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羊城晚报》:《小时代》好不好 都与青春无关

2013年07月01日 14:56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王正昱

《小时代》剧照

“90后登场了”、“一个时代的交替”……这些被用来形容《小时代》的矫情字句,不过是宣传方一早就安排好的宣传口号。

刚过去的一个周末,我的社交网络里“小时代”三个字被无限放大,几乎每个朋友都在热议这部青春片。有人说这是一部为90后观众定制的电影,不喜欢它的观众,只能证明自己老了,看不懂年轻人的世界。看完《小时代》后,一开始我亦是用这样的理论来说服自己,但后来想想,其实不然,好电影不应该是只拍给一种观众看的。

看片那天,我和同事购买了上午场的电影票,因为票价便宜,只需30元。整个影厅基本被90后学生观众占据,在放映过程中,我感觉前后左右都坐着“戏中人”,因为他们常常在银幕上的主角还没开口之前,就抢说了一整段台词。这让我想起当年《流星花园》里道明寺的“如果道歉有用的话,还要警察干吗”等台词,我们班上的女生也是倒背如流。所以当我刚看完《小时代》后,尽管我没有发现它好在哪里,但我觉得看这部电影还是有收获的,就是欣赏90后的青春。

不过后来,我感觉被一场关于青春的骗局迷惑了。如果《小时代》真是一部好电影,那它为什么没能赢得全年龄段观众的欣赏?就像好莱坞的《玩具总动员》,一部通俗无比的卡通片,为什么能轻而易举地“通吃”从3岁到80岁的观众?“90后登场了”、“一个时代的交替”……这些被用来形容《小时代》的矫情字句,不过是宣传方一早就安排好的宣传口号,这是不错的营销,它甚至让不少80后观众因为自己不喜欢这部电影而怀疑青春已逝、梦想不再。

我为什么不喜欢《小时代》,完完全全与我的年龄和性别无关。从电影本身来说,《小时代》从剧本到画面到表演,都不能让人叫好。说剧本,散乱无章,我甚至回忆不起它到底讲的是什么?说画面,充斥着大量柔光慢镜和特写,这让我想起一款拍照软件“美图秀秀”。我承认单看每一幅画面,都是极好的,但电影毕竟不是幻灯片,这不是在产品推介会上展示你的ppt功力。至于表演,我能认可的只有Hold住姐谢依霖,她是片中唯一一个非木头人。 当然,即便说成这样,我也能理解粉丝们对这部电影的喜爱,只是我不同意用青春的区别,来证明一部电影的好坏。

[责任编辑:黄敏] 标签:小时代 好电影 观众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