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小时代》首周票房2.6亿 微博大V表达“停战”愿望

2013年07月02日 07:44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王击凡

南都讯 记者王击凡 实习生张洵 罗初宜 改编自郭敬明同名小说、并由他执导的电影《小时代》,自27日公映后口引发了微博“大V”与郭敬明的粉丝隔空对骂,随后郭敬明开腔回应周黎明对《小时代》的差评,说:“你看见什么你就是什么。”昨日,该片的宣传方负责人陈砺志也发表长文回应差评,为《小时代》辩护。但该片的票房似乎是“越骂越欢”,据《中国电影报》官方微博数据显示,《小时代》首周票房过2 .6亿元,观影人次达830余万。

哪些观众在热捧《小时代》?骂战对票房是否有所助长?南都记者向广州部分本地影院了解终端实况;与粉丝的对骂被摘录整理成“掐架指南”的编剧“鹦鹉史航”为什么那么有兴致和粉丝对掐?影评人周黎明又是否料到一则差评会引起如此剧烈的骂战?南都记者致电访问了鹦鹉史航、宁财神、王小山、周黎明、高群书等卷入此事的圈内人士,不少“大V”均表达了“停战”的愿望;而陈砺志(《小时代》营销公司麦特文化的总裁)也向南都记者作出独家回应。

“大V”回访:

“今天是星期一,要做其他正经事了”

鹦鹉史航:《小时代》与我无关,不再就此事受访

虽然《小时代》票房数字喜人,但在网络上却是“差评”满天飞。6月28日,知名编剧策划人“鹦鹉史航”一大早就发表了一条“吐槽”《小时代》的微博:“《小时代》有一点是对的,导演把关把得好,全片没出现一个演技派,大家水准一般齐……看着某些年轻女演员念台词时,手都放不下来,那种贴春联的演法,应该是去《康熙来了》跟汉典学的。”史航此言一出,随即引发了大批“四粉”的反击,史航亦不甘示弱地逐条反驳。

昨日下午,南都记者几经周折联系上史航,他却表示将不再就此事接受任何媒体的采访,想看他的言论只能“微博见”:“这几天也有不少媒体联络过我,但我不会再就此事作出回应、接受采访了,因为《小时代》本身跟我没关,我也不想别人觉得我在拿这个事情炒作。至于我发的每一条微博,媒体都可以随便引用,我是一个靠微博赖以为生的人,有什么新的言论都会发表在微博上面。”

周黎明:每回复一个粉丝都觉得不好意思

虽然史航不再就《小时代》骂战一事接受访问,但其实有许多“大V”转发、讨论此事时均是冲着史航来的。另一名卷入事件的知名人士王小山告诉南都记者:“我转发史航的微博只是跟他‘闹着玩’,看着好玩就转发,不代表支持谁,以后看到好玩的还是会转。我不喜欢郭敬明,也不讨厌他,我只是对他没兴趣。”

被郭敬明粉丝围攻的影评人周黎明则向南都记者表示,史航是看了他的影评才去看《小时代》的,因此他觉得是自己让史航“惹祸上身”,所以才开始参与“小四粉”的这场“玩笑”。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周黎明丝毫不减火气:“每回复一个粉丝都觉得不好意思,因为不是一个档次的。他们被骂都搞不懂是怎么被骂的,我觉得不好意思。这不是骂战,我也没觉得被围攻,况且这一点也不可怕,反倒感谢他们提供给我无偿的快乐。”骂战已持续多日,周黎明表示从现在开始将不再在微博上回复“小四粉”,“今天(昨日)是星期一,要做其他的正经事了。”

宁财神:不喜欢《小时代》,但支持郭敬明

“大V”团队中的编剧宁财神、导演王晶站在支持郭敬明的行列。宁财神后来在骂战中立场似乎有所摇摆,昨日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他表示自己是支持郭敬明的:“虽然我也不喜欢《小时代》,但这戏本来就不是拍给我看的。郭敬明和周黎明两人,我支持郭敬明。”宁财神表示,很鼓励郭敬明“开拓全新电影类型”的尝试,“很反感周黎明那种‘动辄扯上价值观’的说法,不会有人因为看了《小时代》而改变自己的价值观,比如总会有人喜欢吃臭豆腐,但不可能世上所有人都喜欢。”无端卷入骂战,宁财神说自己“没有任何动机”:“以往有新上映的热门电影时我也会评论几句,和网友互动一下,这只是电影工作者关注圈子里的新动态。”

片方回应:

“他们应该来帮助小四,而不是否定一位新导演”

《小时代》宣传总监陈砺志昨日,陈砺志发表了一条长微博,逐一回应《小时代》的“烂片论”、“价值观论”等敏感议题。这篇长微博在短短时间内被转发上万次。陈砺志向南都记者表示,在目前对《小时代》的批评中,他没能发现太多有含金量的文字:“不要用文艺片的标准来对待商业片,两者不能兼得。说实话,真正从电影技术、电影涵盖的各个环节来进行技术分析的评论比较少,有些人甚至连电影都没看,只是看到郭敬明、杨幂就开始诟病。”

陈砺志告诉南都记者,之所以选在这个时间点发声,是希望“可以回应前面三、四天电影公映后所引发的讨论”。陈砺志在长微博中表示“希望影评人可以成为中国电影的‘看门狗’”,陈砺志解释:“看门狗”不是贬义,相当于“守护神”:“中国电影评论需要‘看门狗’式的独立精神!独立客观专业的影评,既有利于从业者的成长,也有警惕作用。”

接受南都记者专访时,陈砺志提到了自己与郭敬明在《小时代》上映前的一次内部骂战:“那是去年11月份的事,电影还没有拍完,我们之间的问题涉及到电影宣传策略及执行方面的事。郭敬明还是一个新人,大家在对营销的理解方面发生了比较严重的分歧,我们吵到大家都不敢说话,我跟他都退出了那个微信群。”虽然吵得脸红耳赤,但“通过一段时间的尝试、判断,我们都接受了彼此的想法。”陈砺志还提醒郭敬明,不要正面回应网上的攻击。后来他(郭敬明)忍不住驳斥了一句,我觉得也很正常。”

虽然与骂《小时代》的“大V”们都互相关注,有的甚至是生活中的朋友,陈砺志表示:“有点遗憾,他们应该以‘过来人’的身份帮助小四,告诉他电影到底有哪些问题,该怎样去解决、去规避,而不是以一种否定的态度来对待一个新导演。”陈砺志坦言,《小时代》引发的骂战,早在他的“意料之中”:“上映一周前我们专门讨论过,部分公知、影评人、媒体人、导演应该不会太喜欢这个片子,因为《小时代》就是一个目标受众相当精准的商业片。”对于《小时代》系列电影的前景,陈砺志很乐观:“我们接下来还会继续拍《小时代》,郭敬明是一个很聪明的人,他会吸收所有针对《小时代》的不同意见。”

谁在买票:学生观众作出很大贡献,后劲预计还很不错

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北京路青宫影城的杨经理表示,《小时代》的周末票房与首两日相比“稍有上升”,黄金时段场次可谓一票难求,“《小时代》主要用微博、微信等新兴平台来宣传,所以观众年龄层也主要为年轻人为主。”杨经理表示,虽然上映以来网络上对《小时代》的“吐槽”日渐增多,但这些对票房的负面影响都不算太大,反而能刺激不少观众购票进场“一探究竟”。对于后续票房情况,杨经理是这样预测的:“《小时代》的前期宣传很凌厉,大部分学生观众对电影也很期待,迫切希望能在上映初期先睹为快,他们也对前期票房作出了很大的贡献。也有一部分学生正在考试,相信他们接下来能成为观影的下一波主力。”按照杨经理的推断,《小时代》后期的票房将与前期基本持平。

[责任编辑:田野] 标签:小时代 骂战 杨幂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