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影评人黄佟佟:冯小刚已近黄昏


来源:金陵晚报

人参与 评论

从《一九四二》到《私人订制》,你们的嘲笑和狂欢恰恰反映了你们的浅薄,我看不起你们,别再腆着脸引领观众了,丢人。中午11:37,影评人黄佟佟极具针对性地发出一篇文章《大院子弟的最后一轮狂欢》,直指冯小刚已经处于“时代黄昏里”。

冯小刚

正值《私人订制》上映十天狂赚5亿创下冯小刚喜剧纪录之际,面对票房与口碑冰火两重天的关口,冯小刚终于忍不住,开始向影评人开炮,昨天清晨连发7篇微博,称影评人对这部电影的嘲笑恰好反映了他们的浅薄,“我看不起你们,别再腆着脸引领观众了,丢人。”同时,他解释自己电影深奥的内涵与意境,称《私人订制》突破了对权力的讽刺。

另外,他还为《私人订制》打出了平均分为6.667的自评分。昨天下午《私人订制》再开发布会,冯小刚心情不错,说:“我(半夜)刚喝完酒回来,睡干嘛呀,还不如逗逗嗑子呢!”后又做回小钢炮:“说的土壤问题,那帮傻冒影评人连这都看不出,当什么影评人!别丢人了!”“观众骂我可以,他们买了票的,这帮影评人不花钱,有些还收了钱!骂也骂不出个所以然。”

05∶41 《私人订制》由三个故事组成。第一个说的是土壤,是《一九四二》的现代版,说的还是人民性,如出一辙。第二个故事是嘲笑,但嘲笑的不是俗。第三个故事是白给的,为的是让第一个故事能存活下来。最后的道歉和王朔没有关系,是我内心对这个世界仅存的一点敬畏。观众热衷爆米花喜剧我理解,但我无心伺候。

06∶08 影评人分三个部分,一部分是三七二十八的,一部分是怪我打一巴掌揉三揉的。只有周黎明看明白了我们是在什么语境下做了什么努力,做了电影人该做的事,他客观地给了7分,我当然知道这7分肯定的是什么?却被泼脏水说他收了钱。假如我有人格的话,我必须说,这是对一个坚守底线的影评人最恶毒的侮辱。

06∶37 《私》这部电影就电影的完整性来说,我给它打5分;就娱乐性来说,我给它打6分,就对现实的批判性来说,我给它打9分。反过来,就绝大多数冒充懂电影的影评人来说,我给你们只能打3分。从《一九四二》到《私人订制》,你们的嘲笑和狂欢恰恰反映了你们的浅薄,我看不起你们,别再腆着脸引领观众了,丢人。

07∶35 《一声叹息》突破了婚外恋题材禁区;《天下无贼》突破了贼不能当角的禁区;《集结号》突破了战争对人性描写的禁区;《一九四二》突破了对民族历史的解读;《私人订制》突破了对权力的讽刺。我尽了一个导演对中国电影的责任,无论创作还是市场。自视甚高的影评人们,我如果是一个笑话,你们是什么?

08∶00 今天说《甲方乙方》好了,当时的一片骂声我还记忆犹新。什么不像电影吧,什么小品大串联吧,什么没有人物吧,什么廉价的包袱吧。跟今天一个口音,全无新意,扯淡。

08∶18 我不怕得罪你们丫的,也永远跟你们丫的势不两立。《私人订制》第二个故事就是损你们丫的这帮大尾巴狼,把电影说得神乎其神跟这儿蒙事骗人,好像你们丫的多懂似的。连他妈潜台词都听不出来,拐两弯你们丫就找不着北了,非得翻成大白话直给你们丫才听得真着,还好意思说自己是影评人,别现眼了。

08∶44 真痛快,过瘾。拉开窗帘被阳光晃了眼,天怎么那么蓝?看出去老远。

冯小刚对影评人的宣战,成为昨天微博最热话题。中午11:37,影评人黄佟佟极具针对性地发出一篇文章《大院子弟的最后一轮狂欢》,直指冯小刚已经处于“时代黄昏里”。

以下是文章节选:

“就想拍个娱乐片让华谊挣点钱,别的真没多想”,这是冯小刚在他的贺岁新片《私人订制》上映前对记者说的话,“片子拍得很快”则是葛优对新片的全部评价,和往常冯氏大片上映时的卖力吆喝不同的是,两位大院子弟在采访中都一致回避了对《私人订制》的评价,都是聪明人,都有起码的审美,都明白这不是部好片子,但为什么要拍呢?

因为要还债。

《私人订制》让冯小刚最骄傲的是光是前期广告植入就已经让华谊回了本,首日票房高开破纪录以及随后的超高排片率也让冯小刚喜出望外,“真是疯了,太开心”,钱是赚了,但与此同时,网络上一面倒的差评吐槽也到达最高峰,豆瓣打分达到史无前例的4分。

过时的段子和支离破碎的情节以及矫情的道歉说教是观众不买账的原因,但《私人订制》最要命的不是这个,而是里面让人极不舒服的价值观。它的第一个故事讲的是一个司机要当清官的故事,中心观点是群众里面有坏人,就算有好领导都难敌坏群众腐蚀,第二个故事是说俗气大导誓要换血变雅的故事,讽刺的中心点是那种装腔作势装高雅的人,自嘲之中透着自傲,哥们我一腔俗血最光荣,第三个故事则反映的暴发户真难看,从视角来判断,你说他是平民的视角吧,里面又是各种豪华消费场所、各种形而上,跟草根不沾边,你说它是土豪视角吧它又如此仇恨暴发户嘲笑假高雅?

冯小刚的第一个故事为什么让人不舒服,因为一直以草根自居的冯小刚在《私人订制》里骂的就是群众,用美国媒体的说法是“冯带着简单粗暴的敌意在嘲笑普通民众。”这种面对面的扇耳光让台下的群众显然无法买账,《私人订制》一片,是冯小刚背叛了群众,还是群众放弃了冯小刚,很显然,历史自有公论,但也不能怪冯小刚,因为从本质上来说,冯小刚从来就不是草根,他们是中国最特殊的一个阶层——他们叫大院子弟。

上世纪80年代末,他们气势如虹,形影不离,引领一代影视风骚,构筑了一时无两的京派文化,二十年后,他们重组天团,却难挡颓势,《私人订制》完成了他们最后的狂欢,收获了巨额票房,护送着冯小刚一脚踏进主流大圈,却透支了观众对他们的最后的一点信任。

“苍孙无限好,只是近黄昏”,大院子弟们在属于他们时代的黄昏里用旧段子最后疯玩了一把,其人可忘,其情可哀,其骂可怜。

相关专题: 冯小刚电影《私人订制》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欣然]

标签:私人订制 冯小刚 影评人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新闻客户端 全球华人第一移动资讯平台

2014年1月1日,4.2.0全新版本即将上线,敬请期待

网罗天下

频道推荐

周迅四合院:地处闹市 1院拥13间房(图)

0条评论2014-02-25 09:55:42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