒,坚持和华旗合作,这也完全能体现徐峥的诚意。

让徐峥没想到的是,原来刘光伟早已在报道上得知了徐峥注册《人在囧城》一事,并立即让编剧团队改编了另一个故事注册了《人在囧途2》。刘光伟当即表示如徐峥想获得拍摄的条件,必须先撤销《人在囧城》的立项,并以《人在囧途2》之名拍摄《人在囧城》的剧本,为了获得处女作的拍摄权,徐峥答应了刘光伟的要求。随后,仍然是在没有签订任何书面协议的情况下,徐峥不顾经纪人的阻挡,撤销了《人在囧城》的立项,这一点,当时很多工作人员和朋友都可作证。

但撤销立项之后,刘光伟却再次翻脸,开始质疑徐峥创作的剧本,并推翻了之前允诺徐峥的所有条件,徐峥的导演处女作就这样再度落空,华旗两度将徐峥至于进退两难,创意与项目齐失的境地,徐峥失落之至,毅然离开了华旗,并发布了一篇“徐峥退出《人在囧途》续集”的新闻,将《人在囧城》撤项,退出《人在囧途2》等事实做了澄清和公布,此新闻现在仍可查到。

解除与华旗的合作之后,徐峥仍旧放不下做导演的计划,于是和杨庆将二人创作的《人在囧城》进行修改,注册了《囧二》,并与某知名影视公司取得合作,正要召开开机发布会之际却得知了华旗正在筹拍《人在囧途2》,且剧本和《人在囧城》几乎一样,为避免法律纠纷,徐峥终止了《囧二》的推进。

经此多番波折,徐峥深知这个导演处女作已经举步维艰,于是完全放弃了这个剧本。一次泰国之旅启发了徐峥,随后,他带上编剧团队去了一趟泰国,回来之后和束焕、丁丁创作了一个全新的剧本——《人再囧途之泰囧》,并在老朋友刘仪伟的引荐下转投光线传媒。

补充一点,华旗剽窃了徐峥的创意,将《替身》立项、开拍,2012年电影顺利上映,更名为《做次有钱人》。对此,了解内情的电影人无不惋惜,一个精妙的电影创意,一部完全具有市场操作性的商业电影就这样被华旗白白浪费了。

以上所述内容,本人皆可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如有必要,本人能为此案出庭作证。

[责任编辑:高晓雯] 标签:徐峥 华旗 替身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