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郭敬明谈《小时代》拜金:我只是捅破这层窗户纸的人

2013年07月01日 14:51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余姝

郭敬明现场指导

作为当下国内青春文学的代表人物,郭敬明自出道以来就伴随着无数争议。如今,迈入而立之年的他,又多了一个称号——新晋导演。6月27日,由郭敬明执导、改编自其同名小说的电影《小时代》登陆各大院线,截至昨日,票房已经逼近3亿元。一边是打破各项纪录的数据,而另一边则是排山倒海的质疑,有影评人公开表示:“《小时代》的炫富和堆砌达到一种病态的境界。”

近日,在《小时代》腾讯首映礼结束后,郭敬明接受了羊城晚报记者的专访,他滔滔不绝地讲述了首次担当导演的苦与乐,并回应了各方质疑。谈及首次执导的心得,郭敬明承认自己是个很商业化的人:“我相信自己对市场的把握,因为我很了解喜欢《小时代》的这群人他们喜欢什么。”

1

关于片中角色

“没有人比我更了解他们”

《小时代》的故事发生在上海,杨幂柯震东郭采洁等帅哥美女的加盟使该片阵容星光熠熠。谈到当初为何会选择这些演员,郭敬明说:“我自己写的这个故事,没有人比我更知道角色长什么样子。”

羊城晚报:在确定演员的过程中,有没有跟投资方、制片人发生过分歧?

郭敬明:我想到哪个演员,会让(柴)智屏姐帮我联系,因为很多演员是台湾的,我们之间是协作分工的关系。在选“唐宛如”一角的时候,他们本来不同意用“hold住姐”谢依霖。当时有很多质疑:她很红,但她不是电影演员,能演吗?而且投资方也有一个他们的演员想放进来。可是,我觉得她就是我心目中的人选,我写了这个角色,不可能有人比我更了解她。我就不断说服投资方,后来大家都同意这个原则——最了解这个故事的人就是我,所以大家也就比较迁就我。

羊城晚报:几个男主角怎么选出来的,一开始就想到他们了吗?

郭敬明:柯震东是最早定的,因为他是柴姐的艺人,各方面都觉得很适合,所以没有太多的纠结。但是凤小岳演的“宫洺”选了很久。

羊城晚报:有观众认为片中好多人物似乎都能找到你的影子,比如宫洺和周崇光。

郭敬明:有一点吧,但是我的性格不像宫洺,我没有那么冷,也没有那么偏执,我可能更圆滑一点,更柔软一点。宫洺比较自闭、文艺、忧郁,对商业的东西很抗拒,而我一点都不是这种居家型的艺术家,我反倒是一个比较社会化的人,可以有足够多的应酬,可以有很商业的运作。我跟他只是有一些小习惯会比较像,比如像拖稿(笑)。

羊城晚报:上海被你拍得很漂亮,甚至成了影片里的一个“角色”,你在拍这个城市的时候是怎么样的心情?

郭敬明:我很喜欢这个城市,觉得它很有魅力——它有好的一面,也有坏的一面。其实就像我们这个时代,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我从19岁开始在上海生活,今年30岁,已经10年了,上海已经变成我的第二故乡,我是发自内心热爱这个城市,所以在拍它的时候也会有很多自己的情绪。

[责任编辑:黄敏] 标签:郭敬明 杨幂 小时代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