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言论:冯导发飙不是真发飙 似商业操作


来源:京华时报

人参与 评论

冯小刚 原以为冯小刚已修炼成仙,一句“感谢吐槽”对一切都释然淡定了,结果突然间还原了自己,一日之间连开7枪,剑指“影评人”。看似突然的开火,却让我觉得似曾相识,恍惚间仿佛回到了6年前王朔斜背着个

冯小刚

原以为冯小刚已修炼成仙,一句“感谢吐槽”对一切都释然淡定了,结果突然间还原了自己,一日之间连开7枪,剑指“影评人”。看似突然的开火,却让我觉得似曾相识,恍惚间仿佛回到了6年前王朔斜背着个书包,把一个纸媒记者说成筛子的样子。这情形比电影本身更像电影,更有戏剧感。不过这个时候选择开火,我并不认为冯导真的怒了,或许他根本是在放火。

没有谁会觉得自己的票房足够多,3亿票房不妨碍对5亿的期待,10亿的票房不拦着对破纪录的渴望,更何况冯导还背负着对老东家的承诺,要在2013年给公司一个商业上的交代,平衡《1942》制造的压力。所以,不妨把这个时候突如其来的爆发看做是一个商业操作的技巧。

平心而论,《私人订制》拍得不理想,但也谈不上多差。被疯狂吐槽的原因很简单,满汉全席永远会招人诟病,小米粥窝头却很少引人批判,希望越高失望越大。《私人订制》这部电影实在是背负了不能承受之重,商业的目标、搞笑的效果、批判的诉求……其实电影并非越复杂越好,简单才是王道。

原本在这个档期,人们已经习惯了冯小刚制造的岁末狂欢,进电影院就是找乐去了,但是冯导开炮说:“我拐两个弯儿你们就找不着北了。”说的是啊,冯导你干吗要拐俩弯儿呢?这就是有点轴了,就拿《1942》来说,不妨批判,不妨苦难,但是真心没选准档期,您要是把《唐山大地震》搁在贺岁档一样儿要崴泥!

再说这部电影本身的问题吧,散点的故事布局,这是杂文的节奏,能不能这么设计?当然可以。但是把贺岁片拍成杂文,这结构不适合表现喜剧效果。您打算拍一讽刺幽默?也没问题,但是拍成批判式搞笑就有点儿拧巴。其实平行的几个故事随便一个拎出来都可以独立成片,放在一块儿,有点自我制约了。

这事儿吧,还不能完全说是冯小刚的问题,跟王朔老师也有很大的关系。本来冯小刚跟王朔就有一种语言风格上的默契,而王朔的优势在于文学创作而不是戏剧创作。戏剧跟文学最大的一个不同就在于一个百分之百地依赖语言文字,另一个却不是。当初在《梦想照进现实》的时候,王老师已经很是难为了一次徐静蕾,但那可以被看做是实验。这部《私人订制》从本子上就没给冯导擅长的镜头形式感以发挥的空间,如果这是一个文学作品,我觉得那是极好的,换成影视作品,唉。

话说回来,我觉得冯导的爆发有些说的还是有道理的,影评这玩意儿我想还是要有个规矩,批评也罢,褒扬也罢,总要有个出处。影评有个习惯特别不好,那就是混淆批评和骂街,混淆争论和吵架。批评是有依据的,而骂街却只是宣泄。现在有些影评还真是没法儿看,文出无据,言语无状,对此发发火儿也算是情理之中吧。()

相关专题: 冯小刚电影《私人订制》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欣然]

标签:发飙 冯导 商业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新闻客户端 全球华人第一移动资讯平台

2014年1月1日,4.2.0全新版本即将上线,敬请期待

网罗天下

频道推荐

周迅四合院:地处闹市 1院拥13间房(图)

0条评论2014-02-25 09:55:42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