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冯导很忙:感谢观众吐槽 高调炮轰影评人


来源:北京日报

人参与 评论

由冯小刚执导的贺岁喜剧片《私人订制》上映10天以来,票房成绩突破5亿元,但是影片在博得高票房的同时,也遭到众多观众和影评人的批评,口碑可谓惨淡。”  更有业内人士指出,冯小刚每部电影上映过半时,都会通过炒作来刺激票房,此次炮轰影评人,实际上也有话题炒作之嫌。

张艺谋(资料图) 

冯小刚执导的贺岁喜剧片《私人订制》上映10天以来,票房成绩突破5亿元,但是影片在博得高票房的同时,也遭到众多观众和影评人的批评,口碑可谓惨淡。昨天一大早,原本曾谦虚表示“感谢吐槽”的冯小刚突然翻脸,连发7条微博痛骂影评人,其中还夹杂着大量不雅词汇,一时之间令广大观众无语,纷纷对其言行表示失望。

自辩给自己打了个高分

冯小刚是在昨天早晨5时41分开始渐渐发飙的。起先他还是心平气和地讲解《私人订制》的情节结构,并且表示“观众热衷爆米花喜剧我理解,但我无心伺候。”随后他又开始点评起影评人来,并且对支持《私人订制》的影评人周黎明给予高度肯定,声称“只有周黎明看明白了我们是在什么语境下做了什么努力。”

接下来,冯小刚开始给自己打分:“《私》这部电影就电影的完整性来说,我给它打5分;就娱乐性来说,我给它打6分;就对现实的批判性来说,我给它打9分。”随即他突然向批评自己的影评人犀利开战,不仅给人家打出了3分的低分,还斥责说,“你们的嘲笑和狂欢恰恰反映了你们的浅薄,我看不起你们,别再腆着脸引领观众了,丢人。”

冯小刚自觉很委屈:“《一声叹息》突破了婚外恋题材禁区;《天下无贼》突破了贼不能当角的禁区;《集结号》突破了战争对人性描写的禁区;《一九四二》突破了对民族历史的解读;《私人订制》突破了对权力的讽刺。我尽了一个导演对中国电影的责任,无论创作还是市场。”他随即质问影评人,“我如果是一个笑话,你们是什么?”

再接下来,冯小刚开始翻旧账,表示当年影评人对《甲方乙方》的一片骂声“记忆犹新”。大概是被这段伤心往事彻底勾起了怒火,他开始大爆粗口,宣称“我不怕得罪你们,也永远跟你们势不两立”,并且痛骂影评人看不懂《私人订制》的潜台词,“蒙事骗人”。骂完了,冯小刚在最后一条微博中表示,“真痛快,过瘾。”此时是早上8时44分,7条微博整整骂了约三个小时。

观众凭什么不能给差评

冯小刚此番发飙,颇有一种翻脸不认人的架势。此前他在接受专访时还曾经客客气气地说:“无论是差评还是好评,各位都是为我这电影操了心了,我得先说声谢谢。我觉得我应该尊重观众,电影是商品,敢拿出来卖就不怕大家评头论足,所有的批评真的都在我的意料之中,我愿意听大家对这部电影的任何感受。”然而,昨天这一连串微博,彻底否定了他此前的包容态度,变成了对批评者恶狠狠的辱骂。

这下,大批观众被激怒了。有网友质疑说:“很多影评都是来自观众,《私人订制》已经这么烂了,冯小刚就不能承认它烂吗?”有网友表示不解:“人家花钱看电影评判一下怎么了?你去饭店吃饭还会评价饭菜好不好吃呢。”还有网友批评冯小刚缺乏反思意识:“一两个人批评可以不在意,这么多人批评为何不反省?”

作为一个公众人物,冯小刚在微博上“出口成脏”,让不少网友觉得他反应过激,无异于骂街撒泼,有损一个大导演的形象。有人调侃,跟冯小刚的傲慢相比,“还是张艺谋比较有节操,我拍我的电影,你说不好,我虚心接受,你说好,那就谢谢。”对于冯小刚前恭后倨的态度变化,影评人老晃则讽刺道:“撒娇不成之后的翻脸是最难看的。”

影评人疑是一次自我炒作

虽然冯小刚对影评人恶语相加,但影评人们的反应却大多很理性。影评人magasa认为,“骂影评人是冯小刚的聪明之处。所谓影评人和冯小刚的对立并不存在,如果有,反而是冯自己树立的。”他分析说,《一九四二》票房不高,是观众不去看,《私人订制》网上恶评如潮,又跟影评人有啥关系?“但冯小刚和观众永远心连心嘛,怎么能骂观众呢,所以影评人成为安全的泄愤靶子。”

更有业内人士指出,冯小刚每部电影上映过半时,都会通过炒作来刺激票房,此次炮轰影评人,实际上也有话题炒作之嫌。毕竟电影口碑不佳,后续乏力,为了冲刺业绩,需要提升关注度。“导演高调发声,媒体与大众便随之跟进。冯导既不疯也不傻,华谊的算盘更是打得周全。”这位业内人士告诫观众,不必把这些没营养的口水当回事,“要是认真你就真的输了。”

新闻延伸

《私人订制》五年后成经典?

冯小刚上午骂街下午拜年

冯导很忙。昨天上午刚刚痛骂影评人的他,下午又出现在《私人订制》的拜年答谢活动上。当着各路媒体的面,冯小刚自信地表示,自己的这部电影五年后会成为经典。

活动现场,冯小刚将微博骂人一事进一步做了发挥。他认为,没有国产喜剧的讽刺尺度比《私人订制》更大,影评人没有看出该片的价值所在,就不配当影评人。“观众买了票怎么骂我都行,影评人不买票,你们收钱还跟这儿骂,又骂不出影评人的水平来。”冯小刚说,“影评人有权利骂我,我也有权利骂他们。”

对于来自观众的负面评价,冯小刚的解释是:“现在有些观众年龄段更低了,我觉得更成熟一点的观众,愿意品我台词背后的余音。”他还提起伤心往事,当年《甲方乙方》刚出来时候,影评人说这哪儿叫电影,就是小品串在一块儿,抖的全是廉价包袱,贬得跟现在一样,后来不知道怎么成经典了。因此他坚信,《私人订制》五年以后也会变成经典。

相关专题: 冯小刚电影《私人订制》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范颖洁]

标签:观众 冯大导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新闻客户端 全球华人第一移动资讯平台

2014年1月1日,4.2.0全新版本即将上线,敬请期待

网罗天下

频道推荐

周迅四合院:地处闹市 1院拥13间房(图)

0条评论2014-02-25 09:55:42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