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专家独家解读万达青岛计划:以文化为由头开发房地产

2013年09月23日 23:49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秦婉

导语:今年中国和好莱坞接触不少,岂料高潮竟在万达青岛,高瞻前景不知是坏是好,各种缘由秘闻现来介绍。

凤凰网娱乐讯 9月22日,万达集团正式启动总额高达500亿元的“青岛东方影都”建设计划,宣布每年将有30部左右的外国电影在青岛东方影都拍摄制作,并邀请包括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妮可-基德曼在内的好莱坞巨星以及章子怡李连杰梁朝伟等国内一线明星前来捧场。

此次的明星阵容震惊了国内媒体,有人直言“这让国内其他电影节情何以堪!”到底此次万达的举措能否真正影响中国电影产业?又是否能真如其计划所揭示的那样,影响中国市场在好莱坞的价值?凤凰娱乐独家连线电影产业研究专家、乐正传媒研发咨询总监彭侃,解读万达这次的“大手笔”。

疑问1:举办活动的意义何在?

释疑:万达一贯风格“声势浩大”

彭侃首先评价此次活动是“万达一贯的风格”:声势浩大,目标宏大。这与万达雄厚的背景和国际资源是分不开的。彭侃分析称,在万达收购美国AMC院线之后,就势必与好莱坞各个方面建立了良好的联系,邀请其大老板、大明星前来也有了较为顺畅的途径。“明星受邀时一般都会问还有谁会来,是否符合自己的级别,所以,搞定其中一个重量级明星,与其他明星的沟通就会很顺利,国内明星听闻好莱坞明星的阵容,则更难以拒绝。”

疑问2:明星大佬为何前来?

释疑:中国电影市场越来越重要

万达集团的高经理告诉媒体,请这些明星的花费约1亿元,其中好莱坞明星的出场费占了大头。为了接待这些明星及贵宾,万达集团旗下的一家酒店不仅三天不对外营业,还有150多辆奔驰奥迪车负责全程接送。

有资深媒体人表示,此次万达除了建设“东方影都”之外,还向美国奥斯卡学院捐款1.2亿人民币,这或许才是明星大佬云集的原因。不过,彭侃认为,这1.2亿人民币对于好莱坞来说并不算特别多,吸引对方的除了有人牵线之外,中国电影市场也越来越重要。

疑问3:每年在“东方影都”拍30部电影可能性大吗?

释疑:税收不优惠,难度太大,除非拍摄期很短

彭侃认为,每年能拍多少部外国电影,不是万达能够决定的,整个中国一年都没有这么大规模的国外电影拍摄量,“从全球电影产业链来看,那些能够吸引外国电影拍摄的国家和地区往往具有很优厚的税收优惠,光靠影视基地想把好莱坞制片商吸引过来非常困难。如果中国没有相关税收优惠的话,即使拍摄硬件先进,也很难吸引他们。”

他猜测,要完成这个目标,可能找每一部电影过来拍一两天,凑成30部,但这样,对整个影视基地并无帮助,收益不大。“中国的影视基地很多,但要做得好得靠长期积累,目前只有横店配套齐全,周边产业成熟,其他的几乎都不太成功。”

疑问4:若无法真正成为拍摄重镇,如何产生收益?

释疑:以文化为由头开发房地产,对电影产业帮助不大

彭侃认为,“要真正取得成效,除非吸引到特别重要的电影来拍,比如《少年派》在台湾拍摄,然后在全球取得成功,也将台湾的拍摄地打造成了旅游景点。”

对于万达的内在策略,彭侃表示,“因为发展文化产业必然是政府比较支持的,所以万达以文化为由头开发房地产,从电影旅游景点出发,再开发周边的酒店、商场、房地产等一系列配套设施,总体而言还是在做房地产。但这对电影产业的帮助并不大。”

疑问5:建造影视基地是为了完善万达电影产业的上游?

释疑:万达不会将巨资投在高风险的电影制作上

彭侃分析,从目前来看,万达在电影产业方面还是以发展院线为主,并没有更多转向制作层面的苗头,“因为电影制作毕竟风险较高,万达是不会投入巨资到电影制作上的。像华谊如今也开始发展下游渠道,建影院和电影乐园,因为他们发现这样赚钱更容易。”

疑问6:一旦房价下滑,会造成项目现金流不稳定,打乱开发节奏吗?

释疑:不会,万达与政府关系好,现金流不成问题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研究员严跃进认为,万达谋求包括住宅在内的不动产增值反哺文化产业发展,是在看好房地产市场上行的前提下,一旦受政策影响房价下滑,甚至暴跌便会导致整个项目造成现金流的不稳定,打乱开发节奏。

对此,彭侃并不同意,首先,万达的项目一向又大又快,可以在18个月内就建起一个万达广场,对于地方政府而言,可以聚拢人群,产生商业效应,是政绩的一部分,所以地方政府和万达的关系非常好,愿意提供各方面的优惠,即使未来房价真的下滑,只要有政府的支持,现金流都不会出问题。“比如此次万达购地的地价是1800/平方米,远低于全国平均地价3000/平方米,又比如此次的项目运行过程中,政府一周能完成万达提交的六个审批手续。”

彭侃表示,“青岛东方影都”项目之前悄无声息,其实它的前身是计划投资的“大连金石文化区”。“这个项目历时四年研发,去年确定规划,在1月29号的万达年终会上,王健林还宣布年后这个项目便动工,不过一周之后,重庆事变,于是,影视城项目易地。其实整个青岛的计划是沿用了之前大连的规划,当时也是准备办国际电影节、建立影视基地。万达能在短短几个月完成计划的移植,除了执行力之外,也是很好地把握了地方政府求快求大的心理。”

凤凰网星座微信

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凤凰网娱乐微信

揭开明星的隐私往事,每天为你分享一段八卦谈资!

[责任编辑:刘欢] 标签:万达 青岛计划 电影产业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