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郭敬明谈“四娘”称号:不喜欢 属于侮辱

2013年06月30日 09:41
来源:华西都市报

郭敬明:“青春”这个词,你们不懂没关系。(设计台词)

华西都市报6月30日报道关于电影的争议从来都是有的。但从来没有哪一部电影能像《小时代》这样,引发了如此多的争议,特别是众多微博大V们的炮轰掀起了狂潮,纷纷直斥该片空洞,价值观扭曲,是超越《富春山居图》的年度大烂片。而在众多名人的评论中,影评人周黎明的评论又引发了郭敬明的对峙。

作为一部专为粉丝量身定制的偶像片,郭敬明的《小时代》在票房高奏的前提之下,引发了一场70后、80后与90后的网络对峙。包括何平导演,影评人周黎明,编剧史航等众多微博大V,纷纷声讨电影传递的价值观,随即遭来了粉丝的不满。

昨日,郭敬明带着主创郭采洁、陈学冬、“hold住姐”谢依霖来到成都,发布会现场,郭敬明面对诸多质疑一一回应。华西都市报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小时代》票房三天已过2亿元。

大V狂轰周黎明:影片价值观有问题

早前,著名影评人周黎明在微博中写道:“中国电影突飞猛进,《富春山居图》创造的超级烂片超级卖座纪录,不足一个月便将被《小时代》所超越。《小时代》之烂远远超过《富春山居图》,它的炫富和堆砌达到一种病态的境界。”随后他又讽刺《小时代》无文学韵味。没想到,这一评论立马遭到粉丝围攻。

不甘示弱的周黎明再次表态:“昨天开始,无数郭敬明粉丝来围攻我,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是“你老了,跟不上这个小时代了。但你知道吗?多数郭粉想要买得起影片中那些东西,过上影片里那种生活,就得乖乖去找“老东西”当小三小四小五,才有可能。这,就是该片隐含的价值观。”

这一观点,让身为导演的郭敬明很难接受,直接转发并反驳说:“抱歉周先生,电影里的女孩,林萧是勤奋努力的小助理;顾里虽出身好,但依然努力修双学位;南湘家贫穷但她画素描赚钱只为选修服装;宛如不在乎名牌,她自信而可爱。她们没有一个像您说的一样……你看见什么你就是什么。”

回应炮轰郭敬明:批评不公平

昨日,在成都发布会现场。郭敬明被媒体追问此次被大V网络围攻,郭敬明显然有备而来,“我希望大家看完电影再来评价,不能因为不喜欢而不喜欢。如果是电影拍摄手法上的硬伤,我很愿意接受大家的建议,但是如果是胡乱恶意中伤我的电影,我觉得不公平。”

他笑说自己能接受这种质疑。“毕竟没有办法用一部电影来征服所有人。但电影也允许有各种各样的类型。当然,我也接受善意的批评,比如某一个地方没处理好,某场戏的剪辑有误等等。”

但对于周黎明的言论,郭敬明直接说不能接受。“因为他攻击到了少女们的价值观,我是为女性朋友抱不平。”接着郭敬明解释说,“我不能接受故意黑而黑。他说我的电影价值观有问题,女孩们为了物质去当小三小四小五……这些已经丧失了基本的道德底线。”

郭敬明:确实有不足

其实炮轰的并非仅仅来自微博大V们对价值观的讨论,还包括电影的这部拍摄风格。有网友直言:《小时代》零碎故事片段的七拼八凑,不合逻辑的事件发展,即使填上了大量人物旁白,70后、80后的观众也只能感叹跟不上90后的节奏了……

面对批评,郭敬明也对华西都市报记者给出了解释。“我也没想拍谁看都会喜欢的电影……遗憾还是有很多,比如拍得太匆忙了,空镜头补得也不够多,让观众看来跳跃性有点大,这是我自己的不足,我也在总结。”

据了解,《小时代2》已经同步拍摄完成,但是否会再度执导电影,郭敬明显得很慎重,“还是得看观众的反应,我倒是很想把《小时代》四部都拍完,但是还是要看市场反馈的情况。”

业内争议大V有话说

周黎明V:中国电影突飞猛进,《富春山居图》创造的超级烂片超级卖座纪录,不足一个月便将被《小时代》所超越。《小时代》之烂远远超过《富春山居图》,它的炫富和堆砌达到一种病态的境界。

假装在纽约V:小时代好不好可以评论,但如果一味抨击它价值观不正确就有点诛心之论了。中国电影就是太想显得有价值观,却往往连故事都讲不好。

贾樟柯V:一些作品艺术评价不高,但大众喜爱。一些作品艺术评价高,但大众不亲近。这是一个不必纠结的问题。

何平V:娱乐,随着越来越有钱,朝着越来越低端发展,这是一种反动力,有些人推波助澜到不择手段。帮着谁培养成群结队的脑残粉?谁最喜欢一个低智群体在物欲中迷失?

昨日在现场,有男记者提问,电影中郭敬明开了不少人的玩笑,比如杨幂的声音、“雪姨”的“好大的口气”皆穿插在电影中,而郭敬明自己对于“四娘”这样的称号,会有怎样的看法?面对这个问题,郭敬明非常严肃:“我不喜欢这种带有侮辱性格的称号,就像我觉得你很娘,但我不会这样说”,为了缓解气氛,郭敬明对这位记者说:“妹妹,不要哭”引来爆笑,巧妙地化解了现场的尴尬。

[责任编辑:黄敏] 标签:郭敬明 杨幂 富春山居图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